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西林街道办事处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西林街道办事处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宣州区西林街道办事处2020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1-01-29 00:00 来源:西林街道办事处 字体:[ ]

宣州区西林街道办事处2020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宣州区政务公开工作要求,对全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进行总结,特向社会公布2020年度宣州区西林街道办事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全文包括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等。本年度报告中使用数据统计期限为20201月1日至12月31日。本年度报告可在宣州区西林街道办事处政府信息公开页面下载。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与宣州区西林街道办事处办公室联系(地址:宣州区梅园路58号,电话:0563-3023046,邮编:242000)。

一、总体情况

2020年以来,我镇街道认真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政务公开办关于政务公开工作的重要决策部署和任务分工,紧紧围绕街道经济社会发展和群众密切关注的精准脱贫、政策文件及解读等重点栏目进行全面公开,坚持推进信息公开工作“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不断深化公开内容,规范公开程序,拓宽公开渠道,优化公开流程,使政务公开工作取得一系列新进展。

(一)主动公开情况。一是加强政策解读。按照“归口解读”和“谁起草、谁解读”的原则,落实解读主体。坚持政策性文件与解读方案、解读材料同步组织、同步审签做好政策解读。围绕做好“六稳”“六保”工作加强政策发布解读。从解读的决策背景和依据、制定意义和总体考虑、研判和起草过程、工作目标、主要任务、创新举措、保障措施和下一步工作等要素入手,积极主动发布上级政策解读、本级政策解读、高质量发展政策解读22条。围绕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加强用权公开。创新权力配置信息公开,梳理街道公共服务职责,更新完善权责清单。加强权力运行过程信息公开,需要群众广泛知晓的政策,通过书面征求意见的方式,向群众征求意见,严格遵守重大决策向公众征集意见的时间不少以30天。及时按月公布街道重点工作进展情况。二是围绕优化营商环境加强政务信息公开。提高市场监管规则和标准公开质量,提高政务服务透明度便利度。在为民服务栏目中,提供政务服务事项的办事指南、办事流程、办事机构等信息,为群众提高办事便利度。三是围绕突发事件应对加强公共卫生信息公开。及时准确发布疫情信息,在基本医疗卫生栏目中发布关于疫情防控的信息,依法做到及时、准确、公开、透明,让公众实时了解最新疫情动态和应对处置工作进展;多渠道权威公开疫情信息,及时公开疫情最新情况和相关措施,加强各级各类应急预案公开和公共卫生知识普及。四是围绕三大攻坚战,深化重点领域,注重高质量公开。围绕精准脱贫、污染防治等以公开助力高质量发展共发布50余条。五是围绕提升基层政府治理能力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在县政务公开办的指导和组织培训下,做好乡镇26个试点领域标准化规范化目录编制以及目录后台布置培训,明确要求面向特定群体和依申请公开的目录不在网站公开,统一专题公开版块、公开目录、公开层级,兼顾公开与个人隐私保护。六是在回应关切中,维护政府良好服务形象,及时主动公布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涉及环境污染、生态健康、社会治安、教育、公正监管等方面。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2020年,街道高度重视依申请公开工作,不断完善制度机制,受理依申请公开0件。

(三)政府信息管理。健全工作机制。全面推进街道政务公开工作机制的建立和完善,为推进街道政务公开工作的提高提供强有力的保障。完善工作机制。明确目标任务,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收集、整理、归纳、发布一系统流程,确保按时按质完成任务。重抓日常工作。坚持将工作着力点放在平常,落实在日常,常调度、常督促,及时查找问题,及时整改到位,不留死角、盲角。

(四)公开平台建设。一是公开栏、公开牌方式公开;二是通过网络信息平台公开,如政府信息公开网、西林街道先锋网。以活动形式公开。如召开各种会议,座谈、设置意见箱等。政务公开专区公开。今年街道在政务公开办指导下,严格落实基层政务公开专区建设指导标准,扎实推进政务公开专区公开,通过一站式服务,让群众更直观更深入地参与到政务公开工作中来。配齐硬件配置。在镇为民服务中心显眼位置开辟专区,并张贴明显标识;设置政务信息查阅区,配置台式电脑。设置政策取阅栏,集中摆放政策文件、报刊、办事服务指南、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表等纸质文件;悬挂政府信息公开意见箱,积极征集群众意见。强化功能建设。通过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相融合,促进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资源互通互享,让群众和企业通过专区感受到一站式、一体化的服务,切实提升了群众的服务体验。依据乡镇街道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目录规范的要求,结合工作实际,围绕权力运行、决策执行等领域,逐项梳理建立了本单位主动公开标准目录体系,进一步规范了公开事项的名称、依据、内容、时限、主体责任,公开实效得到进一步提升。

(五)监督保障。一是健全工作机制,落实主体责任。根据街道机构改革和工作需要,及时调整镇政务公开领导小组。领导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听取政务公开工作情况汇报,并作出要求。二是强化工作保障。认真研究国省市县重点工作任务分工,及时印发年度工作任务分工,细化责任分工等信息,按照任务清单要求,把政务公开工作常态化、制度化。突出政策解读,明确重要政策文件解读情况实行政务公开考评奖扣分制度,按每件 5%的比例直接计入年度考评成绩。进行实时督促,紧盯目标任务,狠抓工作落实。将政务公开工作与法治政府建设、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有机结合,形成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继续严格落实“政务公开纳入镇政府绩效考核体系且分值权重不低于4%”的要求。三是狠抓社会监督。从政务公开领域从业者、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社会各界人士中选聘政务公开监督员,对政务公开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公开目录、公开内容、公开的形式、公开的程序等7个方面进行社会评议。四是抓巡查考核。充分运用巡查考核手段,加强过程监测和年度考评。2020年未发生政务公开责任追究事件。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3

2

2

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2

 0

 0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49

 0

 423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0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万元)

政府集中采购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2.重复申请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六)其他处理

 

 

 

 

 

 

0

(七)总计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存在问题:一是政策解读质量不高。解读要素不全,背景、目的、进展和计划没有完整解读,政策解读不够深入。二是政务公开信息及时性有待提高,财政预决算、财政预决算说明、重点领域信息发布不及时。

改进情况:及时组织学习培训,提高政务公开政策解读质量。同时明确责任主体,提高我镇各相关部门对政务公开工作的思想认识。下一步将继续加强政策学习力度,提高政务公开的主动性和自觉性,从而切实提高政务公开工作的水平和能力。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暂无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