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位置: 网站首页 > 网站信息报送

宣州区多措并举促进油茶产业发展

发布时间:2024-03-29 11:02 来源:宣州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浏览:
【字体大小:

2023年以来,在省、市统一部署下,围绕安徽省加快油茶产业发展三年行动方案(2023-2025年)下达我区油茶发展任务,宣州区紧咬工作目标,凝心聚力,开拓思路,多措并举推进油茶种植标准化、规模化发展。

一是落实适地适树以国土三调最新年度变更数据为底图,在耕地保护的刚性前提下,充分挖掘油茶种植空间,确保油茶种植用地落到山头地块。一是鼓励经营户在采伐迹地、松材线虫病除治小班皆伐后的迹地等地块优先发展油茶种植。二是利用低产低效园地、裸土地等地类深挖种植潜力。截止目前,全区落实2024年油茶种植地块面积3800亩,任务落实率122%。其中已完成采伐审批2925.7亩,实施整地2269亩,完成造林580亩。三是使用良种壮苗。2023年以来,全区新造油茶林均选用全国油茶主推品种长林4号、长林40 号、长林18号和53,良种使用率达100%奠定了我区油茶林丰产稳产的坚实基础。

二是创新种植模式。一是采用油茶套种落叶乔木种植模式,即每亩种植油茶74株,另每亩宽行套种高大落叶乔木10。该模式不仅有效提高林地利用效率而且为城市绿化培育了自然冠幅优质景观苗木。二是采用油茶套种中药材复合经营模式。如:油茶+桔梗、油茶+前胡、油茶+百合等。该模式通过以耕代抚、以短养长解决了油茶进入成产期长、前期投入大回报低的困境。

拓展经营模式。鼓励和支持油茶造林地块向有实力、懂技术、善经营的生产经营者或专业合作社流转,推动油茶规模化、集约化经营,提高经营效益。经统计,2024年新落实油茶种植地块3800亩,其中50亩以上的经营大户、合作社、林业企业占比达81%,面积3100亩。

多方筹措资金宣州区通过财政的“乘数效应”吸引带动社会资本广泛参与油茶产业发展。一是积极争取中央林业改革发展资金、省财政转移支付资金(国土绿化提升奖补资金)和市级财政奖补资金,2023年累计争取资金170.76万元。二是区财政对集中连片新建300亩以上油茶基地,经验收合格后给予一次性补助10万元。此外,部分油茶重点发展乡镇拿出自己的奖补措施。如金坝街道对发展种植油茶经营户享受上级奖补政策的基础上给予200/亩的土地流转补助。

五是压实工作责任。将油茶产业发展纳入乡镇林长制考核。同时,为全面掌握油茶任务落实情况,在造林季节每周调度一次整地造林进度。区林业事业发展中心与各乡镇、街道共同推进实施计划落实,营造高质量油茶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正文:
验证码: captcha

网友评论列表

    暂无网友评论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