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澄江街道办事处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澄江街道办事处> 政策文件
索引号: 113417030032496731/202403-00062 组配分类: 政策文件
发布机构: 澄江街道办事处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 公民 / 其他
名称: 澄江街道村(社区)级基层防汛抗旱应急能力标准化建设工作方案 文号: 澄办字〔2024〕17号
生成日期: 2024-03-05 发布日期: 2024-03-05
索引号: 113417030032496731/202403-00062
组配分类: 政策文件
发布机构: 澄江街道办事处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 公民 / 其他
名称: 澄江街道村(社区)级基层防汛抗旱应急能力标准化建设工作方案
文号: 澄办字〔2024〕17号
生成日期: 2024-03-05
发布日期: 2024-03-05
澄江街道村(社区)级基层防汛抗旱应急能力标准化建设工作方案
发布时间:2024-03-05 15:26 来源:澄江街道办事处 浏览次数: 字体:[ ]

各村、社区:

全省基层防汛抗旱应急能力标准化建设于20232月份启动,2024年,各地标准化建设工作已进入全面推进阶段。根据区水利局《关于全面做好2024年防汛抗旱准备工作的通知》(水管〔202416号)要求,结合《安徽省基层防汛抗旱应急能力标准化建设工作方案》,制定本方案,请认真贯彻落实,并按时间节点要求及时完成各项工作。

一、防汛责任落实

1.健全机构:以文件或会议纪要等形式明确村(社区)防汛工作组人员组成及具体工作岗位职责;

2.压实责任:以表格形式对村(社区)划定防汛责任网格,逐网格落实网格责任人并明确其职责,实行定格、定人、定责清单式管理;

3.完善制度:制定防汛值班制度,值班制度上墙。有汛期排班表,有值班记录。有值班场所,配备值班电话等。

二、风险隐患排查

1.组织开展防汛安全风险隐患大排查,村(社区)要有风险和隐患清单。重点是学校、养老院、卫生院、地下空间、在建工地等(区域)进行排查。

2.确定威胁区内转移人员名单,制定需转移对象清单。

三、预警响应联动

1.各村(社区)配备有必要的预警设施(手摇报警器、铜锣、口哨等),有专人管理。充分利用应急广播、电话、短信等,熟悉操作流程,知晓预警方式、时机;

2.①根据排查的威胁区内需转移人员名单,建立一一对应的人员转移清单; ②制作“老弱病残幼”、行动不便等重点人群“一对一”转移人员花名册;

3.村(社区)向需转移对象建档立卡户发放转移避险“明白卡”,明确告知“何时转、谁来转、往哪转、怎么转”;

4.村(社区)级防汛小组要建立汛期日常巡查和应急巡查制度,明确责任人、巡查路线、巡查频次、巡查内容等;

5.村(社区)确定不少于1名信息员(可兼职),熟悉信息报送业务。

四、应急要素支撑

1.组建基层应急队伍,有组建本级应急队伍通知,有队员花名册、联系方式。队员应尽可能固定,优先选择常住本地人员,原则上身体健康、具有劳动能力。(庙埠村50人、花园村30人,其他社区15人)                    

2.村(社区)要有面积不小于15平方米的防汛抗旱物资仓库(包括代储点),有物资管理制度,有人管理,有物资数量、品种、购置时间、保质期标牌,有物资进出库台账。

3.村(社区)增设避灾安置中心(点),避灾场所要有规范标识。有避灾安置场所的管理和应急启用制度,并有专人负责,配备卫生消杀物资。

4.编制防汛抗旱应急预案,重点明确职责分工、风险隐患排查、预警信息传递、风险管控、转移避险等内容。

5.村(社区)要绘制暴雨洪涝风险图,张贴在宣传栏、村务公开栏,广泛告知群众。标明风险区范围、隐患点位置、居住人员数量及分布、网格责任人、转移路线、避灾点等信息。

6.村(社区)每年至少组织开展1次需转移对象转移避险实战演练,演练侧重检验应急处置流程熟悉程度、协同配合能力、群众知情参与。(查看相关演练资料)

以上各项工作均要求在410日前完成并报送街道水利站。

 

宣州区澄江街道办事处

 2024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