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澄江街道办事处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澄江街道办事处> 政策解读
索引号: 113417030032496731/202305-00026 组配分类: 政策解读
发布机构: 澄江街道办事处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 公民 / 其他
名称: 【负责人解读】关于印发《澄江街道重点区域违建墓地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文号:
生成日期: 2023-05-15 发布日期: 2023-05-15
索引号: 113417030032496731/202305-00026
组配分类: 政策解读
发布机构: 澄江街道办事处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 公民 / 其他
名称: 【负责人解读】关于印发《澄江街道重点区域违建墓地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文号:
生成日期: 2023-05-15
发布日期: 2023-05-15
【负责人解读】关于印发《澄江街道重点区域违建墓地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3-05-15 16:08 来源:澄江街道办事处 浏览次数: 字体:[ ]


一、问:《澄江街道重点区域违建墓地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制定的背景和依据是什么?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推进移风易俗,实现乡村由表及里、形神兼备的全面提升,根据《宣州区重点区域违建墓地专项整治实施方案》及历次违建墓地专项整治工作会议的精神和要求,结合我街道实际情况,制定本实施方案。

二、问:制定意义有哪些?

深化殡葬改革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节约利用土地资源,促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举措;是有效改善生态环境,推进移风易俗,建设村容整洁、乡风文明新农村的重要内容;更是加快推进我市打造旅游胜地山水家园,全面提升城市形象与发展环境的现实需要。要进一步统一思想,深化认识,切实把这项工作抓紧、抓实、抓到位,着力巩固成果,规范墓葬秩序,确保殡葬改革工作取得新突破。

三、研判和起草过程

(一)街道民政所根据区下达《宣州区重点区域违建墓地专项整治实施方案》文件要求认真研究工作方案

(二)街道民政所起草初稿

(三)在机关各部门征求意见

(四)向街道党工委、政府领导班子成员征求意见

(五)提交办事处主任审批通过

四、问:存在的问题有哪些?

从认识上看,存在两种倾向。一是畏难情绪较重。部分行政村领导干部认为殡葬风俗是农村传统,引导群众转变丧葬习俗难度大,对抓好殡葬改革工作信心不足、动力不强。有的片面认为推进殡葬改革、规范墓葬秩序会引发群众问题,影响农村社会稳定,工作力度不强,甚至一味迁就思想观念落后的群众。二是被动应付思想。部分领导干部平时注重抓项目建设、抓经济发展,对殡葬改革工作的重要性和积极意义认识不足,没有把这项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在工作中被动应付,缺乏积极性和主动性。个别部门职责不明确,错误认为殡葬改革就是民政部门的事,与自己关系不大,协调配合意识不强,还没有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局面。

五、问:工作目标是什么?

对我处三线三区(三线:国、省、县、乡道公路和通往旅游风景区主干道沿线、高速高铁沿线、区内主要河流沿线;三区:美丽乡村中心村区域、旅游风景区域、水源保护区域,下同)可视范围内违建墓地和三线三区区域外活人墓进行集中整治,基本实现三线三区可视范围内无有碍观瞻的墓地和所有活人墓全部拆除到位。

六、问:创新举措有哪些?

1.宣传摸底。各村(居)支部书记应在本村范围内做好宣传工作,让群众了解整治工作的意义和目标,并登记造册,摸清本村违规建坟和活人墓的情况。

2.整改销号。各村(居)支部书记应及时组织村民自行拆除违规建坟和活人墓,或协调相关部门进行拆除。整改完成后,应及时销号,上传销号信息。

3.动态管控。工作领导小组将通过卫星遥感、无人机、现场查勘等手段,对整治范围内的情况进行动态管控,及时发现和处理新增问题和存量问题。

4.法律监管。对于拒不整改的违法违规行为,将依法依规进行处置,对情节严重的,将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七、问:保障措施和下一步工作有哪些?

1.充分发挥村级组织的作用,积极宣传、组织和推动专项整治工作。

2.加强各联村领导、包村组、驻村工作队对所联系村的指导和协调,推动专项整治工作取得实效。

3.充分发挥各自职能作用,协调配合,推动工作顺利开展。

4.积极配合工作领导小组,加强信息共享和协作,形成合力推进专项整治工作。

解读人:王叶赋(办事处主任),解读部门:澄江办事处,联系方式:0563-20216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