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鳌峰街道办事处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鳌峰街道办事处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宣州区鳌峰街道办事处2018年度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9-01-25 00:00 来源:鳌峰街道办事处 字体:[ ]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政务公开工作要求,由宣州区鳌峰街道办事处编制。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咨询处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支出情况,其他相关工作情况以及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等。本年度报告的电子版可在宣州区政府网站和鳌峰街道办事处网站上下载。如对本年度报告有疑问,请联系:鳌峰街道办事处党政办工作人员;联系电话:3023456

 一、     概述

(一)工作机构和人员情况

街道党工委、办事处把推行政务公开作为依法行政、加强党的执政能力、促进社区建设和稳定的大事来抓。调整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街道主任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同时先后建立和完善了政务公开相关制度,做到全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计划、有措施、有检查,明确了各科室的工作职责,方便群众业务办理的查询和工作监督。

(二)制度规范建设和落实情况

一是建立政府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公开制度,制定政府权力运行流程图,排查政府权力事项防范廉政风险点,制定涉企收费清单,并以专题形式及时向社会公布。二是依据《条例》及宣州区《2018年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要点》,结合我处实际,将我处政府信息主动公开进一步细化为“政府机构和人事信息公开、经济社会发展计划和政策规定信息公开、行政权力信息公开、公共资源配置信息公开、重点领域信息公开、财政资金信息公开、公共服务信息公开、公共监管信息公开、监督保障信息公开”等10大类领域。三是制订了信息公开政府指南和目录样本,规范了依申请公开受理流程,提供了统一的受理文书等。

(三)基础性工作开展情况

一是扎实推进行政权力运行信息公开,全面梳理区直单位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强制、行政征收、行政给付、行政检查、行政指导、行政确认等职权,编制和公布权责清单,并在街道门户网站实时公开。二是围绕区政府信息公开年度工作重点,对“财政预决算、公共监管、民生工程、公共资源配置”等领域实行重点公开。三是为细化公开目录,深化公开内容,提高信息公开内容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并围绕新的信息公开目录体系,督促各科室立足本部门职能,围绕社会关注的重点、热点,及时、准确发布各单位政府信息。

(四)优化信息公开目录

2018年度完成了基本目录规范和网站(栏目)技术升级工作,依据重点领域信息公开要求制定了相关的特色栏目,优化了政府信息公开目录体系,规范了信息发布内容,统一了信息发布格式。在信息来源上,打破不同网站间“各自问政”的壁垒,真正实现了宣州区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各部门信息公开网站的互联互通,形成信息资源的“汇聚共享”。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将政务公开十三项内容按职责岗位不同进行分工明确,从内容、形式上逐一加以细化深化,并印发到各村予以张贴,提高政务公开工作透明度。对政务工作动态、民生福祉、涉农资金发放、保险待遇领取等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各领域信息,及时通过政府网站、政务公开栏等多形式、多渠道进行公开、公示,确保信息畅通。2018年公开各类信息共304条,其中政策文件9条、年度重点工作5条、机构设置5条、人事信息4条、行政权力10条、财政资金33条、财政专项资金管理和使用情况88条、应急管理9条、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信息9条、公共资源信息24条、社会公益事业建设57条,切实保障了基层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本地本单位2018年度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2件,其中当面申请1件,信函申请1件。

从申请的信息内容来看,100%是涉及征迁类信息。

在已经答复的2件申请中:

“同意公开”1件,占总数的50%,主要涉及征迁;

“重复申请”1件,占总数的50%,主要涉及征迁;

四、政府信息公开咨询处理情况

本地本单位2018年度共接受市民咨询381次,咨询电话接听236次,当面咨询142次,网上咨询3次。本地本单位2018年度政府信息集群统一访问!

 五、平台建设

  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印发《政府网站发展指引》:县级以上各级人民政府、国务院部门要开设政府门户网站。原则上一个单位最多开设一个网站,乡镇、街道及县级政府部

门应通过县级政府门户网站开展政务公开,提供政务服务,原则上不单独开设网站。

六、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复议、诉讼情况统计表

指标

单位

数量

事由

行政复议数

0

 

行政诉讼数

1

李某某关于拆迁安置补偿诉讼案

七、政府信息公开支出情况

宣州区鳌峰街道办事处信息公开支出情况。

信息公开支出情况统计表

  

指标

单位

数量

  

费用总数

0

  

其中:1.检索费

0

  

2.邮寄费

0

  

3.复制费

0

  

4.其它收费

0

  

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的专项经费

万元

0

  

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的实际支出

万元

0

  

与诉讼有关的总费用

0

  

  

  

  

  

八、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任存在以下三方面的问题:一是公开意识还不强。存在部分主动公开的信息内容还不完善,不及时,不准确等问题。二是公开形式还不够丰富,公开方式不够贴近于民,主要通过政府网站、公开栏等公开政府信息,导致一些文化水平较低的群众不能及时查阅相关政府信息。三是业务水平待提高,因兼职人员流动性大,对公开信息业务尚不熟悉,导致前期公开的信息规格不一。为了更好的解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进一步完善我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经研究决定从以下三方面入手:一是进一步加强学习,吃透上情,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定好学习培训计划,以会议、交流、督查等多种形式,有重点、有步骤地开展培训工作,积极与上级和其它乡镇街道进行交流,总结不足,更好的推动工作开展。二是进一步加大政务公开管理创新工作。努力解决现阶段政务公开工作形式单一,内容还不够丰富,面向群众的宣传力度不够大,活动形式还不够新颖等问题,更好的满足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和正常诉求。三是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力度,防止工作松懈,确保工作有序推进。坚持在区政府信息公开主管部门的指导下,做好基础性工作,创新工作机制,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水平,确保街道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序推进。

 


 

2018年度宣州区鳌峰街道办事处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统计表

 

填报单位(盖章): 

统 计 指 标

单位

统计数

一、主动公开情况

——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
(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相同信息计1条)

304

其中: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数

0

制发规范性文件总数

0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

1.政府公报公开政府信息数

0

2.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数

304

3.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数

0

4.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数

0

5.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数

0

二、回应解读情况

——

(一)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数

(不同方式回应同一热点或舆情计1次)

12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回应解读的情况

——


1.参加或举办新闻发布会总次数

0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新闻发布会次数

0

2.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0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0

3.政策解读稿件发布数

0

4.微博微信回应事件数

0

5.其他方式回应事件数

0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

(一)收到申请数

2

1.当面申请数

1

2.传真申请数

0

3.网络申请数

0

4.信函申请数

1

(二)申请办结数

2

1.按时办结数

2

2.延期办结数

0

(三)申请答复数

1

1.属于已主动公开范围数

0

2.同意公开答复数

1

3.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4.不同意公开答复数

0

其中:涉及国家秘密

0

涉及商业秘密

0

涉及个人隐私

0

危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

0

不是《条例》所指政府信息

0

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

0

5.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数

0

6.申请信息不存在数

0

7.告知作出更改补充数

0

8.告知通过其他途径办理数

0

四、行政复议数量

0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数

0

(二)被依法纠错数

0

(三)其他情形数

0

五、行政诉讼数量

1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或者驳回原告诉讼请求数

1

(二)被依法纠错数

0

(三)其他情形数

0

六、举报投诉数量

0

七、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的费用

万元

0

八、机构建设和保障经费情况

——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门机构数

0

(二)设置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数

0

(三)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数

1

1.专职人员数(不包括政府公报及政府网站工作人员数)

1

2.兼职人员数

0

(四)政府信息公开专项经费(不包括用于政府公报编辑管理及政府网站

建设维护等方面的经费)

万元

0

九、政府信息公开会议和培训情况

——

(一)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或专题会议数

0

(二)举办各类培训班数

0

(三)接受培训人员数

人次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