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位置: 网站首页 > 网站信息报送

济川街道多措并举开展安全生产工作

发布时间:2022-11-17 09:08 来源:济川街道办事处 浏览:
【字体大小:

今年以来,在区安委办、区应急管理局的关心指导下,在各职能部门的大力配合下,街道党工委、办事处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指示精神、李克强总理批示精神和刘鹤副总理要求的“十五条硬措施”,牢固树立“生命至上,安全第一”发展理念,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坚持“监管”与“服务”并重,持续开展隐患排查治理,截至目前,街道安全生产形势总体比较平稳,辖区内未发生道路交通、食品、安全生产等其他死亡事故。

一、以狠抓责任落实为出发点,全面推进安全生产各项工作。

一是探索建立安委会“双主任”制度,切实推动落实安全生产“党政同责”每月至少召开一次党政联席会议,专门研究部署安全生产工作 ;二是在年初结合实际,对企业、社区的安全生产责任状(书)进行了全面修订,分别与辖区内30余家企业签定《安全生产责任状》、与5个社区签定《安全生产责任书》;三是制定安全生产目标管理考核奖惩机制,逐级落实责任,将安全生产形成书面约定从而有章可循;四是严格落实“五级五覆盖”,增强社区安全监管员安全意识,充分发挥网格化作用;五是始终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和“三个必须”(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制度。

二、以狠抓安全检查为落脚点,持续推进整改闭环全过程。

一是开展岁末年初安全生产隐患集中排查整治。印发工作方案、成立工作专班,扎实开展岁末年初安全生产隐患集中排查整治工作,严厉打击安全生产“三违”行为。街道主要领导率先垂范,带队开展节前安全生产督查检查;各分管领导将安全生产与各行业年度工作任务同部署、同检查、同落实,共排查各类隐患50余处,完成整改50余处,整改率为100%。二是重点时段和日常安全检查。结合“清明”、“五一”、“端午”、“高温”等节假日和重点时段安全生产特点,突出重点区域、重点领域、重点单位和重点环节的安全监管,超前部署,认真谋划,对辖区内重点企业、人员密集场所、小服装加工、建筑工地、宾馆酒店、危险化学品经营单位等进行检查,共检查280余次,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及时下达检查记录,要求责任人进行整改,并跟踪督查整改落实情况,及时消除安全隐患。在检查中发现安全生产隐患94起,落实隐患整改94处,处置整改率达到100%。

三、以狠抓宣传教育为着力点,深入推动安全生产月活动走深走实。

一是加强领导,提高认识。召开专题会议布置安全生产月活动,要求各办站所、各社区做到组织机构、思想认识、防范措施、工作责任“四到位”,保证各项工作扎实有效开展。二是加强宣传,营造氛围。充分利用流动电子屏、公益广告、宣传栏等宣传安全生产知识,以“进企业、进农村、进社区、进学校、进家庭”等活动为载体,以点带面开展事故防范安全常识宣传活动。邀请合肥注安消防中心开展消防安全知识培训活动,辖区内物业、宾馆酒店、KTV、小作坊、加油加气站点、市场等80余家生产经营单位负责人参加。三是加强排查,突出时效。将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大检查相结合,与推动落实各方安全生产责任相结合,由主要领导亲自参与、各分管领导结合工作分工、各企业结合各自职责,突出重点行业领域和重点单位,全力排查整治各类风险隐患,达到了以活动促工作、以活动保安全的目的。四是加强演练,保证应急。为进一步提高辖区居民群众的消防意识,不断提升街道应急救援工作水平,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6月15日上午,济川街道在城东社区柏庄小区开展消防应急演练活动,并邀请区消防救援大队的工作人员现场指导,将安全生产工作落实到位。

四、从严从实从细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创造稳定的安全环境。

    一是强化组织保障,安排部署到位。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和“三管三必须”责任,召开专题工作会议,印发专项检查方案,全面安排部署安全生产重点工作,细化工作职责,明确责任主体,层层压实责任。二是加大检查力度,工作措施到位。按照“全覆盖、零容忍、严监管、重实效”的要求,由街道主要领导牵头,各领域分管领导组织成立10个专项检查组,开展专项排查检查行动。行动开展以来,重点对辖区内在建工地、加油加气站、宾馆酒店、学校、工贸企业等重点场所进行专项检查,截至目前,检查各类生产经营单位45家,发现隐患问题36个,现场整改27个,限期整改9个。 三是加强教育宣传,防范意识到位。结合疫情防控、文明创建等工作,入户宣传有关安全知识,通过发放宣传页、悬挂条幅、广播喇叭等传统媒介,以及工作微信群等新媒体,广泛宣传安全生产相关法律法规和安全生产知识,全面提升群众安全意识。共悬挂横幅12条,推送安全生产知识25余条,发放宣传彩页200余份。四是强化值班值守,应急处置到位。 严明值班工作纪律,严格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和领导带班制度,保证信息畅通。完善安全生产事故应急预案,健全完善应急救援队伍、装备等,一旦发生异常情况和突发事故,切实做到反应灵敏、响应快速、组织得力、施救有效,最大限度减少事故损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正文:
验证码: captcha

网友评论列表

    暂无网友评论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