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宣州区住建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宣州区住建局> 政策解读> 部门解读
索引号: 113417030032493899/202107-00046 组配分类: 部门解读
发布机构: 宣州区住建局 主题分类: 城乡建设、环境保护 / 公民 / 其他
名称: 《宣州区2021年棚户区和老旧小区改造之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实施方案》的政策解读 文号:
生成日期: 2021-07-20 发布日期: 2021-07-20
索引号: 113417030032493899/202107-00046
组配分类: 部门解读
发布机构: 宣州区住建局
主题分类: 城乡建设、环境保护 / 公民 / 其他
名称: 《宣州区2021年棚户区和老旧小区改造之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实施方案》的政策解读
文号:
生成日期: 2021-07-20
发布日期: 2021-07-20
《宣州区2021年棚户区和老旧小区改造之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实施方案》的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21-07-20 11:21 来源:宣州区住建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问:背景和依据是什么?

  答:国务院就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出台专门文件,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李克强总理多次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要求要顺应群众期盼,加快改善老旧小区居住条件。

《宣州区2021年棚户区和老旧小区改造之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实施方案》在多次试点的基础上,在去年和今年全面推开的背景下出台,是国务院首次就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出台的专门文件,也是地方期盼、各方关心和社会关注,在相关部门共同努力下出台的。

  问:出台的目的是什么?

  答:加强城市更新、存量住房改造提升,做好城镇老旧小区改造,补齐老旧小区改造在卫生防疫、社区服务等方面的短板,加快改善老旧小区居住条件。

  问:老旧小区的改造内容有哪些?

    答:老旧小区改造内容分为基础类、完善类、提升类3类。按照“先基础后完善、先功能后提升、先地下后地上”的原则,实施工程改造过程中,应根据《安徽省城市老旧小区整治技术导则》的规定,结合实际,科学合理的选择改造内容,优先解决安全问题,优先补齐功能短板,确定改造标准。

(一)基础类。为满足居民安全需要和基本生活需求的内容,主要是小区道路、综合管线整治和环卫设施改造等基础设施整治以及小区内建筑物屋面修缮、立面、楼梯等公共部位维修等。

(二)完善类。为满足居民生活便利需要和改善型生活需求的内容,主要是公共空间、绿化、停车、充电设施及场所、管理用房、健身器材、信报箱、公共宣传栏、无障碍设施、大门围墙、标示标牌等设施的公共设施整治以及小区安防、消防设施、建筑节能改造等。

(三)提升类。为丰富社区服务供给、提升居民生活品质、立足小区及周边实际条件积极推进的内容,主要是“适老化”改造、有条件的楼栋加装电梯改造、智慧化改造。包括社区综合服务设施、卫生服务站等配套设施、室外空间、无障碍设计、智能快件箱、智能信包箱等。  

政策咨询部门:宣州区物业管理办公室

  联系人:马  强

  联系方式:0563--30184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