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宣州区住建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宣州区住建局> 政策解读> 负责人解读
索引号: 113417030032493899/202211-00005 组配分类: 负责人解读
发布机构: 宣州区住建局 主题分类: 城乡建设、环境保护 / 公民 / 政策解读
名称: (负责人解读)《宣州区“宣州红色物业”建设重点任务和责任清单》解读 文号:
生成日期: 2022-11-09 发布日期: 2022-11-09
索引号: 113417030032493899/202211-00005
组配分类: 负责人解读
发布机构: 宣州区住建局
主题分类: 城乡建设、环境保护 / 公民 / 政策解读
名称: (负责人解读)《宣州区“宣州红色物业”建设重点任务和责任清单》解读
文号:
生成日期: 2022-11-09
发布日期: 2022-11-09
(负责人解读)《宣州区“宣州红色物业”建设重点任务和责任清单》解读
发布时间:2022-11-09 10:00 来源:宣州区住建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起草背景:今年3月,省委市委组织部、省市住建厅印发《安徽省“皖美红色物业”建设三年行动方案》,按照省市“皖美红色物业”建设三年行动部署,从今年起,用3年时间全面开展“宣州红色物业”建设,推动物业服务水平明显提升,人民群众对物业服务的满意度明显提高,党在城市基层的执政基础进一步夯实。

总的思路一年推广打基础、两年深化出成效、三年规范促提升。”

总的工作目标:2022年底前,力争实现物业服务覆盖率达到80%,业主委员会组建率达到40%,具备条件成立党组织的物业服务企业、居民小区应建尽建。2023年底前,力争实现物业服务、党的工作全覆盖,业主委员会组建率达到70%,社区党组织领导下的小区(网格) 党支部、业主委员会、物业服务企业协调运行机制基本建立。2024年底前,力争实现物业服务覆盖率、业主委员会组建率、党组织组建率3个100%,社区党组织领导下的小区 (网格)党支部、业主委员会、物业服务企业协调运行机制稳定高效运转,小区治理合力基本形成,社区治理水平明显提升。

今年6月,我们结合省市里的文件要求,会同区委组织部制定印发了《宣州区“宣州红色物业”建设重点任务和责任清单》,对目标任务进行了分解,《清单》共有四部分15项内容68条具体事项,主要任务是加强物业服务行业党建工作、加强党对业主委员会的领导、加强社区物业党建联建等方面明确了具体任务、时间节点和责任单位,主要是通过党建引领,提升物业服务水平、增强小区自治能力、凝聚小区治理合力。

对照省市区清单及目标任务,截至8月底,全区367个住宅小区,实施物业管理的占53%,业委会组建率约47%,小区党组织覆实行网格化管理,53家物业企业中成立党组织的仅11家。上述各项指标距离目标任务还有较大差距。

工作任务:

一、强化认识,深刻把握“宣州红色物业”的内涵及运行机制。

党建引领小区治理,建强小区党支部是关键,2020年5月,市住建局会同市委组织部印发了《关于“六级联动抓到底、党建引领强治理”,全面提升住宅小区管理水平指导意见》,着力建立健全“县(市、区)委-街道“大工委”-社区“大党委”-小区党支部-党员楼栋长-党员干部联户”服务群众的六级机制。其中,市区组织2万余名党员到社区报到,积极开展文明创建志愿活动,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一是小区党支部应建尽建。

由街道党工委和社区党委负责组建小区党支部,在社区党组织的领导下开展工作。按照“利于管理、便于活动、发挥作用”的原则,对于封闭管理的成熟小区可以单独组建;对于依托网格管理组建物业服务单元的可以联合建,组建网格党支部;对暂不具备成立党支部条件的,可以组建由社区党组织班子成员牵头,党组织关系在社区的小区居民党员和在职党员等参与的党的工作小组。鼓励社区党员干部兼任小区党支部书记,鼓励“双向任职”“交叉任职”,吸收党员业委会主任、党员物业企业负责人进入小区党支部。

二是全面加强小区党支部对小区治理工作的领导。

要发挥组织作用。建立多方议事制度,对小区内一般物业服务事项,及时组织召开小区党支部、业主委员会、物业服务企业三方议事会,进行协商解决;对重大事项和难以协商解决的事项,要及时上报社区党组织研究解决。

二要发挥把关作用。制定小区管理规约、业主大会议事规则以及物业共用部位共用设施设备的使用、物业专项维修资金使用方案等重大事项在表决前应经小区党支部审议;物业专项维修资金续筹、业主委员会成员调整、物业服务企业更换、公共收益的使用和分配、建筑物及其附属设施改建重建等事项应由小区党支部提出初步意见,经社区党组织审议后提交表决。指导督促业主委员会和物业服务企业履职履约,教育引导党员业主带头履行业主义务。

三要发挥牵头作用。小区党支部每年初牵头组织小区业主代表、业主委员会、物业服务企业等,协商制定小区物业服务年度重点工作清单;年底牵头召开小区评议会,对小区物业服务年度重点工作完成情况等进行评议,并对业主委员会和物业服务企业提出意见建议,评议结果和意见建议以适当方式在小区公开。

二、补缺补差,抓实抓细重点任务。

一是切实提升物业服务覆盖率。

主要还是一些老旧小区物业服务覆盖问题,纳入改造范围的老旧小区,物业服务要同步覆盖,不能改了之后不管理,其他的老旧小区由街道或社区牵头依托网格管理划分物业服务单元,进行“打捆”招标,选聘物业服务企业进驻提供服务。对一些开放或零散的小区,要通过组建或引入国有物业服务企业、街道社区兜底管理等形式实现物业服务覆盖。要建立零散小区物业服务奖补专项资金,采取以奖代补等方式加强支持。

特别要完善保障房、安置房小区规划建设方案,在规划建设方案中按规定明确新建保障房、安置房小区配套部分商业用房,由街道社区管理,所获收益用于补贴小区物业服务费用。要结合实际修改完善征迁安置协议,在征迁安置协议中,明确回迁安置小区物业管理事项,引导居民树立有偿物业服务理念。

二是切实提升业主委员会(物管会)组建率。

对已交付的专有部分面积超过建筑物总面积百分之五十或者首批物业交付满三年、尚未召开业主大会选举产生业主委员会的住宅小区,街道要及时介入,推动组建业主委员会,符合业委会组建条件的要应建尽建。对暂不具备召开业主大会条件的小区,由街道牵头组建物业管理委员会,临时代行业主委员会相应职责,待条件成熟后,推动成立业主大会,选举产生业主委员会。对于纳入老旧小区改造的小区,在实施改造前要建立小区业委会或物管会。

在这里,如何加强业委会人选的把关很重要,要以街道为单位制定业主委员会成员候选人负面清单,并建立资格联审机制,确保人选质量。业委会成员中党员比例一般不低于50%,要把“两代表一委员”、机关企事业单位党员、符合条件的社区“两委”成员及社区工作者等作为党组织建议人选向业主推荐,鼓励符合条件的社区“两委”成员担任业主委员会主任。街道要加强领导,把好业主委员会筹备组、换届小组以及业主委员会成员候选人的推荐关、审核关和选举组织关。由街道牵头,社区党组织、纪检监察、公安、物业主管部门、信访等部门共同参与,对照负面清单,对业主委员会人选要进行资格审查。把拥护党的领导、能力突出、能够真正为广大业主服务的业主选出来。

要促进业主委员会履职尽责,建立业主委员会履职评估和工作述职制度,街道要组建由社区、业主代表及相关职能部门共同参与的测评组或委托第三方专业机构,每年对业主委员会履职情况进行评估,评估结果向全体业主公开,并作为评先评优重要参考;要督促业主委员会委员中的党员严格执行社区党组织和小区党支部的决定,业主委员会主任每年向社区党组织述职,述职情况作为业主委员会履职评估和改选连任的重要参考。要规范业主委员会运行,建立业主委员会成员任职和任期培训制度,帮助提高守法意识和履职能力。

三是推动执法进小区。

执法难问题是小区治理的重点也是难点,提了多次,但效果并不明显,小区内乱搭乱建、毁绿种菜、车辆违停、飞线充电等现象依然突出,根据部署,各街道都要制定执法下沉小区事项清单,并在小区显著位置设置公告牌,公示部门执法职责、联系人、联系电话等信息,畅通居民投诉举报渠道。要将行使频率较高、技术门槛不高、与街道日常管理关联密切、查处需要及时快速的行政执法权依照法定程序交由能够有效承接的街道行使,由街道党工委牵头整合辖区内公安、城市管理、物业管理、市场监管、消防等力量,定期对住宅小区内高空抛物、乱搭乱建、毁绿种菜、任意弃置垃圾、侵占公共空间、电动车违规进楼入户停放充电、违法发布广告等违法违规行为和不文明现象开展重点整治,提升住宅小区居住环境质量。切实破解“看得见的管不了,管得了的看不见”难题。

三、强化责任,确保工作实效。

《宣州区 “宣州红色物业”建设重点任务和责任清单》对有关任务和责任进行了分解,逐项明确了完成时限、牵头部门和责任单位,关键还在责任落实,各街道要强化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健全上下联动、权责清晰、齐抓共管的落实体系,形成组织引领、多方互联、协同配合的推进模式。压实责任链条,完善考核机制,坚持任务清单化、责任具体化、时间节点化,有力有序推进。还要及时总结、宣传推广经验做法和典型案例,提升“宣州红色物业”关注度和群众支持率,推动“宣州红色物业”深入人心,营造“人人支持、人人参与”的浓厚氛围,确保“宣州红色物业”建设工作取得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