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位置: 网站首页 > 网站信息报送

守护绿水青山 筑牢生态屏障

发布时间:2022-09-20 09:47 来源:宣州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浏览:
【字体大小:

守护绿水青山  筑牢生态屏障

宣州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袁学勤

 

林业有害生物被称为“无烟的森林火灾”,为守护好“绿水青山”,宣州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多措并举,扎实推进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工作,筑牢生态屏障,切实提升群众的幸福感、安全感。

一、 做好舆论宣传,营造良好氛围

通过多种媒体渠道,采取多种方式广泛宣传松材线虫病等林业有害生物防治知识、防治技术以及《安徽省林业有害生物防治条例》等法律法规,增强全社会防控意识。另外,不断拓展公众参与渠道,公布疫情举报方式,发挥公众监督作用,营造全社会爱林护绿的良好防控氛围。

二、 完善监测建设,确保数据准确

做好产地检疫,全区重点针对松林、竹林、经济林、花卉苗木等设置固定监测点48个,并进一步抓好9名专职测报人员、19名基层检疫员(兼职),25名村级监测信息员的林业有害生物疫情监测管理工作。通过完善区乡村三级测报体系,组织开展对突发性林业有害生物的发生、危害规律的调查监测,为林农提供及时、准确、有效的防治信息服务,切实发挥监测预报对林业生产的指导性作用。2021年,全区林业有害生物无公害防治率为100%、测报准确率为90.59%、种苗产地检疫率为100%、主要林业有害生物成灾率为0.28‰。

三、 及时开展除治,维护生态安全

完成2021-2022年度松材线虫病防治任务,并通过区级验收及市级复查。共计清理择伐松树面积20599亩,清除病(枯)死松树23882株,打孔注药保护健康松树1000株,皆伐改造低产低效马尾松林956.7亩。所有采伐的疫木按照就地就近原则送至区内3家具备松材线虫病疫木安全利用试点资质的企业进行无害化处理,并进行全过程监管,保障生态安全。同时,积极协调市园林管理处及相关乡镇、办事处开展杨树等阔叶林食叶害虫防治,确保不发生大面积严重危害和扰民现象,切实维护国土绿化和生态文明建设成果。

四、 优化备案流程,提升工作效能

积极主动了解重点项目(工程)建设涉及松科植物采伐需求情况,做到提前服务,保障顺利开工。同时,推进制度创新和流程再造,研究制定《关于进一步优化松木采伐申报备案程序的方案(试行)》,重点项目(工程)使用林地涉及松科植物采伐由中心主任办公会议在每月建设项目使用林地申报事宜中合并研定,不再一一上会,并减少不必要的备案申报材料、审核环节,以缩短审批时间,提高办事效率。流程优化以来,重点项目(工程)等松科植物采伐备案28个,采伐面积155.735公顷,采伐活立木蓄积8908.87m3,对促进经济建设和民生保障起到了积极作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正文:
验证码: captcha

网友评论列表

    暂无网友评论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