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位置: 网站首页 > 乡镇动态

文昌镇抓实抓好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

发布时间:2021-11-07 10:22 来源:文昌镇人民政府 浏览:
【字体大小:


今年以来,文昌镇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断丰富传播手段、创新活动方式,抓实抓好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让党的声音飞入千家万户。

强基础,志愿服务实现全覆盖充分整合利用现有的综合文化站、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完成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和5个村文明实践站的阵地规范化建设,实现镇村全覆盖。完善新时代文明实践广场的功能建设,配备篮球场、健身器材等体育设施,满足村民休闲健身文化需求。加强志愿队伍管理,优化志愿者招募注册、培训管理和激励办法,各村积分达到一定标准的志愿者、星级志愿者,可到生态美超市兑换相应物品。定期组织各村具体经办人员开展业务培训,不断提升辖区志愿服务专业化水平。

抓载体,志愿活动更加多元化由点切入、以点带面,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一是突出思想引领,通过专题宣讲、微宣讲、专家辅导、艺术化宣讲等多种形式,实现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党史学习教育、习近平“七一”重要讲话等走进所(站)全覆盖,参与人数达2000人次。二是突出服务大局。全面参与“六大攻坚、三年攀高”、疫情防控、防汛防台等中心工作,3月30日,贯彻“六稳”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活动在文昌镇顺利举行,文昌镇智能制造小微企业园获批建设。截止9月5日,全镇接种第一剂12岁以上9246人,筑起坚实疫情防护屏障。三是突出问题导向。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深入开展问需问计,实现群众需求和志愿服务有效对接。针对企业招工难问题,坚持“线上+线下”搭建企业与劳动者供需平台,完成实名制新增就业357人,开展2期岗前技能培训148人,促进企业稳岗发展。四是突出文化惠民。推动文化站服务升级,组织诗书画交流笔会,开展“我们的节日”、龙舟表演赛、艺术化宣讲等活动,增强群众的幸福感和归属感。

重特色,志愿项目培育有力度结合文昌地域特点,以打造青弋江文昌镇集镇段河长制市级示范点为契机,重点培育“守护美丽青弋江”志愿服务项目。通过开展环境整治、禁渔巡查、文体活动等志愿服务活动,示范带动村民践行绿色环保理念,共同维护青弋江良好的生态环境,逐步实现“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河湖管护目标,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截止目前,共清理河岸废弃渔网160余个,废弃船只、木筏20条,废弃采砂船只6条,抓获非法捕捞人员1人,劝离钓鱼人员170余人,有效保护青弋江文昌段生态环境。(赵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正文:
验证码: captcha

网友评论列表

    暂无网友评论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