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鳌峰街道办事处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鳌峰街道办事处> 政策解读
索引号: 11341703003249303E/202305-00054 组配分类: 政策解读
发布机构: 鳌峰街道办事处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部门负责人解读】关于印发《鳌峰街道重点区域违建墓地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文号:
生成日期: 2023-05-15 发布日期: 2023-05-15
索引号: 11341703003249303E/202305-00054
组配分类: 政策解读
发布机构: 鳌峰街道办事处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部门负责人解读】关于印发《鳌峰街道重点区域违建墓地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文号:
生成日期: 2023-05-15
发布日期: 2023-05-15
【部门负责人解读】关于印发《鳌峰街道重点区域违建墓地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3-05-15 11:11 来源:鳌峰街道办事处 浏览次数: 字体:[ ]

一、问:《鳌峰街道重点区域违建墓地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制定的背景和依据是什么?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加强提高殡葬管理和服务水平,禁止在重点区域内新建扩建墓地,妥善解决私自违建墓地特别是私建豪华大墓、硬化墓、“活人墓”等突出问题。

二、问:制定意义有哪些?

弘扬优秀殡葬文化,推进殡葬移风易俗,引导群众转变观念、革除陋俗,树立厚养薄葬、文明节俭生态环保的殡葬新风尚。

三、问:总体考虑有哪些?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市区的工作要求,坚持维护人民群众合法安葬权益与保护资源环境有机结合,先疏后堵,大力推进公益性公墓建设完善,加强宣传教育引导,改进创新治理方式,推进殡葬移风易俗,建立健全规范安葬服务管理的长效机制,增强殡葬基本公共服务能力,切实保障人民群众"逝有所安”。

四、问:文件研判和起草过程?

2023年4月,鳌峰街道办事处民政所在区政府网站进行为期25日的公开征集意见,并充分征集各站办所意见,起草了初稿,同时征询各村社区意见于5月上旬形成《鳌峰街道重点区域违建墓地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送审稿。5月12日,提交党政联席会议审议,于2023年5月15日正式印发。

五、问:主要内容是什么?

对我街道“三线三区”(三线:国、省、县、乡道公路和通往旅游风景区主干道沿线、高速高铁沿线、区内主要河流沿线;三区:美丽乡村中心村区域、旅游风景区域、水源保护区域,下同)可视范围内违建墓地和“三线三区”区域外“活人墓”进行集中整治。

六、问:存在的问题有哪些?

从认识上看,存在两种倾向。一是畏难情绪较重。部分行政村领导干部认为殡葬风俗是农村传统,引导群众转变丧葬习俗难度大,对抓好殡葬改革工作信心不足、动力不强。有的片面认为推进殡葬改革、规范墓葬秩序会引发群众问题,影响农村社会稳定,工作力度不强,甚至一味迁就思想观念落后的群众。二是被动应付思想。部分领导干部平时注重抓项目建设、抓经济发展,对殡葬改革工作的重要性和积极意义认识不足,没有把这项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在工作中被动应付,缺乏积极性和主动性。个别部门职责不明确,错误认为殡葬改革就是民政部门的事,与自己关系不大,协调配合意识不强,还没有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局面

七、问:工作目标任务是什么?

基本实现“三线三区”可视范围内无有碍观瞻的墓地和所有“活人墓”全部拆除到位,确保我辖区的“三线三区”范围内不出现新增墓地,补齐当前街道公益性公墓短板,在张锦社区推进1个公益性公墓项目建设。

八、问:创新举措有哪些?

办事处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将组织开展专项检查验收工作,对漏报、瞒报的责令整改;对整治不力,进展缓慢的予以通报,并定期对整治区开展巡查检查,对巡查检查发现问题及时整改。

九、问:保障措施和下一步工作有哪些?

建立定期工作调度机制,街道专项整治领导小组根据每阶段的工作重点,加强工作督促、核查、指导和调度,对进度靠后的村社区进行通报,对社区主要负责人进行约谈。

解读人:廖慧琴(民政所所长),解读部门:鳌峰办事处民政所,联系方式:0563-22938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