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位置: 网站首页 > 乡镇动态

济川街道玉山社区“六引领六推动” 助力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21-10-28 08:55 来源:济川街道办事处 浏览:
【字体大小:

    济川街道玉山社区坚持党建引领思想建设、人才培养、产业发展、环境提升、乡村治理、筑牢堡垒,推动玉山社区文化兴、队伍强、经济活、生态绿、乡风美、组织强的“六引领六推动”模式,为把玉山社区建设成为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和美玉山指明了路径。

    党建引领思想建设,推动文化兴起来。今年以来社区以党史学习教育为依托,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形势政策教育、生态文明建设、素质技能等培训讲座4期,培训230余人次;邀请宣城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五老报告团秘书长石献辉进社区讲党课1次;由社区爱心传播党员志愿服务队开展扬时代主旋律的广场舞,定期在村组文化活动场所演出增强支部活力。

    党建引领人才培养,推动队伍起来。玉山社区通过村级组织换届,进一步选优配强村级组织班子,(现班子成员平均年龄45周岁,大专以上学历5名)干部队伍综合素质得到提升。严格“三推两审一考察”程序,培养7名村级后备干部,5人进社区领导班子。挖掘培养年轻人才,按照个人特长将其编入党建网、民情网、创文网、综治网,让其参与社区重点项目推动,在项目中检验人才,锻炼人才。

    党建引领产业发展,推动经济起来。玉山社区党总支部运用“党建+”模式即彰显堡垒作用,强化创争意识;党员示范表率,标杆引领争优。真情服务群众,践行创争诺言社区积极配合上级做好征地拆迁工作,合计征地170余亩,拆除房屋100余户;目前宣绩铁路(宣州段)、宣城市活水入城、城市备用水等项目正在积极推进中助推玉山社区产业转型升级,跨越发展。动员广大党员立足农业,服务工业,带头开展玉源蔬菜种植基地、蔬菜轮作,帮助脱贫户提高经济收入。带头开展农村劳动力就业培训,为企业输送实用技术型人才,以农业反哺工业,服务园区发展,实现社区与园区的互联互通。

    党建引领环境提升,推动生态绿起来。推行党员带头助力环保项目落地落实的“项目长制”,即党员在不改变现有党组织关系的前提下,组织开展党员志愿者定期开展秸秆禁烧巡查、巡河巡林等志愿活动。推进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助推生态宜居乡村建设。组建社区共产党员志愿服务队,围绕“门前四包”、“三清六改”、环境综合整治等活动开展主题服务16 次。把党员参加人居环境整治活动情况纳入党员积分制考核管理

    党建引领乡村治理,推动乡风起来。探索推进基层党组织领导下的乡村治理机制创新,把各领域党组织动员起来、作用发挥出来,新兴领域的党建工作深度融合,逐步实现由上级发力转向基层发力、由单兵作战转向整体作战、由封闭运行转向融合发展、由粗放管理转向精细管理。将党建网格、创文网格、综治网格、民情网格“四网合一”,引导广大村民讲文明、改陋习、树新风,营造秩序良好、健康淳朴、文明和谐的民俗乡风。

    党建引领牢筑堡垒,推动组织强起来。抓实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通过领导挂钩帮扶、制定整改措施、定期查看整改效果等方式确保党组织晋位升级。认真开展党支部规范化标准化建设,列出问题清单,采用领导联系、达标销等方式建强党组织战斗堡垒。严格落实“三清五提醒”制度,规范组织生活,增强员意识。在全体党员内开展党风廉政学习教育,净化党员队伍,永葆党员队伍纯洁性。开设便民服务窗口,为群众代缴医疗保险居民养老保险。以“党员活动室、为民服务站、志愿服务”为载体建立“一室两校三功能室”的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为基层党员群众提供教育培训、议事决策、文娱活动等场所,把基层场所建设成为凝聚人心的主阵地。

    在济川街道委的坚强领导下,玉山社区将锐意进取,主动融入宣州区发展,坚持党建引领,助推乡村振兴,实现玉山社区产业可持续、人才留得住、文化有传承、生态共保护、组织有号召的目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正文:
验证码: captcha

网友评论列表

    暂无网友评论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