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澄江街道办事处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澄江街道办事处> 政策文件
索引号: 113417030032496731/202209-00020 组配分类: 政策文件
发布机构: 澄江街道办事处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 公民 / 其他
名称: 关于印发《澄江街道2022-2023年度森林防灭火宣传教育工作方案》的通知 文号: 澄办字[2022]134号
生成日期: 2022-09-15 发布日期: 2022-09-15
索引号: 113417030032496731/202209-00020
组配分类: 政策文件
发布机构: 澄江街道办事处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 公民 / 其他
名称: 关于印发《澄江街道2022-2023年度森林防灭火宣传教育工作方案》的通知
文号: 澄办字[2022]134号
生成日期: 2022-09-15
发布日期: 2022-09-15
关于印发《澄江街道2022-2023年度森林防灭火宣传教育工作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09-15 15:32 来源:澄江街道办事处 浏览次数: 字体:[ ]

庙埠村、城北社区:

  现将《澄江街道2022-2023年度森林防灭火宣传教育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本单位工作实际,认真组织实施,确保取得实效。

 

附:《澄江街道2022-2023年度森林防灭火宣传教育工作方案》

                                                      澄江街道办事处

                                                                                     2022年9月16日

 

抄送:区森林防灭火指挥部

澄江街道2022-2023年度森林防灭火宣传教育工作方案

 

   为进一步加强森林防灭火宣传教育工作,提高全民森林防火意识,普及森林防火知识,全面推动各项森林防火措施的落实,消除森林火灾隐患,最大限度地减少森林火灾的发生,营造全社会关心、参与和支持森林防灭火工作。根据国家省市区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对防火宣传教育部署和要求,结合我街道森林防灭火工作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森林防灭火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国家省市森林防灭火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森林防灭火责任、信息、救灾“三个体系”建设,坚持以人为本,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安全第一。坚持预防为主,积极消灭的森林防火工作方针,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意识和底线思维。始终把宣传教育工作贯穿森林防灭火工作的全过程,组织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宣传教育活动,大力营造防火氛围,全面提高广大群众的森林防火意识。

 二、宣传教育重点

  (一)重点内容

按照《宣州区2021-2022年森林草原防火宣传教育工作方案》的要求,以实施依法治火为宣传主线,以落实森林防火责任、野外火源管控为宣传重点,以进入新一轮防火期为重要节点,利用各种宣传媒体,开展全方位的森林防灭火宣传教育活动,为迎战新一轮防火期,做好充分准备。

  1、以《森林法》、《森林防火条例》和《安徽省森林防火办法》等森林防火法律法规;《安徽省森林火灾应急预案》、《安徽省森林火灾责任追究暂行规定》和省政府办公厅《关于推进森林防火责任、信息、救灾体系建设的意见》等森林防火规范性文件,宣传森林火灾危害性和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重要性。

   2、突出“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和“以人为本、安全第一”的宣传思想,把扑火安全放在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的首位。以宣州区森林防火指挥部办公室印制的《森林防火工作手册》为教材,加强《宣州区森林火灾应急预案》演练和培训,加大防扑火常识和紧急避险方法教育的力度,提高森林火灾应急扑救能力。

  3、强化对野外火源管理和野外用火有关规定的宣传,确保做到“五个一律”。未经批准不用火,防范措施不到位不用火。加强对在校学生、中老年人和疯、傻、呆等特殊人员的森林防火知识教育,提高全社会的森林防火意识,倡导全民积极参与森林防火。

   4、认真学习和宣传国家省市区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会议精神,宣传依法治火、扑火伤亡和违章用火处罚的典型案例和森林防灭火工作中涌现出的先进人物事迹、先进经验,发挥教育警示和激励作用。

5、宣传、推广中国森林防火微信公众号二维码、中国森林防火吉祥物防火虎“威威”以及森林火灾报警电话12119。

   (二)重点时段

 1、森林防灭火宣传月(10月份),宣传周(冬至、春节、清明节三节的前一周)和高森林火险时段宣传教育阶段。

 2、入山入林、生产用火高发期警示宣传教育阶段。

 3、民间习俗日、节假日重点时期防范宣传教育阶段。

(三)重点任务

1、深入学习森林防火“三大体系”建设的相关内容和要求。组织开展形成形式多样的宣传教育局面,切实提高广大干部群众的森林防灭火意识。

   2、组织开展好“无森林火灾单位”创建活动,进一步强化面上的森林防火宣传工作。

   3、在全街道中小学校开展以“五个一”为主题宣传教育活动,提高广大中小学生森林防火意识,大力宣传“森林防火从我做起”,把森林防灭火工作放在林业工作的首位,抓紧、抓实、抓牢。

   4、加强对“冬至”、“清明”等重要祭日的大力宣传文明祭祖,鲜花和网络祭祖新理念、新风尚。突出祭祀用火宣传,大力宣传因上坟烧纸等情况发生森林火灾的典型案例,加强警示教育。

  5、抓好森林防火宣传碑(牌)的设置工作,全面做好森林防火宣传标语标识的更新和维护,在重点区域、位置设置醒目的森林防火宣传标语、标牌(碑)。主要形成具有本地特色的宣传氛围,促使宣传教育向规范化、标准化发展。  

   6、 在宣传媒体上增设微信公众号二维码、防火虎“威威”的图片形象和森林防火报警电话号码 12119,培育森林防火全社会参与意识,规范和引导群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