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位置: 网站首页 > 部门动态

区财政局:“七个着力”,做好国企工作

发布时间:2024-02-26 10:35 来源:宣州区财政局 浏览:
【字体大小:

2024年,区财政局紧紧围绕中央、省、市国资国企改革决策部署和国资监管工作要求,以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和增强核心功能为重点,实施国有企业改革深化提升行动,坚定不移推动国有资本和国有企业做强做优做大,为我区经济社会健康发展贡献国资国企力量。

一是着力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把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贯彻到国企改革发展全过程,坚持和完善国有企业党建工作责任制考核,推动国有企业党建责任与经营责任相衔接、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按照“对党忠诚、勇于创新、治企有方、兴企有为、清正廉洁”的要求,打造国有企业领导人员队伍,完善国有企业领导人员考核评价体系,促进“能者上、优者奖、庸者下、劣者汰”。推动国有企业党组织和企业负责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发挥巡视巡察利剑作用,加强对落实情况的监督。持续深化纠治“四风”。

二是着力优化国有经济布局。引导企业做强主业,围绕核心主业,与上下游企业融通对接、协同发展。通过政府引导、市场化运作,吸引撬动社会资本参与基金组建和项目投资,发挥基金投资引导作用。鼓励和支持具备条件的国有企业积极布局和培育先进光伏和新型储能、新材料、装备制造、医药健康、生物制造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转型升级,促进产业体系建设。

三是着力加强重点领域保障。推动国有资本进一步向关系国家安全、国民经济命脉和国计民生的领域集中,引导具备条件的国有企业增加医疗卫生、健康养老、防灾减灾、应急保障等民生领域公共服务有效供给。加强粮食储备管理,落实政策性业务与经营性业务分开,提升粮食供应和安全保障能力。推动国有企业落实承担交通、能源、水利、公共服务等重大基础设施建设的任务。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树立底线思维,守牢不发生重大风险的底线。

四是着力深化对外开放合作。牢牢把握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机遇,引导我区国有企业主动对接长三角优质资源,鼓励区属国有企业与长三角国有企业进行合作交流,支持区内企业参与长三角产业分工与合作,深度参与长三角一体化发展。

五是着力提升国有资本配置效率。围绕落实全区重大战略,突出主业、聚焦实业,坚持专业化发展,推动国有资本、资源向主业企业、优势企业集中。坚持以企业为主体、市场化为手段,统筹推进区属国有企业战略性重组和专业化整合,做实做专子公司。力争打造1家AA+主体信用国有企业,从整体上增强服务保障能力。

六是着力完善国有企业现代公司治理和市场化运营机制。持续提升国有企业公司治理水平。充分发挥国有企业党组织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领导作用,优化党组织前置研究讨论重大经营管理事项清单,完善“三重一大”决策机制。配齐建强董事会,加强外部董事队伍建设和管理,坚持外部董事占多数,推动集团公司落实董事会向经理层授权制度。提升经理层成员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质效,持续推行管理人员竞争上岗、末等调整和不胜任退出制度,持续推行市场化用工制度。强化按业绩贡献决定薪酬,推动企业优化市场化薪酬制度,激发各级干部员工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

七是着力健全以管资本为主的国资监管体制。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的作用,根据企业不同功能作用,“一企一策”持续优化考核指标体系,推动分类考核更加精准。做好区属企业2023年度经营业绩考核和2024年度考核指标的下达工作。健全协同高效的监督体系,健全以党内监督为主导,出资人监督与纪检监察监督、巡视巡察监督、审计监督、财会监督、社会监督等各类监督贯通起来,形成监管合力,提高监督效能,强化企业内部监督。提升监管水平,完善国资监管权责清单管理,动态优化授权事项。聚焦“三重一大”等重大事项,加强监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正文:
验证码: captcha

网友评论列表

    暂无网友评论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