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位置: 网站首页 > 部门动态

宣州区筑牢汛期卫生健康“安全堤坝”

发布时间:2020-07-31 08:37 来源:区政府 浏览:
【字体大小:

入汛以来,特别是前段时间的持续强降雨天气,让防汛抗洪形势更加严峻。紧急关头,区卫健委立足“大灾之后无大疫”的工作理念,主动作为、双向发力,持续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和防汛医疗保障工作,全力以赴开展卫生监督、医疗救助、疾病防治、防疫消杀、宣传教育等工作,为全区人民健康筑起了一道坚不可摧的救灾防病“安全堤坝”。 

提前部署 周密调度 

进入汛期后,区卫健委就成立了以主要领导为组长的防汛应急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卫生防疫组、医疗救治组、后勤保障组,并多次召开会议研究部署防汛卫生应急工作。

为了确保大灾之后无大疫,区卫健委制定了《宣州区防汛抗旱卫生应急预案》《宣州区卫健系统灾后卫生防病防疫工作方案》,印发了《关于完善宣州区发热门诊、发热“哨点”诊室建设和医疗机构感染防控工作的通知》等文件,从防疫监测、安置点消杀、排泄物与废弃物的处理、病媒生物防制、环境卫生等方面全方位做好卫生防疫工作。

截至7月27日,宣州区已累计派出医疗防疫小分队27支92人,开展集中安置点的防病防疫工作,消毒消杀公共场所14.6万平方米,各医疗点均无聚集性疫情报告。

“我们还开展了传染病的检测,以及对饮用水的卫生检测,并要求供水单位开展每日自检。”区疾控中心主任王智化介绍道。期间,区卫生健康执法局对34家农村集中式供水单位进行了两轮次全覆盖监督检查,现场下达卫生监督意见书34份,要求各供水单位对水源防护情况进行巡视,进一步加强饮用水安全管理。

与此同时,区卫健委全体班子成员分片包保,对全区26个乡镇街道进行巡查指导,查看洪涝灾情、医疗物资保障、受灾群众的生活及饮水安全状况,指导各乡镇街道开展疫情防控与受灾群众救治工作。 

健康宣讲 全面防范 

防病防疫宣传先行。为了使健康教育工作取得实际效果,宣州区多地安置点因地制宜,针对当前汛情和疫情形势,在安置点内与受灾群众面对面进行健康教育宣讲,使健康教育内容入脑入心并融入群众的日常生活行为中。

“大家一定要记住,洪灾期间,把好‘病从口入’关,请吃熟食、喝开水、勤洗手……”7月24日下午,在五星乡中心小学集中安置点,五星乡卫生院工作人员为受灾百姓送去了一场生动接地气的健康宣讲。

洪涝引起的环境卫生污染,极易引发人畜共患疾病和自然疫源性疾病,也会增加甲肝、血吸虫病等水源性疾病的传播风险。活动中,五星卫生院医师屠继波从肠道传染病、虫媒传染病、皮肤病、血吸虫病以及灾后消杀等方面重点进行了讲解。

“这已经不是我们第一次来安置点进行健康宣讲了,因为他们大多数都是老年人,有时候怕他们记不住,所以怎样做好个人的防护卫生,以及洪水退了之后家里怎么进行消杀,是我们每次都要讲的重点内容。”屠继波说道。

针对现场老年群体受众较多,屠继波为大家梳理了“三减三健”的健康生活方式,提醒大家改变不健康的生活习惯。他还现场教授大家“七步洗手法”,进一步提高群众自我防病和参与爱国卫生运动的意识。

今年70岁的江世孝是永义村藏村组的村民,已经在安置点住了半个多月,因为心脏不好,一直是医护人员的重点关注对象,此次活动也受到了他的热烈欢迎和好评。“对我们服务很周到,每天都给我们量血压,我身体有什么不舒服,他们都立马过来给我看,这个宣讲给我们讲了许多我们不懂的事,回家之后都能用得上,我觉得还是蛮好的。”

据了解,灾情发生后,区卫健委就针对受灾群众的特点,印制了一看就懂、一学就会的图文并茂的卫生防疫宣传画1000份、宣传单10000份,第一时间发放给各乡镇街道。同时利用报纸、电视、微信等多种媒体,大力宣传洪涝灾害防病卫生知识,引导群众自觉养成良好卫生习惯,增强自我防病意识和能力。截至目前,已发放宣传资料2万余份。 

上堤巡诊 守护健康 

洪水到哪里,医疗保障就到哪里;灾民到哪里,医疗保障就到哪里;抢险队伍到哪里,医疗保障就到哪里。区卫健委统筹安排调度全区医疗卫生服务资源,各乡镇卫生院派出医疗救援小分队,在集中安置点和值守点开展巡回医疗工作,坚守战斗在第一线,尽最大努力为受灾群众和防汛人员提供医疗卫生保障服务。

7月27日上午,水阳镇大雨滂沱。在该镇长沟村防汛值守点里,来自杨泗卫生院的医护人员正在对值守点进行全面消杀,并为值守人员测量血压。自防汛工作开展以来,杨泗卫生院的医护人员就充当起“防汛健康卫士”,背上医疗箱,携带医疗器械往返各个集装箱值守点。

每到一个值守点,他们都仔细地询问防汛人员的身体近况,为大家检查身体、测量血压,现场诊断,并在房前屋后喷洒消毒液。“我院辖区内总共有4个防汛值守点和1个民兵志愿者驻守点,我们每天都会固定安排一名医生和一名护士进行巡诊,包含送医送药、健康宣教以及防疫消杀等各方面工作,希望能为防汛抗洪一线人员的健康带来保障。”院长昝星智说道。

在长沟值守点巡诊完毕后,昝星智他们又马不停蹄地赶到杨泗初中,为驻扎在那里的鳌峰街道基干民兵们诊治。“医生,我这几天嘴巴破了,能不能帮我看一下?”“我身上特别痒,您那里有没有能用的药?”……正在休息的民兵们看到医护人员来了纷纷上前询问。

据杨泗卫生院医生宋双喜介绍,防汛工作多为户外作业,时间长、强度大、气温高,再加上堤段靠近水边,蚊虫叮咬和皮肤过敏是常事,很多民兵的身上都出现了红肿包块。“我先拿这个药膏给你涂涂看,如果没有效果的话,你跟我说一声,我再来给你看。”说完,他便拿出携带的药膏为民兵们涂抹。

张昆华是此次支援水阳镇防汛救灾工作的鳌峰街道基干民兵应急抢险队的一员,因为湿热的环境,他身上许多地方都起了疹子。“前几天比较热,晚上门窗也不能关,我的皮肤稍微差一点,一热就长疹子,平时也没有时间去就诊,今天医院的医生过来给我们检查,正好给我们解决了后顾之忧。”

谈起下一步汛情医疗保障,昝星智表示:“巡诊已经是我们医院的一项常态化工作,我们要坚持到汛情不退,我们不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正文:
验证码: captcha

网友评论列表

    暂无网友评论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