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澄江街道办事处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澄江街道办事处> 政策解读
索引号: 113417030032496731/202207-00045 组配分类: 政策解读
发布机构: 澄江街道办事处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 公民 / 其他
名称: 【负责人解读】《澄江街道困难群众救助补助资金审计发现问题专项治理实施方案》 文号:
生成日期: 2022-07-29 发布日期: 2022-07-29
索引号: 113417030032496731/202207-00045
组配分类: 政策解读
发布机构: 澄江街道办事处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 公民 / 其他
名称: 【负责人解读】《澄江街道困难群众救助补助资金审计发现问题专项治理实施方案》
文号:
生成日期: 2022-07-29
发布日期: 2022-07-29
【负责人解读】《澄江街道困难群众救助补助资金审计发现问题专项治理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22-07-29 15:10 来源:澄江街道办事处 浏览次数: 字体:[ ]

一、问:《澄江街道困难群众救助补助资金审计发现问题专项治理实施方案》制定的背景和依据是什么?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领导同志批示要求,全面排查整改困难群众兜底保障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进一步兜住兜准兜好基本民生保障底线,根据《宣州区民政局关于印发<宣州区困难群众救助补助资金审计发现问题专项治理实施方案>的通知》(宣区民办[2022]20号)要求,结合我街道工作实际,制定本方案。

二、问:制定意义有哪些?

压实地方主体责任,发挥社会救助联席会议民政部门的牵头作用,加强部门协同联动,补齐制度短板,打通监管最后一公里,切实把民生底线兜牢兜好

三、问:总体考虑有哪些?

排查整治内容,举一反三整改审计指出的具体问题,建立健全长效机制

四、问:文件研判和起草过程?

2022年7月,澄江街道办事处民政所在区政府网站进行为期30日的公开征集意见,并充分征集各站办所意见,起草了初稿,同时征询各村社区意见于7月下旬形成《澄江街道困难群众救助补助资金审计发现问题专项治理实施方案》送审稿。7月20日,提交党政联席会议审议,于2022年7月29日正式印发。

五、问:工作目标是什么?

完善制度、堵塞漏洞,推动相关问题整改到位、整改彻底,坚决防止违法违纪和冲击社会道德底线问题发生。

六、问:主要任务有哪些?

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特殊困难群体关爱服务等民政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进一步提高认识、强化担当,以高度的紧迫感、责任感做好救助补助资金审计发现问题专项治理工作;突出工作重点,明确时间节点,按要求扎实落实各项整改措施,把审计监督作为规范管理、提升水平的手段,确保困难群众救助补助资金发放到位、使用安全。

七、问:创新举措有哪些?

成立澄江街道困难群众救助补助资金审计发现问题专项治理工作专班,由街道办事处主任任组长,相关部门分管负责同志任副组长。成立专项治理工作机构,统筹推进本街道专项治理工作。

八、问:保障措施和下一步工作有哪些?

建立定期调度和监督检查机制,及时跟进工作进展情况,督促解决整改中出现的问题。按照项目化推进、台账式管理有关要求, 建立整改工作台账并定期更新,确保整改工作有力有序推进、取得实效。

 

解读人:王叶赋(办事处主任),解读部门:澄江办事处,联系方式:0563-20216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