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宣州区统计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宣州区统计局> 政策解读> 其他解读
索引号: 11341703003249223T/202104-00078 组配分类: 其他解读
发布机构: 宣州区统计局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政策简明问答】《关于加强新时期统计工作的意见》的政策解读 文号:
生成日期: 2021-04-20 发布日期: 2021-04-20
索引号: 11341703003249223T/202104-00078
组配分类: 其他解读
发布机构: 宣州区统计局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政策简明问答】《关于加强新时期统计工作的意见》的政策解读
文号:
生成日期: 2021-04-20
发布日期: 2021-04-20
【政策简明问答】《关于加强新时期统计工作的意见》的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21-04-20 15:44 来源:宣州区统计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问:出台《关于加强新时期统计工作的意见》文件背景是什么?

答:2021年年初,全省统计工作会议上,省统计局局长陈军对新阶段统计职能进行了定位,重点突出了加强统计规范化建设,夯实统计基层基础,提高统计数据质量,提升统计服务水平,推进统计现代化改革,充分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作用。为进一步适应统计工作新形势和新要求,更好服务于全区经济和社会发展,制定我区《关于加强新时期统计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

问:为出台此文件,具体是怎么做的?

答:一是到乡镇街道和区直单位开展统计基层基础大调研。二是局内以党组专题讨论形式研究《意见》内容,充分讨论修改完善,形成《意见》征求意见稿。三是全面征求各区直单位、各乡镇街道园区等意见建议,进一步修改完善《意见》内容,形成上会稿件。四是在区政府第55次常务会议上专题汇报了全省统计工作视频会议精神和2021年宣州区统计工作思路,提请区政府出台“加强新时期统计工作”的实施意见。

:《意见》主要内容?

答:《意见》主要内容包含8个方面,主要为把握新形势、加强队伍建设、明确工作职责、提高数据质量、提升服务水平、加强工作保障及重点行业管理部门主要任务方面。

问:针对统计队伍建设,《意见》内容是如何要求的?

答:关于部门,《意见》要求加强部门统计基础工作规范化建设,根据统计任务需要,明确承担统计工作的机构、分管负责人和具体负责人。有经常性统计任务的部门要建立和完善首席统计员制度,从在编在岗人员中明确1人担任首席统计员,负责协调部门内部、与区统计部门、上级部门之间的统计业务工作。

    关于乡镇、街道和园区,明确承担统计工作的机构和分管负责人,巩固完善首席统计员制度,从在编在岗人员中明确1人担任首席统计员,承担辖区内统计业务和综合协调落实工作。首席统计员须为专职统计员,并实行聘任制,每轮聘期不少于2年,按照“先进后出”原则,接任者在原首席统计员离任前1个月到岗交接、学习。各乡镇街道(园区)根据人口总量、经济规模和工作需要配备相应的辅助统计人员。

    同时要求,统计人员应保持相对稳定,分管负责人和统计人员调整须向区统计局报备,首席统计员调整须经区统计局批准。

 

政策咨询机构:宣州区统计局
联系人:徐瑞
联系电话:0563-30229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