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位置: 网站首页 > 乡镇动态

孙埠镇:建强村民组长队伍直通基层“最后一百米”

发布时间:2022-06-20 16:22 来源:孙埠镇人民政府 浏览:
【字体大小:

今年以来,宣州区孙埠镇党委通过改选村民小组长,进一步建强基层队伍,直通基层“最后一百米”。全镇9个村(社区)已全部完成改选工作,村民组长队伍平均年龄由57.79岁下降至46.92岁,队伍人数由354人下降至312人。学历层次由初中及以上学历占比79.1%上升至86.2%、党员比例由27.7%上升至31.4%,“三长合一”数有所增加。

一、顶格推进,推广试点经验

一方面,成立小组,压实责任。孙埠镇出台改选工作实施方案,成立改选工作领导小组,形成以党委书记亲自抓,相关分管领导配合抓的工作格局。针对各村(社区)不同村情,成立改选工作指导组,各分工领导为指导组组长,分工组长为指导组成员。先后召开动员会、推进会及调度会,提高各村(社区)思想重视程度,压实主体责任。另一方面,试点先行,推广经验。自工作开展以来,孙埠镇正兴村作为改选试点于5月率先开展改选工作。通过村干部前期摸排、走访调研深入掌握各村民组思想动态,以劳动节假期人潮返流为契机,组织召开村民小组会议,针对未返乡人员,村干部均逐一通过微信或电话的方式征求其意见,顺利完成村民组长改选任务。正兴村总结经验,查摆不足,在动员会上交流分享典型案例,助力其他村(社区)紧盯薄弱环节,明确工作任务,探索优秀经验方法,形成良性循环。

二、顶格协调,规范程序步骤

一方面,规范程序,合理设置。镇改选领导小组以村(社区)“两委”换届指导手册为参照,结合本镇实际,经上级单位修正完善,制定了工作提示单。各村(社区)通过走访调研、摸排上报、部门联审、党委反馈、初步改选、上报名单、公告公示等环节,选优配强了新一届村民组长队伍。提示单内设置时间节点、明晰目标任务、规范文本格式,为各村(社区)改选工作提供了明确方向。本次改选以“发扬民主、尊重实际、便利工作”为原则,指导各村合理设置村民小组数量,坚持“能上能下”,从有利于发展、有利于增强群众民生福祉出发,科学设置村民小组规模。另一方面,广泛宣传,营造氛围。鉴于改选工作对象特殊性,本次改选工作宣传方式多以入户走访、口头告知为主。村干部利用充分“八小时”之外时间,深入各村民组进行宣传落实。围绕讲解工作职责、厘清工作责任和规划待遇保障等方面提高群众对于本项工作思想认识,营造竞争上岗的良好氛围。

三、顶格倾听,形成长效机制

一方面,建章立制,提供保障。孙埠镇谋划拟定村民组长考核管理方案,提高村民组长“自治”程度,规定村(社区)召开例会时要求村民组长参与,积极发挥“五员”作用。修订完善我镇关于村民组长考核监督制度。完善考核奖励制度。细化考核内容,组织实施年度考核,设置20个左右“优秀村民组长”表彰名额进行全镇范围内的通报表彰,大力营造重视、关心、关爱村民组长的良好氛围。另一方面,加强培训,纳入管理。将村民组长的教育计划列入镇、村教育培训规划,具体业务部门要制定工作规划和年度计划,要开展每年不少于1次的集中培训,用好电教远教服务功能,开展理论知识培训和实践技能培训,健全从村民组长选拔优秀后备干部的用人机制,对于群众基础差、工作能力弱、考核成绩不合格的村民组长及时予以调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正文:
验证码: captcha

网友评论列表

    暂无网友评论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