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敬亭山街道办事处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敬亭山街道办事处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敬亭山街道办事处2017年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8-03-20 00:00 来源:敬亭山街道办事处 字体:[ ]

                                                                                          

  本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综合各村年度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和有关统计数据而成。全文包括:概述,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及相关行政复议、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本年度报告中使用数据统计期限为20171月1日至12月31日。本年度报告可在宣州区敬亭山街道办事处信息公开网站下载。

  一、概述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是全区贯彻实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的重要举措。2017年以来,我街道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始终围绕国家、省、市、区相关文件内容,强化组织推进,完善公开机制,深化重点领域公开,打造“服务政府、责任政府、法治政府”。

  (一)注重机构建设。确定街道办公室为街道信息公开工作的主管部门,负责指导、推进、监督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分管领导任街道政府信息公开小组组长,办公室秘书任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具体的经办人员,建立了多级联动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体系。

  (二)强化制度保障。一是建立政府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公开制度,制定政府权力运行流程图,排查政府权力事项防范廉政风险点,制定涉企收费清单,并以专题形式及时向社会公布。二是依据《条例》及宣州区《2017年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要点》,结合我处实际,将我处政府信息主动公开进一步细化为“政府机构和人事信息公开、经济社会发展计划和政策规定信息公开、行政权力信息公开、公共资源配置信息公开、财政资金信息公开、公共服务信息公开、公共监管信息公开”等9大类领域。三是制订了信息公开政府指南和目录样本,规范了依申请公开受理流程,提供了统一的受理文书等。

  (三)突出重点领域公开。一是扎实推进行政权力运行信息公开,全面梳理区直单位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强制、行政征收、行政给付、行政检查、行政指导、行政确认等职权,编制和公布权责清单,并在街道门户网站实时公开。二是围绕区政府信息公开年度工作重点,对“财政预决算、公共监管、民生工程、公共资源配置”等领域实行重点公开。三是为细化公开目录,深化公开内容,提高信息公开内容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并围绕新的信息公开目录体系,督促各科室立足本部门职能,围绕社会关注的重点、热点,及时、准确发布各单位政府信息。

  (四)优化信息公开目录。2017年度完成了基本目录规范和网站(栏目)技术升级工作,依据重点领域信息公开要求制定了相关的特色栏目,优化了政府信息公开目录体系,规范了信息发布内容,统一了信息发布格式。在信息来源上,打破不同网站间“各自问政”的壁垒,真正实现了宣州区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各部门信息公开网站的互联互通,形成信息资源的“汇聚共享”。

  (五)规范网上群众工作。2017年全年,街道共受理区长热线0件、市区政民互动0条、12345市长热线17条,回复率和满意度均位于宣州区乡镇办前列。同时多次与媒体联动,征集热点问题,接受难点投诉,多渠道多形式对群众反映的问题认真梳理研究,精心编制策划答复工作。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截至201712月31日,年初,将政务公开十三项内容按职责岗位不同进行分工明确,从内容、形式上逐一加以细化深化,并印发到各村予以张贴,提高政务公开工作透明度。对政务工作动态、民生福祉、涉农资金发放、保险待遇领取等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各领域信息,及时通过政府网站、政务(村务)公开栏等多形式、多渠道进行公开、公示,确保信息畅通。今年来公开各类信息共828条,其中政务公文16条、信息快递138条、政策法规17条、通知公告20条、他山之石16条、政策文件66条、财政资金29条、财政专项资金237、新农村建设9条、脱贫攻坚17条、社会救助60、民生工程9条,切实保障了基层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三、依申请公开信息情况

  行政区财政局已建立了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制度和工作流程。2017年,无依申请公开信息。

  

  依申请公开统计表

  

  指标

  单位

  数量

  

  申请总数

  

  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2.传真申请数

  

  0

  

  3.电子邮件申请数

  

  0

  

  4.信函申请数

  

  0

  

  5.其他形式申请数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3.不同意公开答复总数

  

  0

  

  4.其他

  

  0

  

  (1)“非本部门掌握”数

  

  0

  

  (2)“不属于本部门职责”数

  

  0

  

  四、相关行政复议、诉讼情况

  2017年,敬亭山街道办事处共收到依申请公开行政复议0件,涉及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行政诉讼0件。

  复议、诉讼情况统计表

  指标

  单位

  数量

  行政复议数

  

  0

  行政诉讼数

  

  0

  五、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宣州区敬亭山街道办事处信息公开不收取任何费用。

  

  

  

  

  信息公开收费情况统计表

  

  指标

  单位

  数量

  

  收取费用总数

  

  0

  

  其中:1.检索费

  

  0

  

  2.邮寄费

  

  0

  

  3.复制费

  

  0

  

  4.其它收费

  

  0

  

  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的专项经费

  万元

  0

  

  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的实际支出

  万元

  0

  

  与诉讼有关的总费用

  

  0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7年,信息公开工作切实保障了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为建设法治政府、服务政府迈出了坚实一步,但同时也存在一些不足和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队伍建设有待加强;二是公开的信息数量不够;三是信息公开不及时。   

  针对存在的问题,我们制定了以下改进措施:   

  (一)配强队伍,确保信息工作有人抓。经党工委研究后,调整班子成员分工,由党务副书记担任信息工作小组组长,组织委员具体负责宣传信息工作,另确定组织人事干事、纪委委员等3名年轻干部作为信息员,直接负责信息撰写和上报工作。   

  (二)细化任务,明确信息工作怎么抓。建立镇村干部QQ群和微信群,明确要求镇级各部门和各村社区每天上报工作动态1条以上,信息员每周撰写工作信息1条以上,组织人事干事每月上报信息10条以上。   

  (三)强化保障,做到信息工作抓得实。一是优化配备电脑、打印机等物资设备,整合党政办现有资源,确保信息工作高质有效。二是制定信息工作考核办法,将其纳入“大党建”工作考核,与中心工作同部署同考核。三是逗硬奖惩,对信息撰写质量高上报及时的信息员予以考核加分,对因工作原因导致信息工作滞后的严格扣减目标考核分。   

  总之,我街道会进一步加强管理、强化学习、增强交流、保障财力,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顺利推进并取得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