您现在位置: 网站首页 > 领导讲话

俞志刚在区委农村工作会议上强调:学习运用“千万工程”经验 推动乡村全面振兴取得新进展新成效

发布时间:2024-03-29 08:32 来源:区政府 浏览:
【字体大小:

王宏峥主持 孙国梁时国金朱伟出席

3月27日上午,区委农村工作会议召开,总结2023年全区“三农”工作,部署2024年重点任务。区委书记俞志刚出席会议并讲话。区委副书记、区长王宏峥主持会议。皖南烟叶公司总经理程学文到会并讲话。区领导孙国梁、时国金、朱伟、杜霖、汪海洋、方强、魏先贵、黄彬、汪征跃出席会议。

会上,传达了中央和省委、市委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宣读了《关于表扬2023年度现代农业目标管理、粮食生产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先进单位的通报》《关于表扬2023年农村集体经济发展先进单位和十佳农业经营主体的通报》《关于表扬2023年烟叶生产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的通报》并进行了颁奖;相关单位和个人作了交流发言;部署了2024年全区农业农村重点工作。

俞志刚在讲话中对过去一年全区“三农”工作取得的成绩予以充分肯定,并深入分析了存在的短板弱项和当前面临的新挑战。他指出,全区上下要准确把握“三农”发展形势,切实增强农业强区建设的责任感使命感,把思想和行动进一步统一到党中央关于“三农”工作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工作安排上来,坚决扛起重农强农、兴农富农的重大责任,加快建设高质高效的农业强区。

俞志刚强调,要学习运用“千万工程”经验,推动乡村全面振兴取得新进展新成效。一要聚力守底线、防风险,在抓好粮食生产和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上取得更大进展。深入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以“国之大者”的使命担当确保粮食绝对安全;常态化开展走访排查,落实好监测帮扶机制,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担当确保不发生规模性返贫。二要聚力招企业、强产业,在提升乡村产业发展水平上取得更大进展。做好“土特产”文章,把“产品优势”转化为“市场优势”;深化农文旅融合,把生态“高颜值”转化为经济“高价值”;发展“人网货”生态,把“网络流量”转化为“经济增量”。三要聚力增颜值、提品质,在建设彰显山水徽韵宜居宜业和美乡村上取得更大进展。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为切入点,突出“点”上示范引领、“线”上改造提升、“面”上整体推进,推动全区和美乡村建设由表及里、塑形铸魂。四要聚力塑品牌、促善治,在打造新时代“枫桥经验”宣州样板上取得更大进展。坚持“三治”融合,以自治激发活力、以法治护航稳定、以德治凝聚人心,不断提高乡村善治水平。五要聚力抓改革、促增收,在激发乡村发展动能上取得更大进展。稳慎做好二轮土地延包试点,全面提升村集体经济发展质量,持续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

俞志刚强调,要加强党对“三农”工作的领导,不断汇聚重农强农兴农的强大合力。坚持党领导“三农”工作原则不动摇,树牢大抓基层、抓实基层的鲜明导向,紧紧扭住农村基层党建这个“牛鼻子”,广泛凝聚各方智慧和力量,把区乡村三级书记抓乡村振兴的责任链条拧得更紧,把干部配备、要素配备、资金投入、公共服务“四个优先”举措落得更实,把“赋能”“减负”作风建设抓得更牢,真正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三农”工作高质量发展。

王宏峥在主持会议时指出,要进一步强化刚性约束,树立系统思维,坚决守牢粮食生产和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两个底线,稳住“三农”工作基本盘。要进一步学习借鉴“千万工程”经验,以“和美乡村建设年”活动为载体,精准有效抓好落实,推动乡村全面振兴取得新突破。要进一步强化科技创新和改革驱动,聚焦大抓基层、乡村产业、建设和治理、农业科技等重点工作,做好重点领域改革,全面释放农业农村发展新活力。要进一步扛稳政治责任,立足职责主动作为,形成“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推进乡村全面振兴”强大合力、强劲支撑,推动我区“三农”工作走在全市乃至全省前列。

区直有关单位主要负责人,各乡镇街道党政主要负责人,各村(农村社区)党组织主要负责人,第八批选派村第一书记,相关金融机构主要负责人,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代表等参加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正文:
验证码: captcha

网友评论列表

    暂无网友评论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