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位置: 网站首页 > 乡镇动态

五星乡聚焦三农乘势而上促振兴

发布时间:2024-03-01 09:55 来源:五星乡人民政府 浏览:
【字体大小:

五星乡是传统农业乡镇,有着优越的农业资源禀赋和区位优势。近年来,五星乡聚焦三农,乘势而上力促乡村全面振兴。

持续巩固农业基础地位。始终坚持传统产业提质升级和新兴产业并重发展,不断调整优化种植结构,“一村一品”“一乡一品”的规模效益逐渐扩大,压土芹芽、大豆、芦笋、莲藕、韭菜、青虾等特色农产品广受欢迎。坚决扛稳粮食生产政治责任,全面完成区政府下达的粮食种植任务,在沟村村和万桥村建立了6000亩的精耕细作示范片。加速推进农业产业园建设,投资约2500万元的永义、刘福高标准农田项目顺利通过上级验收,全面提升了全乡1万余亩农田的粮食生产能力支持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现有农民专业合作社47个,家庭农场91个。全乡5个村村集体经济收入均达30万元以上,分红村3个。为5名致富带头人申报乡村振兴人才职称,其中高级水产工程师1人。

农村人居环境逐步改善。扎实开展重点区域违建墓地专项整治,遮挡52座,劝阻新增3座,迁移3座。查处违章建筑48处,改建卫生厕所18个,清除存量垃圾点170余处,清理河道、沟渠25公里。

生态环境得到新改善。严格落实长江流域十年禁渔禁捕政策,投入资金约15万元新建渔政视频监控,聘请乡级护渔员,全面提升禁渔技防水平。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文明理念,严格落实“河长制”、“林长制”。完成“散乱污”整治,达到“两断三清”的标准。压实乡村两级及相关部门单位秸秆禁烧责任,禁烧形势稳定。

持续推进文明村镇建设依托乡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继续深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开展党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宣讲30余场。认真做好“十星文明户”“最美庭院”“五星好人”等评选工作,加强未成年思想道德建设,进学校开展法治宣传4次。(五星乡 方青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正文:
验证码: captcha

网友评论列表

    暂无网友评论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