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位置: 网站首页 > 部门动态

医保局:强化药价监管 保障消费者权益

发布时间:2020-03-20 10:14 来源:区政府 浏览:
【字体大小:

当前,正值疫情防控的关键期,药品供应、药价管理问题依然不能松懈,为进一步强化药品市场价格监管,近日,市、区医保局联动在全省率先出台医保定点零售药店常规药品价格信息监测报告制度,保证药价透明。

区医保局通过“大数据”筛选,确定康宁、国胜(安徽)、丰原、润霖等4家定点药店为常规药品价格监测和发布的零售药店,首批对复方氨酚烷胺片(感康)等20种常规药品价格进行监测。

笔者在走访位于康桥风景小区的康宁大药房时发现,“医保定点零售药店价格监测点”的牌子高高挂在店内显眼处,前来购买药品的市民朋友纷纷表示现在的药物品质好、价格透明,自己买得放心、用得安心。正在店里统计药品的康宁宣城事业部经理高银奎告诉我们,该制度对他们而言,特别像一根隐形的指挥棒,不仅可以实时了解市场上同类药品价格,而且可以根据反馈信息及时作出价格调整,让老百姓都能买到平价药。

药价透明了,消费者的心也定了,但是在保证药价稳定的基础上药品供应能否满足需求呢?同样作为医保定点零售药店价格监测点的国胜大药房也想尽了各种办法。在盛宇名家小区附近的国胜大药房,笔者咨询了该药房宣城区域经理吴佳。他告诉我们,疫情发生后,所有国胜大药房的采购部经理分批去厂家包括医药公司进行驻点采购,确保防疫物资和药品的正常供应,并保证药品价格在原有进销差率的前提下不做任何涨幅。

据了解,我区总共有233个定点零售药店,其中乡镇71个,城区162个。在谈及医保定点零售药店常规药品价格信息监测报告制度是如何在确保监测数据的准确性和时效性的基础上,进一步打通药品终端销售价格监管“最后一公里”时,区医保局医药价格和招标采购科科长王传福向我们介绍道,“按采价定点单位实际销售进行采集,按销售量较大的常规药品确定检测药品规格,再通过发布监测信息,做到‘价比三家’,从而引导消费者合理消费,通过公布药价信息,进一步加强社会监督,规范药店价格自律行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正文:
验证码: captcha

网友评论列表

    暂无网友评论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