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位置: 网站首页 > 网站信息报送

当前秋粮收购进展情况及产销衔接存在困难(约稿)

发布时间:2021-10-27 16:05 来源:宣州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浏览:
【字体大小:

当前秋粮收购进展情况及产销衔接存在困难

    一、当前秋粮收购进展情况

据农业农村局提供的数据,今年,我区秋粮播种面积73.2万亩,主要品种为中晚籼稻和粳稻(糯稻),预计产量30.7万吨。

    我区秋粮收购工作已全面展开,积极引导各类经济主体入市收购,截止10月26日,全区入统企业49家市场化收购秋粮6.1万吨。今年申报中晚稻最低价收购库点5个,分别是金亭粮油公司直属库、古塘库、建国粮库,金桥粮油公司高桥粮站,金星粮油公司五星粮站,有效空仓容共4.8万吨。10月23日,国家粮食局批准在安徽省率先启动中晚稻最低价收购,全省154个库点,目前批准我区一个库点金亭粮油公司直属库。

持续优化为农服务。加强对我区24家烘干企业指导,科学合理利用烘干设施,引导农民适时售粮,避免因霉粮坏粮造成不必要的损失,组织金亭、景丰粮食产后服务中心积极为农户开展“代清理、代干燥、代储存、代销售、代加工”等服务,帮助农民减损增收。

强化秋粮市场监管。密切跟踪秋粮收购进展,做好全区秋粮收购存在的风险隐患排查,加强对秋粮收购工作的监督检查,联合区市场监管局、区农业农村局等部门开展政策性收储和市场化收购的监督检查,切实维护好收购市场秩序。

二、产销衔接方面存在困难问题

一是市场粮食价格持续走低。9月13日起对辖区内24家粮食收购烘干企业开展走访和价格跟踪监测活动,收购价格从最初1.3元/斤,持续下跌,目前已跌至1.25元/斤左右,周边江苏省、浙江省粮食储备已满,导致外销困难。

二是粮食储备规模偏小。根据《安徽省省级储备粮布局调整方案》要求,我区金亭公司直属库将不再承担下一轮(2023年轮换)省储粮0.5万吨承储任务,我区仅有市级储备粮1万吨,占全区总产量的2.04%,不能有效的发挥地方储备粮在粮食购销中的调控作用。

三是最低收购价批准库点偏少。目前批准我区一个库点金亭粮油公司直属库,有效空仓容仅2.1万吨,其中1万吨的市级储备粮轮换任务,按要求在地方市级储备粮轮入结束后,再启动最低收购价粮食收购工作。

四是龙头企业带动不强。我区粮食购销企业大多为小微烘干企业16家,大米加工企业25家,仅有5家市级龙头企业,1家省级龙头企业,国家级龙头企业尚属空白,涉粮加工企业规模普遍偏小,没有粮食产销合作的骨干力量和合作基地。

三、工作建议

一是增加地方储备粮数量。我区是产粮大县,我区地方储备粮规模现有1万吨,建议适当增加我区地方储备粮数量。

二是增加最低收购价收购库点。建议省级层面尽快批复我区申报的第二批4个库点,满足农民卖粮仓容问题。

三是壮大企业规模。粮食产销合作需要强有力的政策扶持和保障,选择一批辐射带动能力强、带动农民增收效果明显的市级以上粮食龙头企业给予重点扶持,提高他们的加工能力和市场竞争能力,建立公司+基地+农户的模式,构建现代化粮食产销体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正文:
验证码: captcha

网友评论列表

    暂无网友评论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