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安徽宣城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安徽宣城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政策法规> 部门文件
索引号: 11341703691067764l/202106-00019 组配分类: 部门文件
发布机构: 安徽宣城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主题分类: 公安、安全、司法
名称: 关于开展宣城高新区“防风险、保平安、迎七一”安全风险防范专项行动的通知 文号: 宣高新管〔2021〕80号
生成日期: 2021-06-21 发布日期: 2021-06-21
索引号: 11341703691067764l/202106-00019
组配分类: 部门文件
发布机构: 安徽宣城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主题分类: 公安、安全、司法
名称: 关于开展宣城高新区“防风险、保平安、迎七一”安全风险防范专项行动的通知
文号: 宣高新管〔2021〕80号
生成日期: 2021-06-21
发布日期: 2021-06-21
关于开展宣城高新区“防风险、保平安、迎七一”安全风险防范专项行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06-21 09:28 来源:安徽宣城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浏览次数: 字体:[ ]

各内设、派驻机构,各企业: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强化底线思维,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以更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迎接建党100周年,决定在高新区范围内开展防风险、保平安、迎七一”安全风险防范专项行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总体目标

防风险、保平安、迎七一为主线,查盲点、查漏洞、查弱项,统筹发展和安全,进一步压实工作责任、完善工作措施、加大工作力度,确保各类安全风险隐患精准处置到位,坚决守护好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为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创造良好稳定的安全环境。

——查盲点。重点解决想不到的问题,深刻汲取国内外典型安全事故事件教训,加强分析研判,摸清风险现状,严之又严、细之又细地检视自身存在的问题,确保不遗留空白。

——查漏洞。重点解决没人管的问题,全面排查各行业、各领域风险隐患,突出重点部位、重点环节、重点时段坚决防止表面化、一般化。

——查弱项。重点解决管不了的问题,全面补齐工作短板和缺项,突出健全制度、压实责任完善措施,加大检查力度,真正深下去、严起来。

——确保各类安全风险隐患精准处置到位。对排查出的安全风险隐患,做到底数清、情况明,明确整改责任人、责任单位和责任时限,确保安全风险可控和安全隐患闭环管理。提前做好各类防范应对准备,一旦发生灾害,快速响应、有序处置、科学应对。

二、工作任务

整个专项行动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时间安排为即日起至71日,在此期间,在此期间,各企业要坚持领导带班,加强应急值守,组织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整治,严防各类安全事故发生。第二阶段时间安排为71日至年底,保持前期工作不断、力度不减,严防思想松懈、事故反弹,保障高新区全年安全形势稳定。具体任务为开展生产安全事故防范行动:

1.工作目标:深入开展高新区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进一步推进安全生产铸安行动常态化实效化和风险管控六项机制制度化规范化,促进高新区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

2.工作重点:

1)结合突出风险,全面排查安全隐患。危险化学品:督促各化工企业和使用危化品的工贸企业开展一次隐患自查,扎实推进《危险化学品企业重大危险源安全包保责任制办法(试行)》,盯紧盯牢特别管控危化品安全管理,突出重大危险源和有毒、有害易燃易爆化工企业的风险排查,督促落实重大危险源安全管理措施,持续加强危化品安全防控监测信息系统完善和实战化运用。工贸领域:督促各工贸企业开展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强化企业主体责任落实,落实好设备检维修、特种作业人员的培训、安全警示教育等工作;重点加强对金属冶炼、粉尘涉爆、涉氨制冷、有限空间企业的监管,全面排查整治安全隐患,保障企业生产安全。建筑施工:深入细致对在建项目工地进行安全检查,全面检查施工企业无相关资质证书或超越资质范围承揽工程及违法分包、转包工程;督促工地切实履行安全主体责任,重点突出恶劣天气下建筑施工领域安全风险防控,全面加强起重机械、深基坑、脚手架等危险性较大的分部分项工程安全隐患排查,加强建筑工地施工围挡、临时工棚、民工宿舍安全检查,及时采取可靠的防风加固措施,遇极端恶劣天气按照有关规定全面停工。交通运输:加大路政巡查频率,强化执法力度,整治公路设施隐患和道路运输秩序,严厉打击车辆超载、超限、超速、超员和酒后驾驶、疲劳驾驶、涉牌涉证等违法违规行为,强化汛期交通运输安全风险防范,突出抓好“七一”前后等重点时段交通运输保障。消防:紧盯企业等人员密集场所和物流仓储、老旧小区等高风险场所开展隐患排查整治,以建党100周年庆祝活动安保任务为主线,全力做好重大活动等消防安全火灾防控。城镇燃气:加大对液化气站、天然气门站的安全检查力度,督促使用燃气的企业安装可燃气体报警装置并保障其正常使用,同时加强安全用气宣传,普及燃气安全使用知识,减少、杜绝事故发生。

2汲取事故教训,做好针对性安全防范。深刻汲取池州“4·6”火灾事故教训:结合当前气温升高、火灾易发特点,聚焦违规使用易燃可燃材料装修装饰、建筑防火分隔不到位、疏散通道不畅通、违规存放易燃易爆危险品、违规施工动火作业等突出隐患问题,做好火灾风险防控,坚决防止小火亡人深刻汲取滁州“4·7”闪爆事故教训:加强危化品、建筑施工等行业领域外包工程安全管理,督促落实企业主体责任,进一步规范外包单位资质审查、管理流程,严禁以包代管、一包了之。深刻汲取“5·22”六安、“5·25”淮北污水管网施工事故教训:针对汛期各类污水管网维修增多等客观实际以及盛夏高温有毒有害气体易挥发等风险特点,开展针对性风险管控。

3.工作措施:1)集中学习教育。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集中组织观看生命重于泰山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专题片,安排一次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2)开展排查整治。七一前在高新区范围内开展一次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采取专项检查等形式,实现重点企业全覆盖,推进隐患清零。(3)强化宣传引导。结合第20个全国安全生产月,加大应急和安全生产知识宣传力度,教育引导广大群众进一步增强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主动性、自觉性。(4)推进集中攻坚。推深做实高新区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2021年度集中攻坚,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结果导向,深化源头治理、系统治理和综合治理。

三、工作要求

(一)提高政治站位。当前敏感期连点成线,全力保障七一前后安全形势稳定是首要政治任务,不容有失。各有关部门要结合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加强组织领导,主动担当作为,细化工作方案,强化部门联动,全面抓好贯彻落实,以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实际行动践行两个维护

(二)敢于动真碰硬。加大执法力度,严格落实四个一律等执法措施,对专项行动期间发生事故的企业依法从严查处。严格落实《刑法修正案(十一)》相关规定,形成有力震慑。加大督促整改力度,存在重大隐患危及安全的果断采取停产停工措施。

(三)注重宣传引导。公布举报投诉电话与途径,鼓励群众职工、社会团体举报各类安全隐患和风险行为。充分发挥各类新闻媒体作用,采取多种形式,对专项行动进行宣传报道,营造浓厚的舆论氛围。

(四)严肃问责问效。综合运用通报、约谈、警示、提醒等手段加强督查检查,及时解决专项行动中发现的重大问题

 

               

                          2021年6月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