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位置: 网站首页 > 部门动态

宣州区:“4+X”睦邻服务 打造社区自治新样板

发布时间:2020-08-31 09:03 来源:区政府 浏览:
【字体大小:

社区是城市治理的“最后一公里”,小区是社会治理的“最后一百米”。

对于最吃劲的“最后一百米”,澄江街道澄江社区下足“绣花”功夫,创新解题思路,建立“4+X”睦邻服务红色联盟,筑牢社区治理的“四梁八柱”,推动社区服务更加高效便民。

所谓“4+X”睦邻服务红色联盟,是指社区通过网格支部、小区支部、业委会、物业公司四级联动,充分发挥“三在”(在职、在册、在地)党员示范带头作用,推动党的基层组织向小区、楼栋延伸,发动群众参与社区各项工作,加快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新型基层治理机制。 

网格支部:文明创建生力军 

8月26日一大早,澄江社区第二网格支部书记丁雪梅就带领着网格成员们来到网格点状元府小区开展创建志愿工作。

今年74岁的老党员杨前华是该网格的党小组成员。对于创建志愿工作杨老十分积极。每天早上刚过7点,就能看到他穿着红色的马甲走进小区,清理卫生死角、劝阻不文明行为。“党员就是要带头,群众都看在眼里呢。”虽然不住在这个小区,但干起活来杨老总是冲在最前面。

为有效实现社会服务“零距离”、基层治理“全覆盖”、居民诉求“快响应”,澄江社区将社区划分为5个网格,设立8个网格党支部,每个网格党支部配备人员,由支部书记兼任网格长,实行网格长负责制,构建党建引领网格化社区治理新格局。

在文明创建这场攻坚克难的战役中,社区干部入户走访时,网格党员配对参与,使面向群众的宣传显得亲切入耳;老旧小区环境整治时,网格党员冲锋在前,动员大家一起参与;劝阻不文明行为时,网格党员带头劝阻,号召大家讲文明、树新风……党员们各展所长,成为创建工作的生力军。

“这些群众身边的党员,是推进创建的最好帮手,是社区无处不在的眼和手,也是‘党建带群建’的生动注脚。”这是社区党委书记王成龙的深切体会。

就这样,在澄江社区,创建成了广大党员参与的“人海战”,进而引导市民群众由“站在一边看”转为“大家一起干”。 

“三在”党员:社区治理新力量 

“您好,这是健康宣传手册,您看一看。”8月26日傍晚,宣城市第三中学的体育老师蒋锋在自家小区领尚花城北大门散发健康宣传单页。

“能够在工作八小时以外的时间参加社区活动,运用自己的专业知识进行一些科普宣传,我觉得很值得,也算是为社区治理建设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作为澄江社区的“在职”党员,蒋锋十分乐意参加社区的志愿活动。

2019年澄江社区开始探索建立“三在”党员管理制度,结合现有党员名册,发挥社区干部和网格长作用,通过入户走访、单位摸排等形式,把社区党员分“在职、在册、在地”3类进行管理,着力提高党员教育管理的质量和效果,找准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着力点和支撑点。

“我提供法律服务,进行普法宣传。”

“我宣讲健康知识。”

“我参加党员志愿服务岗。”

“我服从社区指挥安排……”

8月以来,澄江社区已有256名“在职”党员踊跃到社区报道,到家门口服务。

8小时以内岗位履职,8小时以外社区服务。过去,党员到社区“报不报到一个样、干多干少一个样、干好干坏一个样”,职责不清,需求不明。对此,澄江社区鼓励“在职”党员结合自身工作、家庭、特长等实际情况,不拘于形式全力做好社区服务,让在职党员形成社区工作“我参与、我奉献、我带头”的工作理念,变制度要求为自觉行动,形成党组织引领、党员自主参与的良好格局。 

小区支部:物业提升上轨道 

8月26日上午,走近领尚花城小区,小区大门右侧的群众意见墙分外显眼。意见墙上写着“小区车辆进出道闸不能正常使用”“毒饵站、捕蝇笼饵料需要及时添加”等居民反映的小区问题。意见后面小区党支部及时回应了问题解决方案和完成时限。

群众烦心事,支部来解决。2019年,澄江社区围绕领尚花城小区物业服务不到位的问题,坚持党建引领,率先建立由社区干部、在职党员、业委会党员、物业党员组成的小区党支部,下设27个楼栋党小组,为小区2700名群众提供高质量服务。

同时在每栋楼外设立党员承诺服务公示牌,通过“亮身份、明责任、践承诺”的方式,发动楼栋里的“三在”党员积极参与小区治理,真正做到大家的事情大家办,自己的家园自己管。

“物业管理是推进城市精细化管理的重要抓手,要强化党建引领,推动管理和服务力量下沉。”澄江社区党委副书记洪玫说道。

现如今走进领尚花城,门岗值守规范、环境整洁优美、车辆停放有序、绿化整齐别致……“小区管理水平提升,居民生活质量提高,有什么问题跟小区支部反应都能及时得到解决。”小区居民普遍对居住环境表示满意。

澄江社区以党建引领社区治理只是宣州区社区治理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宣州区通过党建引领激活社区治理“一池春水”,探索出一条党建引领社区治理和服务群众的有效路径,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社区治理新格局,切实提升了广大居民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正文:
验证码: captcha

网友评论列表

    暂无网友评论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