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古泉镇人民政府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古泉镇人民政府> 政策解读
索引号: 1134170300325003XP/202309-00050 组配分类: 政策解读
发布机构: 古泉镇人民政府 主题分类: 其他
名称: 《古泉镇2023年秸秆禁烧工作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文号:
生成日期: 2023-09-07 发布日期: 2023-09-07
索引号: 1134170300325003XP/202309-00050
组配分类: 政策解读
发布机构: 古泉镇人民政府
主题分类: 其他
名称: 《古泉镇2023年秸秆禁烧工作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文号:
生成日期: 2023-09-07
发布日期: 2023-09-07
《古泉镇2023年秸秆禁烧工作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23-09-07 16:47 来源:古泉镇人民政府 浏览次数: 字体:[ ]

一、制定背景

为进一步做好2023年我镇秸秆禁烧工作,逐步实现秸秆资源化利用,防治大气污染,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结合 我镇实际,制定古泉镇2023年秸秆禁烧工作实施方案。

二、研判和起草过程

(一)起草情况说明。2023年1月份开始,环保办在前期充分调研的基础上,以相关文件为依据,牵头起草完成了《古泉镇2023年秸秆禁烧工作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

(二)协调情况。2023年1月18日,向各村(社区)、各部门和村民征求意见,进行了修改完善。

(三)审查情况。2023年2月20日,文件送至党政综合办公室进行审查。

(四)会议审定情况。2023年3月17日,古泉镇召开专题会议研讨论通过了此项工作方案。

(五)发布正文情况。2023年4月21日,正式实施印发。

三、工作目标

禁止露天焚烧秸秆等产生大气污染物,从根本上解决露天焚烧秸秆问题,提升空气质量。通过政策扶持、技术支持,多途径、多层次开展秸秆综合利用。在长链条、高科技、高附加值上实现新突破,提高我镇秸秆资源化利用水平。

四、工作内容

(一) 加强秸秆焚烧防控。健全网格化包保责任体系,明确责任人和责任分工。

(二) 深入开展巡查监管。建立健全部门联动机制,依法严肃查处秸秆焚烧行为。

(三) 推进秸秆综合利用。逐步建立政府推动、企业和合作组织牵头、农户参与、市场化运作的秸秆收储运服务体系。

五、下一步工作考虑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协同推进秸秆禁烧工作。

二是强化监督管理。不定期不定频次加大各级各类责任主体宣传、巡查、处置等责任落实情况监管。

三是健全秸秆收储运销体系。合理布局收储场地,建立规模合适的临时收储点、收储站,用于农作物秸秆的堆放和周转,形成半径合理、成本节约的收储格局,逐步推进完善收储体系。

政策咨询联系方式:0563-3753054

解读人:黄杏杏

解读部门:环保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