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区政府> 政策法规> 规范性文件发布
索引号: 113417030032497338/202308-00042 组配分类: 规范性文件发布
发布机构: 宣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宣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宣州区推动专精特新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实施细则的通知 文号: 宣区政办秘〔2023〕28号
生成日期: 2023-08-01 发布日期: 2023-08-01
有效性: 有效
索引号: 113417030032497338/202308-00042
组配分类: 规范性文件发布
发布机构: 宣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宣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宣州区推动专精特新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实施细则的通知
文号: 宣区政办秘〔2023〕28号
生成日期: 2023-08-01
发布日期: 2023-08-01
有效性: 有效
宣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宣州区推动专精特新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实施细则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3-08-01 15:53 来源:宣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浏览次数: 字体:[ ]

 

宣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宣州区

推动专精特新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

实施细则的通知

宣区政办秘〔202328

 

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宣城高新区管委会、宣州经开区管委会、洪林现代农业示范区管委会,区直各单位:

现将《宣州区推动专精特新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实施细则》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宣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381

 

     

宣州区推动专精特新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发展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的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国家、省、市相关决策部署,促进我区中小企业专精特新高质量发展,根据《宣城市推进专精特新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实施细则》及《宣州区促进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2023年版)》文件精神,结合我区实际,现制定如下实施细则。

一、主要目标

2025年,全区支持专精特新企业培育和发展的政策体系、服务体系、发展环境更加完善,形成一批发展速度快、创新能力强、产品质量优、经济效益好的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成为全区重点先进制造业集群和产业链高质量发展的中坚力量。

2023年,力争新增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1家以上,新增省级专精特新“冠军”企业1家以上,新增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12家以上。

2025年,力争新增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3家以上、累计达6家以上,新增省级专精特新“冠军”企业4家以上、累计达7家以上,新增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30家以上、累计达60家以上,新增专精特新上市企业1家以上。

二、重点任务

(一)强化企业梯次培育。按照“创新型中小企业→省专精特新企业→省专精特新‘冠军’企业→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国家级单项冠军企业”成长路径,建立专精特新企业梯度培育库,将具有专精特新发展潜力的企业纳入培育库。加强对入库企业分类指导和跟踪服务,实施动态管理,支持培育企业梯次发展。对首次认定的省级专精特新企业、省级专精特新“冠军”企业、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分别给予20万元、40万元、60万元一次性奖补。(牵头单位:区经信局、区财政局。责任单位:各乡镇街道、园区)

(二)加大企业招引力度。落实招商政策要求,构建“龙头带动、配套跟进、整链融合”集群式发展格局,围绕主导产业、特色产业发展,精准招引一批行业标杆企业、头部企业和“专精特新”企业。瞄准产业链关键环节,大力招引补短板弱项、产业带动力强的专精特新企业、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对整体迁入我区或在我区建立生产基地,且正常经营一年的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分别给予10万元、20万元一次性奖补。(牵头单位:区招商合作服务中心、区经信局、区财政局。责任单位:各乡镇街道、园区)

(三)提升企业创新能级。大力支持专精特新企业工艺提升、装备改造、产品研发。引导支持龙头骨干企业建设重点实验室、联合学科实验室、产业创新研究院、企业技术中心、企业研发中心、工程研究中心、新型研发机构等创业创新平台,引进高校技术转移中心,组织开展产学研专项对接活动,推动重点企业进高校院所、专家教授进企业,实现专精特新企业研发机构全覆盖。推动现有企业研发平台升级为国家级、省级企业研发机构,持续增强企业研发机构创新能力。到2025年,专精特新企业拥有省级以上研发机构量达到20个以上。区财政设立专精特新企业研发专项资金,重点支持专精特新企业工艺提升、装备改造、产品研发和技术创新平台建设,单个项目财政最高支持100万元。(牵头单位:区科技局、区经信局、区发改委。责任单位:各乡镇街道、园区)

(四)推动企业数字化转型。推动专精特新企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改造,引导专精特新企业加大智能化设备投入,购置数控机床、工业机器人、成套生产线、研究开发、检验检测等设备和软件服务,支持申报工业互联网标杆示范企业。到2025年,培育省数字化转型典型示范项目2个以上,推广应用工业机器人100台以上,新增省级智能工厂或数字化车间6个以上。开展省级专精特新企业数字化免费诊断全覆盖,量身定制数字化提升解决方案。到2025年,实现省级以上专精特新企业深度上云全覆盖。(牵头单位:区经信局。责任单位:各乡镇街道、园区)

(五)拓宽上市融资渠道。建立优质券商对接帮扶专精特新企业制度,开展专精特新企业上市挂牌精准服务。在沪深交易所上市的企业分阶段给予奖励1000万元(企业报辅导备案受理奖励400万元;企业报会报所受理奖励300万元;企业成功上市后奖励300万元);在“新三板”基础层挂牌的企业,给予奖励60万元,直接在创新层挂牌的企业,给予奖励100万元,由新三板创新层报北交所成功上市的,再分阶段给予奖励500万元(企业报辅导备案受理奖励200万元;企业报所受理奖励150万元;企业成功上市后奖励150万元);在省股交中心(四板)挂牌的股改企业、未股改企业,财政分别给予一次性奖励15万元、3万元。已挂牌企业股改后转板补足奖励差额。(牵头单位:区财政局。责任单位:各乡镇街道、园区)

(六)提升品牌竞争力。引导专精特新企业实施卓越绩效模式、精益生产等先进质量管理方法,提升内在素质,夯实品牌发展基础。鼓励支持企业主导或参与制(修)订国际、国家、行业、地方和团体标准。实施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三品”战略,打造凸显宣州特色专精特新企业品牌;支持专精特新企业参加进博会、世界制造业大会、中小企业博览会等国内外重大展会;支持民营企业积极参与“精品安徽、皖美智造”央视宣传系列活动。力争到2025年,专精特新企业新增“三品”示范企业2户以上、安徽工业精品4个以上、省级新产品10个以上。(牵头单位:区市场监管局、区经信局。责任单位:各乡镇街道、园区)

(七)增强公共服务功能。持续深化“一改两为”,对专精特新培育库企业建立“一企一档”,建立区领导联系帮扶制度,由区级领导分类指导帮扶。建立专精特新企业专业人才需求目录,定期举办专精特新企业专场人才招聘会,开设专精特新企业人才引进绿色通道。组织开展面向专精特新企业经营管理者、专业技术人员、技术工人的多层次培训服务;加大新生代等企业家培养力度,开展专精特新企业高管订单式培训,组织专精特新企业家赴长三角等发达地区“体悟实训”。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和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新引进的博士研究生、硕士研究生、全日制本科生、全日制专科生以及高级技师、技师和高级工,落实薪酬补贴、安家补贴等政策;做好人才服务保障,对获得宛陵优才卡的人员提供子女入学、家属就业、健康医疗、文化旅游等服务,形成爱护企业、爱护企业家的浓厚氛围。(牵头单位:区人社局、区委组织部、区经信局、区营商环境建设服务中心、区工商联。责任单位:各乡镇街道、园区)

(八)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对专精特新企业和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在有序用电用气、大气污染综合治理错峰生产和重污染天气应急管控等工作中,实行优先保障供应;加强柔性执法,对专精特新企业和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的轻微违法行为,采取主动指导、提醒改正等措施,对符合法定不予处罚、从轻或减轻处罚条件的违法行为,依法不予处罚、从轻或减轻处罚。按照鼓励创新、严守底线的原则,对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等实行包容审慎监管,灵活运用说服教育、行政指导等柔性执法方式,主动为市场主体提供“容错支持”,在法律法规范围内最大限度减少对企业生产经营的影响,确保执法效果与社会效果相统一。(牵头单位:区发改委、区营商环境建设服务中心、区经信局、区生态环境分局。责任单位:各乡镇街道、园区)

三、保障措施

(一)强化组织领导。宣州区支持民营经济发展领导小组强化对专精特新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整体部署和统筹指导,区经信局牵头负责综合协调和组织实施,区直各部门及各乡镇街道、园区根据工作职能、分工抓好工作和政策落实,明确目标,形成上下联动、层层推进的工作合力,确保各项任务落细落实。

(二)强化典型宣传。每年评选一批优秀专精特新企业予以表彰;选树一批专精特新企业发展典型与标杆,重点宣传专精特新企业的创新精神和突出贡献,在省市主流媒体进行宣传推广;总结提炼各级各部门推动专精特新企业发展的经验做法,积极营造全社会关注支持专精特新企业高质量发展的良好氛围。

(三)强化政策落实。全面落实国家、省、市促进中小企业发展的各项政策措施,优化区级财政专项资金支持方向,优先支持企业创新发展,对符合条件的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实施智能化改造数字化转型给予资金奖补和贴息补助。发挥国家、省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作用,加大对专精特新企业投资和赋能力度。

本实施细则支持对象为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自印发之日起施行,执行期限至20251231,根据政策实施情况适时调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