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澄江街道办事处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澄江街道办事处> 政策解读
索引号: 113417030032496731/202403-00063 组配分类: 政策解读
发布机构: 澄江街道办事处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 公民 / 其他
名称: 【负责人解读】澄江街道村(社区)级基层防汛抗旱应急能力标准化建设工作方案 文号:
生成日期: 2024-03-05 发布日期: 2024-03-05
索引号: 113417030032496731/202403-00063
组配分类: 政策解读
发布机构: 澄江街道办事处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 公民 / 其他
名称: 【负责人解读】澄江街道村(社区)级基层防汛抗旱应急能力标准化建设工作方案
文号:
生成日期: 2024-03-05
发布日期: 2024-03-05
【负责人解读】澄江街道村(社区)级基层防汛抗旱应急能力标准化建设工作方案
发布时间:2024-03-05 15:53 来源:澄江街道办事处 浏览次数: 字体:[ ]

一、问:《澄江街道村(社区)级基层防汛抗旱应急能力标准化建设工作方案》制定的背景和依据是什么?

行政村(社区)是防汛抗旱措施落实的“最先一公里”,关系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依据省防指印发《安徽省基层防汛抗旱应急能力标准化建设工作方案》要求,为进一步提升乡村两级水旱灾害应对能力,打牢基层基础按省、市防指工作要求,经区政府同意决定在全区开展基层防汛抗旱应急能力标准化建设,因此制定了《澄江街道村(社区)级基层防汛抗旱应急能力标准化建设工作方案》

二、问:制定意义和总体考虑?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省、市防指工作要求,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持问题导向、实战引领,统筹发展和安全,深化改革创新,完善工作机制,着力提升基层极端天气应对和突发灾害风险防范化解能力,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三、问:研判和起草过程

(一)街道水利站根据202431日《关于全面推进基层防汛抗旱应急能力标准化建设部署会的通知》要求认真研究工作方案

(二)街道水利站起草初稿

(三)在机关各部门征求意见

(四)向街道党工委、政府领导班子成员征求意见

(五)提交办事处主任审批通过

三、问:重点任务有哪些?

对辖区城镇燃气经营企业进行一次全面普查,对城镇燃气经营企业未取得经营许可、不符合许可条件或未按许可规定经营的,要依法责令限期改正,情节严重的,依法责令关停对城镇燃气经营企业落实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不到位、安全生产管理人员配备数量不足、主要负责人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未经专业培训并考核合格的,未对其从事送气服务的人员和配送工具制定并实施安全管理规范的,要依法责令限期改正,并对企业及主要负责人、相关责任人等依法从重处罚。

四、问:工作目标是什么?

聚焦基层防汛抗旱应急能力提升围绕“五个强化、五个提升”即:“强化防汛责任落实,提升执行力;强化风险隐患排查,提升识别力;强化预警响应联动,提升管控力;强化应急要素支撑,提升保障力;强化人民防线基础,提升共治力”,分批开展基层防汛抗旱应急能力标准化建设,到2024年完成建设任务,建成上下贯通、责任压实、响应快速、防控严密、保障有力的基层防汛抗旱应急能力体系,大力提升基层防御暴雨、洪涝、干旱等灾害水平,努力实现“不死人、少伤人、少损失”的防汛抗旱工作目标。

五、问:主要任务是怎样的?

一是建立防汛抗旱组织体系。成立澄江街道防汛抗旱应急指挥部,下设综合办公室,成立综合组、工程技术检查组、查灾核灾组、抢险救灾组、后勤保障组等五个组,五个村分别成立村级防汛抗旱小组。通过明确各组人员组成和职责分确保防汛抗旱工作有力、有序、有效推进。工,

二是建立社区(村)两级包保工作责任制。划分防汛责任网格明确各村组监测、转移、预警、安置等责任人职责,实行定格、定人、定责清单式管理。

三是完善各项制度。制定值班值守制度,明晰值班职责,按照气象部门发布的预警信息,及时启动应急响应,按照应急响应标准和要求,强化值班值守和快速响应,全力做好防范应对工作。

六、问:保障措施和下一步工作有哪些?

加大对村两委、网格员等的培训力度,普及应急救护知识和现场处置技能,进一步提高民众防灾避险和自救互救能力。通过广播、网络和警示教育片、宣传册、讲座等多种形式,使防汛避险知识进企业、进农村、进社区、进学校、进家庭,提高民众防灾避险和自救互救能力。村(社区)应将暴雨洪涝风险图等张贴在宣传栏、村务公开栏,广泛告知群众。以上各项工作均要求在410日前完成并报送街道水利站。 

七、解读咨询电话

如对《澄江街道村(社区)级基层防汛抗旱应急能力标准化建设工作方案》有不理解之处请咨询澄江街道党政办。

联系人:王剑峰

咨询电话:0563-2021643

咨询时间:工作日8:00-11:30,14:00-1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