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澄江街道办事处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澄江街道办事处> 政策解读
索引号: 113417030032496731/202304-00073 组配分类: 政策解读
发布机构: 澄江街道办事处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 公民 / 其他
名称: 【负责人解读】关于印发《宣州区澄江街道高层建筑重大火灾风险专项整治工作方案》的通知 文号:
生成日期: 2023-04-25 发布日期: 2023-04-25
索引号: 113417030032496731/202304-00073
组配分类: 政策解读
发布机构: 澄江街道办事处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 公民 / 其他
名称: 【负责人解读】关于印发《宣州区澄江街道高层建筑重大火灾风险专项整治工作方案》的通知
文号:
生成日期: 2023-04-25
发布日期: 2023-04-25
【负责人解读】关于印发《宣州区澄江街道高层建筑重大火灾风险专项整治工作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3-04-25 16:48 来源:澄江街道办事处 浏览次数: 字体:[ ]

一、问:《宣州区澄江街道高层建筑重大火灾风险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制定的背景和依据是什么?

为深刻汲取近期全市高层住宅小火亡人事故教训,全面排查整治高层建筑消防安全突出问题,防范化解高层住宅重大消防安全风险,深刻汲取近期全国高层建筑火灾事故教训,深入推进高层建筑消防安全综合治理工作,根据宣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转发关于印发《安徽省高层建筑重大火灾风险专项整治工作方案》的文件要求,结合我街道实际情况,制定本实施方案

二、问:制定意义有哪些?

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和加强城市消防安全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按照政府统一领导、部门依法监管、单位全面负责、公民积极参与的原则,聚焦高层建筑重大风险隐患,在前期治理工作基础上,分级分类评估、精准严格整改、标本兼治提升,健全完善高层建筑火灾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坚决防范遏制群死群伤重特大火灾事故。

三、问:总体考虑有哪些?

对可能发生群死群伤火灾事故的既有老旧高层商住混合体、老旧高层住宅、超高层建筑、高层公共建筑的4类重点对象进行重点整治。街道安监站、城建办联合成立高层建筑重大火灾风险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牵头组织高层建筑重大火灾风险专项整治,细化相关行业部门工作职责,定期开展考核、调度,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街道安监站。

四、问:文件研判和起草过程?

20233月,澄江街道办事处安监站在区政府网站进行为期30日的公开征集意见,并充分征集各站办所意见,起草了初稿,同时征询各村社区意见于4月下旬形成《宣州区澄江街道高层建筑重大火灾风险专项整治工作方案》送审稿。422日,提交党政联席会议审议,于2023425日正式印发。

五、问:工作目标是什么?

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和加强城市消防安全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按照政府统一领导、部门依法监管、单位全面负责、公民积极参与的原则,结合三年行动、安全生产大检查、城市消防安全等工作部署要求,巩固提升消防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成效,聚焦高层建筑重大风险隐患,在前期治理工作基础上,分级分类评估、精准严格整改、标本兼治提升,健全完善高层建筑火灾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坚决防范遏制群死群伤重特大火灾事故,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六、问:创新举措有哪些?

组织分类评估、严格问题整改、规范核查校验、强化自主管理、注重技防物防、加强培训宣传、做足应急准备。 积极组织辖区单位、社区居委会利用黑板、橱窗、宣传栏等宣传载体进行法制宣传和消防安全知识宣传、并组织社区人员到居民小区、楼院等处宣传资料。广泛开展高层建筑重大火灾风险安全知识、注意事项的宣传,同时加强消防知识即逃生技能、生活防火的宣传,使广大社区群众在面对突如其来的火灾时能懂得报警、扑救、逃生的基本知识和技能,共同树立人民生命至上,火灾隐患必除的观念,从现在做起、从自己的身边做起尽快动手消除身边的隐患,来减少火灾,确保辖区消防安全。

七、问:保障措施和下一步工作有哪些?

()落实消防工作责任制、切实加强组织领导

消防工作事关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稳定。为此街道把消防工作作为一项长期性、经常性的工作来抓,并以强有力的组织来保障。专门成立了以办事处主任为组长,分管城市管理的副主任为副组长,各社区负责人为成员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消防办,负责全街道消防工作的部署、监督、检查。各村()也都成立了相应的消防安全工作小组,确定专人分管。切实增强了各村 ()的消防安全责任意识,把消防安全工作任务层层分解到村、社区,并实行隐患事故排查责任制,健全了防火例会制度、消防活动日制度、学习培训制度、安全隐患零报告制度及消防安全检查制度,通过制度建设来规范、推动各项工作的开展。

() 开展消防安全宣传教育、注重创新宣传形式

长期以来,由于种种原因,消防宣传教育形式局限于拉几条横幅、贴几张标语、印发几本宣传资料,过于单调和表面化。针对这些问题,街道采取以广大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和各种传播媒体大力开展消防安全宣传教育。通过邀请专业老师到街道进行消防安全知识培训讲座,提高干部群众的火灾预防能力、初起火灾的扑救能力、火场逃生能力;有力地提高了千部群众的消防安全意识和消防法治意识。

()开展消防检查整治,遏制火灾事故萌芽

我们在抓好消防宣传教育的同时,开展定期或不定期的消防检查。一是继续加大"三合一场所专项整治工作,及时发现问题、采取有效措施、限期整改、消除隐患,同时对去年排查出来已整改"三合一场所,不定期检查,防止回潮。二是在元旦、春节、五一节等节日期间,加大消防安全大检查工作,着重对娱乐场所、人员密集场所等易发生群死群伤事故的行业进行检查整治。

解读人:王叶赋(办事处主任),解读部门:澄江办事处,联系方式:0563-20216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