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位置: 网站首页 > 乡镇动态

鳌峰街道“三举措”推进民政领域惠农资金专项自查

发布时间:2024-02-05 15:55 来源:鳌峰街道办事处 浏览:
【字体大小:

为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各项惠农政策,进一步加强惠农资金管理,根据近期民政局相关要求,鳌峰街道“三举措”开展了民政领域惠农资金落实情况自查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

高度重视,加强领导。 按照上级主管部门部署要求,该街道针对此次民政领域惠农资金落实情况自查工作非常重视,把此项工作作为落实各项惠农政策,维护农民利益的大事来抓,明确办事处主要负责人为自查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分管领导为具体责任人,各社区书记为本社区的主要责任人,对本社区此次专项自查工作负责。确保惠农补贴资金足额发放到群众手中。

精心组织,周密部署。深入调查摸底,全面掌握全街道涉及民政领域惠农资金发放群体的目前现状。按照区级部署要求,针对摸底情况,结合我街道实际,对全街道此次自查活动工作目标、重点任务、实施步骤、时间安排等作了详细部署。12月29日上午及时召开了全街道民政领域惠农资金自查活动动员会,在会上将上级部署要求和排查方法进行传达。明确要求全街道上下要统一思想,坚持“一把尺子量到底”,对街道6个社区2018年以来所有民政领域惠农资金进行认真清理和自查自纠,专项清理工作成效凸显。

常态排查,扎实推进。 一是抓好日常排查: 1).是否应享尽享,符合低保、特困、高龄、孤儿、两补;2)条件未及时纳入的情况;3)是否应退尽退,不符合条件或者死亡未及时退出的情况。4)仍然使用死亡人员一卡通账号发放民政补贴的情况。5)通过特困供养对象照料人或者监护人账号发放特困供养对象民政补贴的情况。6)两次打卡不成功的情况。7)其他可能存在的情况。  二是抓好政策宣传引导。针对系统后台原因而造成惠农资金出现打卡延迟情况发生,以及政策提标造成惠农资金变化等等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让辖区居民及时对政策变化充分了解,减少因政策信息不对称造成信访事件的发生,助力惠农群体应保尽保。

截止2023年12月底,街道民政领域涉及惠农资金发放包括五类人群(事实无人抚养儿童不涉及),即农村低保60户79人,全年累计发放429922.40元;特困供养人员4人,全年累计发放37571.00元、残疾人困难补贴51人全年累计发放48960元,残疾人护理补贴63人全年累计发放60480元,高龄补贴111人全年累计发放3330元。各项社会救助制度得到了很好的贯彻落实。针对对象长期未使用“一卡通”银行卡而造成打卡不成功,已进行整改,告知对象定期去银行进行激活操作。

下一步,街道将进一步严格按照要求,加大惠民政策宣传,涉及农业户籍的居民均采用“一卡通”的形式兑付到各类对象手中,杜绝存在街道截留、挪用情况,银行卡由群众自行管理,让对象对各类惠民惠农政策熟悉,了解各类资金明细,资金使用更加完善,进一步发挥惠民政策和资金的积极作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正文:
验证码: captcha

网友评论列表

    暂无网友评论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