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宣州区应急管理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宣州区应急管理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2022年宣城市宣州区应急管理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3-01-11 15:23 来源:宣州区应急管理局 字体:[ ]

2022年宣城市宣州区应急管理局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22年,宣州区应急管理局按照区委、区政府统一部署,区政务公开办统一要求,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各项要求,稳步开展政务信息公开发布工作,不断夯实公开基础,深化公开内容,各项相关工作更加标准、规范、有效。

一、总体情况

2022年,应急管理局以基层“两化”工作为中心,聚焦安全生产、防灾救灾减灾、应急管理、党建等重点领域,持续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持续拓展主动公开范围,优化主动公开内容,力求应公开尽公开。做好政策解读,准确传递政策意图,进一步提高对社会关切事项引导的针对性和时效性,避免误解误读。不断完善政务公开责任和监督等机制,确保政务公开工作标准化、规范化。

(一)进一步强化信息主动公开性。一是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022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672条。其中,安全生产领域239条、救灾领域121条,依法公开行政许可决定17条,行政处罚决定8条;政策解读14篇,其中负责人解读4篇、其他解读3篇、上级政策解读7篇。二是主动回应社会关切,通过“主动回应”栏目回复7条社会关切问题相关信息。三是及时公开依照“十四五”规划纲要和应急管理部发布应急管理、安全生产领域纲领性文件完成的重点工作。四是按期公布部门文件、办事指南、财政预算决算、工作动态等,及时更新办事服务事项,做好重大决策意见征集,及时梳理公开意见反馈。

(二)进一步推进依申请公开标准化。一是定期发布依申请公开目录、为公众申请查阅政府工作内容提供方便。二是严格依申请公开办理流程,进一步规范依申请事项办理答复机制,畅通受理渠道、精准规范答复意见。

(三)进一步强化政府信息管理规范化。对照本年度区政务公开办要求梳理本机关制发的部门文件,完善文件文号、成文日期、发布时间、有效性等信息。按照省厅编制出台的安全生产领域8个主要一级目录、23个重点二级目录和救灾领域8个主要一级目录、17个重点二级目录指引完善信息公开。全力推动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创建工作,2022年11月参加区政务公开办组织的集中办公,针对存在的问题现场解决,与各单位深入沟通交流,取长补短。

(四)进一步推进政府信息平台建设。我局信息平台主要内容为“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政府信息公开制度”“法定主动公开内容”以及“政府信息公开年报”四个部分。2022年以来,我局以四大版块为基础,进一步完善政务公开工作建设,推动公开政策更加规范、文件分类更加准确、服务要素更加完善;推动以政策为主线,以监督、服务反馈为目的的周期性公开。

(五)进一步强化监督保障。制定政务公开重点工作任务分工,对目标进行细化分解,逐项确定具体要求、责任科室,压紧压实工作责任,以相关法律法规为准则,持续做好政务公开标准目录更新、依申请公开标准化答复、政府信息规范管理等工作,确保政务公开尤其是安全生产领域和救灾领域的工作落细落实。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截至2022年12月31日,宣州区应急管理局通过政务公开网发布等途径公开政府文件、信息672条,向宣城市应急管理局、安徽省应急管理厅等上级网站上发稿74余篇,方便查阅。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17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8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0

0

0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安全生产、救灾等栏目存在部分内容公开时间滞后。改进情况:局领导高度重视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加强统筹协调,进一步完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压实各科室主体责任,使信息公开成为日常工作常态,提升应急管理局政务透明度。同时通过开展本局内部政务公开专题学习会,分管领导带领各科室负责人学习政务公开政策性文件,提高全局工作人员政务信息公开意识,主动及时报送相关工作开展情况。

(二)信息公开内容质量需进一步加强改进情况:我局紧紧围绕政策制定背景、起草过程、工作目标、主要内容、创新举措和下一步工作考虑等,结合应急管理工作特点,积极运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开展解读工作,进一步规范政务信息制作、获取、保存、公开等相关流程,确保政务信息的权威性、及时性和有效性。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2023年,我局计划抓好信息质量,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除依法应当保密的内容外,积极主动向社会及时公开信息,进一步督促各科室及时上报公开文件,做到公布及时、信息有效。及时对照市局、省厅季度考评列出的问题清单进行认真整改落实,并加强常态化管理,全面提升应急管理局信息公开的质量。

本年度报告电子版可于宣州区应急管理局政府信息公开网站下载阅读。如对本年度报告有疑问,请与宣州区应急管理局办公室联系。联系电话:0563-2826121

 

 

 

 

宣城市宣州区应急管理局

                          2023年1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