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位置: 网站首页 > 网站信息报送

宣州区:“先行先试”推进排污权交易改革

发布时间:2024-03-28 08:06 来源:宣州区政府(办公室) 浏览:
【字体大小:

宣州区扎实推进排污权交易改革,通过排污权有偿使用,将市场机制引入环境污染治理,降低社会污染治理成本,提高环境资源配置效率,实现生态效益、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共赢。

规范建立县级排污权政府储备库。20212023年“十四五”期间减排项目为基础,梳理首批排污权储备库入库项目。以破产、关停、被取缔、迁出排污单位排污权、政府投入环境治理项目富余排污权、根据新标准重新核定形成的富余排污权等为来源,对宣州区涉气涉水企业、乡镇污水处理厂全面梳理,计算22个大气减排项目、24家大气关停企业、10家新建排污许可重点项目和17个污水处理厂排污量,核算出宣州区大气污染物储备量和水污染物储备量,为化学需氧量、氨氮、二氧化硫、氮氧化物4项污染物储备了充足的交易基础。

审慎核定新建项目排污总量。严格审查宣州区新建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对项目概况、产品产量、污染防治措施、污染物产生类别和浓度认真核定,经过物料平衡核算、源强核算,以天然气燃烧、工件清洗等产生化学需氧量、氨氮、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等4项污染物的工艺环节为重点,按照相关行业标准限值要求核定排污总量,确保项目生产总量指标充足、排污浓度达标。2024年以来,宣州区已审批家具、电子、塑料、食品等行业新建项目9个,其中1家橡胶零件制造企业涉及二氧化硫、氮氧化物。

稳步推进排污权交易。指导新建项目通过排污权交易的方式购买排污权指标,在宣州区排污权政府储备库及相邻区域相近行业企业中梳理可交易减排企业,结合“环企直通车”“十百千”结对帮扶等活动开展企业服务,鼓励技术升级企业将富余排污量对外出售交易,不留用于本企业新改扩建项目。229日下午,宣城市排污权交易“第一单”正式签约,安徽虹维新材料购买宣城市锦宏复合材料二氧化硫0.086吨和氮氧化物0.808吨排污权,交易期限5年,成交总金额20760元。这是安徽省全域推进排污权交易后的“第一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正文:
验证码: captcha

网友评论列表

    暂无网友评论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