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安徽宣城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安徽宣城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政策解读> 部门解读
索引号: 11341703691067764l/202106-00020 组配分类: 部门解读
发布机构: 安徽宣城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主题分类: 公安、安全、司法
名称: 【文字解读】高新区应急管理中心:解读《关于开展宣城高新区“防风险、保平安、迎七一”安全风险防范专项行动的通知》 文号:
生成日期: 2021-06-22 发布日期: 2021-06-22
索引号: 11341703691067764l/202106-00020
组配分类: 部门解读
发布机构: 安徽宣城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主题分类: 公安、安全、司法
名称: 【文字解读】高新区应急管理中心:解读《关于开展宣城高新区“防风险、保平安、迎七一”安全风险防范专项行动的通知》
文号:
生成日期: 2021-06-22
发布日期: 2021-06-22
【文字解读】高新区应急管理中心:解读《关于开展宣城高新区“防风险、保平安、迎七一”安全风险防范专项行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06-22 10:22 来源:安徽宣城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浏览次数: 字体:[ ]

一、决策背景和依据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强化底线思维,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以更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迎接建党100周年。根据《关于开展“防风险、保平安、迎七一”安全风险防范专项行动的通知》 (皖安办〔2021〕47 号)文件要求,决定在高新区范围内开展“防风险、保平安、迎七一”安全风险防范专项行动。

二、制定意义和总体考虑

“防风险、保平安、迎七一”为主线,查盲点、查漏洞、查弱项,统筹发展和安全,进一步压实工作责任、完善工作措施、加大工作力度,确保各类安全风险隐患精准处置到位,进一步推进安全生产“铸安”行动常态化实效化和风险管控“六项机制”制度化规范化,促进高新区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

三、研判和起草过程

为深入贯彻《关于开展“防风险、保平安、迎七一”安全风险防范专项行动的通知》 (皖安办〔2021〕47 号)文件要求,宣城高新区召开专题会议对具体工作研究调度,确保“防风险、保平安、迎七一”安全风险防范专项行动顺利开展。

四、工作目标

(一)查盲点:重点解决“想不到”的问题,深刻汲取国内外典型安全事故、事件教训,加强分析研判,摸清风险现状,严之又严、细之又细地检视自身存在的问题,确保不遗留空白。

(二)查漏洞:重点解决“没人管”的问题,全面排查各行业、各领域风险隐患,突出重点部位、重点环节、重点时段,坚决防止表面化、一般化。

(三)查弱项:重点解决“管不了”的问题,全面补齐工作短板和缺项,突出健全制度、压实责任、完善措施,加大检查力度,真正深下去、严起来。

(四)确保各类安全风险隐患精准处置到位:对排查出的安全风险隐患,做到底数清、情况明,明确整改责任人、责任单位和责任时限,确保安全风险可控和安全隐患闭环管理。提前做好各类防范应对准备,一旦发生灾害,快速响应、有序处置、科学应对。

五、主要任务

(一)针对危险化学品、工贸、建筑施工、交通运输、消防、城镇燃气等重点领域,结合突出风险,全面排查安全隐患。

(二)汲取池州“4·6”火灾事故、滁州“4·7”闪爆、“5·22”六安、“5·25”淮北污水管网施工事故教训,做好针对性安全防范。

六、创新举措

(一)集中学习教育。组织安委会成员及各部门负责人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贯彻落实中央及省、市、区安全生产工作会议精神,专题学习《生命重于泰山——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电视专题片,教育引导领导干部强化“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

(二)开展排查整治。七一前在高新区范围内开展一次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采取专项检查等形式,实现重点企业全覆盖,推进隐患清零

(三)强化宣传引导。结合第20个全国安全生产月,加大应急和安全生产知识宣传力度,教育引导广大群众进一步增强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主动性、自觉性。

(四)推进集中攻坚。推深做实高新区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2021年度集中攻坚,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结果导向,深化源头治理、系统治理和综合治理。

七、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推深做实高新区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2021年度集中攻坚,按照部门职责进一步细化工作方案,强化部门联动,全面抓好贯彻落实

(二)敢于动真碰硬。加大执法力度,严格落实“四个一律”等执法措施,对专项行动期间发生事故的企业依法从严查处。严格落实《刑法修正案(十一)》相关规定,形成有力震慑。加大督促整改力度,存在重大隐患危及安全的果断采取停产停工措施。

(三)注重宣传引导。公布举报投诉电话与途径,鼓励群众职工、社会团体举报各类安全隐患和风险行为。充分发挥各类新闻媒体作用,采取多种形式,对专项行动进行宣传报道,营造浓厚的舆论氛围。

(四)严肃问责问效。综合运用通报、约谈、警示、提醒等手段加强督查检查,及时解决专项行动中发现的重大问题。

八、下一步工作打算

从七一至年底,保持前期工作不断、力度不减,持续组织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整治,严防思想松懈、事故反弹,确保高新区全年安全形势稳定。

九、解读机关和解读人

解读机关:宣城高新区管委会应急管理中心

解读人:姚方琪

政策咨询服务电话:0563-20600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