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宣州区司法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宣州区司法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宣州区司法局202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4-01-10 10:58 来源:宣州区司法局 字体:[ ]




本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711号)、《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印发<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格式>的通知》(国办公开办函[2021]30号要求编制,),使用数据统计时间为202311日至20231231日。本年度报告可在宣州区人民政府信息公开网站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宣州区司法局办公室联系(地址:天平路17号,电话:0563-3014436邮编:242000)。

一、总体情况

2023年,宣州区司法局在区委区政府和市司法局的坚强领导下,紧紧围绕区政务公开的具体工作要求,充分发挥司法职能,坚持把政务公开作为改进工作作风、提升工作实效的一项重要举措,不断强化组织领导、夯实工作措施,统筹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完善公开制度,及时在政府网站发布和更新可公开的政府信息。

(一)主动公开情况

2023年,按照政府信息公开的工作要求,运用多种方式,推动区局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以区政府信息公开网站为平台,围绕公共法律服务、政策法规等内容,主动公开本单位政府信息220条。年初由于人员调整,为进一步确保政务公开工作高质量、高标准、严要求地进行,区局同步调整充实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做到了领导、机构、人员“三到位”,落实好政务公开的各项要求,做好牵头协调和监督检查。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

 2023年,宣州区司法局未收到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申请公开政府信息要求,未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收到被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诉讼的情况。

(三)政府信息管理情况

积极推进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在政府信息公开栏目及时主动公开涉及与司法行政职能有关的法律法规等方面的信息。严格执行政府信息公开的各项制度,主动上传公开的政府信息,明确具体人员负责申请公开信息工作,认真做好政府信息网站的建设与维护,做到不迟报、不漏报、不错报。保障各项工作顺利开展。

(四)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情况

一是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平台管理。完善常态化监管机制,明确责任领导和联系人,落实专人专岗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平台的运营维护,不断拓宽政务公开渠道。二是完善政务公开内容。积极保障公开信息的完整性和准确性,促进政务公开透明化,扩大公众知情权。三是公开场所信息。公开包括我局办公场所以及各项司法便民服务信息和业务监督信息,不定期举办户外法治宣传活动现场相关便民服务信息和宣传资料。

(五)监督保障方面

安排专职工作人员持续加强监督管理,实现常态长效。积极落实上级主管部门日常不定期巡检网站、季度检查和年终考核工作,认真对照测评进行问题查摆和整改。自觉主动接受工作考核和社会评议,无发现违反有关法律法规规定,造成不良影响或者严重后果的情况。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3.其他

 0

0

 0

(七)总计

 0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存在问题:2023年度我局严格按照要求,对领导机构信息进行及时更新,对政务信息实行及时、有效公开。但仍存在政务信息公开内容不够丰富、种类不够多样化等问题。

改进情况:认真落实上级要求,加强政务公开工作,通过搜集相关司法行政政策文件、资料等,完善政务信息公开内容;持续完善工作制度,强化信息公开审查制度落实,确保政府信息公开持续规范。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管理办法〉的通知》(国办函〔2020109号)规定的按件、按量收费标准,本年度没有产生信息公开处理费。同时,区司法局积极完成各项重点工作,具体如下:

一是多举措推进普法宣传。继续做好“八五”普法工作,顺利通过市对区“八五”普法规划实施情况中期检查。印发2023年度全区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组织全区88个机关单位3274名机关干部顺利通过了全市“机关集中学法月”网上法律知识测试。组织开展2023年度国家工作人员法治素养提升行动试点工作。积极开展开学第一课、民法典进校园等系列学法活动200余场次。先后在宣州经济开发区、孙埠工业集中区和周王茶厂开展送法进企业活动。在全区217个村(社区)持续开展“乡村振兴法治大讲堂”活动。深入推进“法律明白人”培育,累计培育“法律明白人”1085名,组织开展全区2022年度十佳“法律明白人”评选活动。组织新业态从业人员开展“典”外卖送法进万家活动,先后被《法治日报》等作为安徽花式普法内容报道。济川街道城东社区等7个村(社区)被命名市级“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做好省级以上民主法治示范村的动态复核。阵地建设不断加强,宛陵湖法治文化公园被命名安徽省法治宣传教育基地。推荐宣州区鳌峰街道宝城社区党委书记、主任赵玉莲参加安徽省2023年“十大法治人物”评选并当选。

二是严格重点人群管理。落实每日巡查、随时监管、定期查验制度,区司法局班子成员带队采取四不两直方式深入各司法所开展常督察90余次。目前在册社区矫正对象463人总体安全稳定。常态化对全区安置帮教对象开展排查,实行动态跟踪管理,积极发挥远程探视“亲情桥”作用,安排监狱服刑人员家属远程探视575起,目前在册1629名安置帮教对象。

三是积极开展人民调解。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以试点推广“握手言和”调解工作法为抓手,不断完善多元化解机制,有效巩固基层矛盾纠纷化解阵地。全区各级调解组织共受理矛盾纠纷3300件,调结3223件,调解成功率97.7%84个“百姓说事点”调解纠纷数558件。

四是持续完善公共法律服务。完成法律援助民生工程案件767件,解答来人来访法律咨询1693人次。积极开展“法援惠民生”品牌系列宣传活动,发放各类宣传资料2000余份,法治宣传品3000余份。组建律师服务团开展“法治体检”活动,深入园区实地走访企业150家,帮助企业梳理法律风险点120个,提出预防风险、解决纠纷的意见建议160条,撰写法治报告30份。


宣州区司法局

2023年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