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宣州区生态环境分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宣州区生态环境分局> 政策法规> 部门文件
索引号: 11341700MB1791406L/202306-00120 组配分类: 部门文件
发布机构: 宣州区生态环境分局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宣州区2023年“六·五”世界环境日宣传活动实施方案 文号:
生成日期: 2023-06-12 发布日期: 2023-06-12
索引号: 11341700MB1791406L/202306-00120
组配分类: 部门文件
发布机构: 宣州区生态环境分局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宣州区2023年“六·五”世界环境日宣传活动实施方案
文号:
生成日期: 2023-06-12
发布日期: 2023-06-12
宣州区2023年“六·五”世界环境日宣传活动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23-06-12 09:51 来源:宣州区生态环境分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宣州区2023年“六·”世界环境日宣传    活动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落实二十大精神,组织开展好新《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实施以来的第9个“六·五”世界环境日宣传活动,营造浓厚的环保宣传氛围,制定本方案。 

一、活动目标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全面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围绕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重点工作,以“六·五”世界环境日宣传活动为契机,面向社会集中开展宣传活动,广泛宣传生态环境保护相关法律法规和污染防治知识,展现污染防治攻坚进展成效,进一步增强公众生态环境保护意识,积极参与生态文明建设,以实际行动践行绿色生产和生活方式,为建设美丽宣州贡献力量。

二、活动主题

    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

三、活动安排

(一)搭建环保宣传新阵地

1.环保宣传进乡村、进社区

时间:5月15日-6月5日

对象:各乡镇街道、园区管委会

内容:各乡镇街道、园区管委会要围绕今年“六·五”世界环境日主题形式多样开展各类活动,结合秸秆禁烧、文明创建、乡村振兴、污染防治等工作大力宣传环境保护重要性,设立不少于2处环保公益广告。(责任单位:各乡镇街道、园区管委会)

2.环保宣传进企业

时间:5月15日-6月5日

对象:各有关企业

内容:区生态环境分局组织专业人员深入企业开展环保宣传活动以及“以案释法、以案普法”宣讲活动,增强企业环保意识,帮助企业解决实际问题。(责任单位:区生态环境分局)

3.环保宣传进校园

时间:5月15日-6月5日

对象:中小学生

内容:区生态环境分局组织专业人员到宣城市第九小学开展环保宣传讲座,绘制环保绿书签、送图书,增强学生们的环保意识,鼓励学生们积极投入到保护环境的活动中去,为改善环境做出自己的努力。(责任单位:区教体局、区生态环境分局)

(二)开拓环保宣传新途径

1.开展广场宣传活动(办公室)

时间:6月5日上午9:00

地点:宛陵湖东湖公园

内容:现场设立环保知识宣传台,向群众发放环保宣传页,大力普及环境保护法律法规,解答群众环保咨询,提高社会公众的环保意识。(责任单位:区生态环境分局、宣城市敬亭山风景名胜区管委会)

2.发送环保公益短信

时间:6月5日

内容:利用XXX,在“六·五”环境日当天发送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公益短信及温馨提示。(责任单位:区生态环境分局、区林业发展中心)

3.播放环保公益广告

时间:6月份(为期一个月)

内容:在宣州电视台播放“六·五”环境日主题宣传标语,扩大环境宣传的覆盖面,增强宣传效果。(责任单位:区融媒体中心、区生态环境分局)

4.举行自行车骑行活动

时间:6月5日

内容:在宛陵湖湿地公园开展“环保先行,‘骑’心协力”主题自行车骑行宣传活动,宣传低碳环保、绿色出行理念,呼吁广大群众践行绿色生活理念。(责任单位:团区委、区生态环境分局)

5.进行环保专访活动

时间:5月25日-5月30日

内容:开展环保专访,了解今年以来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取得的相关成就。(责任单位:区生态环境分局、区融媒体中心)

6.环保设施开放日

时间:5月31日

地点:宣城市生态环境执法监测站(宣州区生态环境监测站)

内容:面向全区集中开展环保设施公众开放日活动,组织宣城市第六中学学生15人学习参观。

四、工作要求

(一)增强意识,精心组织。各乡镇街道、区直各单位要高度重视“六·五”环境日宣传工作,明确专人负责,认真筹划,精心部署,开展各种主题鲜明、丰富多彩、群众喜闻乐见的活动,有效提升广大人民群众的环保意识。

(二)加强配合,形成合力。各乡镇街道、区直各单位要结合工作实际,加强沟通联系,相互配合,相互支持,资源共享,形成合力,使各项宣传教育活动贴近形势发展,贴近群众生活,贴近环保实际,确保各项活动落实到位。

(三)主动宣传,营造氛围。各乡镇街道、区直各单位要加大宣传报道力度,充分利用横幅、宣传栏、论坛、微信公众号等方式,大力宣传“六·五”环境日活动,为活动开展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让广大群众从了解环保到主动参与环保、宣传环保,支持环保事业的发展。

(四)认真总结,及时反馈。各乡镇街道、区直各单位要认真总结“六·五”环境日活动开展情况,于6月7日前将活动总结和相关图片、影像资料报送到区环委办(邮箱:xzqhbjbgs@163.com),活动开展情况作为年度生态环境考核重要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