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位置: 网站首页 > 乡镇动态

朱桥乡:用脚步的身“近”到务实的心“近”

发布时间:2024-03-25 10:08 来源:朱桥乡人民政府 浏览:
【字体大小: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不论过去、现在和将来,我们都要坚持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近年来,宣州区朱桥乡紧紧围绕弘扬传承“四下基层”优良传统,通过将全体乡村干部以网格化划分全部包村联户,按照每周不少于3天的时间到村组与群众打交道,进一步摸清民情、知晓民意、温暖民心,取得了实实在在的实效。

摸清民情,多跑百姓“家门”。耳闻之不如目见之,目见之不如足践之”。今年以来,朱桥乡深入开展“走村串户,每天万步”活动,引导乡村干部下沉一线,深入田间地头、房前院后为群众宣传政策、科普知识、调解矛盾,增强干部群众观点、群众观念、群众意识,着力打通基层治理堵点,化解矛盾纠纷痛点,解决为民服务难点。同时,选派7名优秀机关年轻干部到村(社区)挂职锻炼,引导年轻干部参与村级事务,了解村情民情,让年轻干部在为民服务中成长。

知晓民意,多开化解“良方”。用好“望闻问切”工作法,深入一线发现问题,着力解决发生在群众身边的揪心事、烦心事。主动“望”,深入一线走访群众,积极主动同群众面对面交流;善于“闻”,定期以“板凳会”“唠家常”等形式倾听群众诉求,不漏听“鸡毛蒜皮”不打断“家长里短”;勤于“问”,勤于向农户本人及周边邻居询问,问“群众之需”,耐心听取群众的心声,记录并形成问题清单;精准“切”,要善于思考,根据问题清单,发现问题根源,及时厘清思路,找准关键人、关键事。

温暖民心,多做利民“实事”。找准为民服务的“坐标系”,确保群众需求“落地有声”。朱桥乡立足和美乡村建设,以人居环境整治为突破口,建立了乡、村、组、户四级网格包保机制,明确54名乡干部包保630户农户,围绕门前屋后乱堆放乱披挂整治、生活垃圾清理、家禽圈养、破旧围网拆除等方面开展工作。同时,扎实推进强村富民,完成党建引领信用村建设任务,精准实施到村到户及扶持壮大村集体经济收入项目。2024年,有望实现集体经营性收入50万元以上经济强村6个,股改分红村达6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正文:
验证码: captcha

网友评论列表

    暂无网友评论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