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宣州区人民政府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宣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1-01-29 00:00 来源:宣州区人民政府 字体:[ ]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的要求,由宣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编制。全文包括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被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及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统计期限从202011日到1231日止。本年度报告的电子版可以从宣州区门户网站(www.xuanzhou.gov.cn)下载。如对本年度报告有疑问,请与宣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联系(地址:宣城市鳌峰东路178号,邮编:242000,电话:0563-3027267,邮箱:20277143@qq.com   )。

一、总体情况

2020年,在市政务公开办的精心指导和区委、区政府工作要求下,宣州区全面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进一步加大主动公开、政策解读、回应关切、依申请公开办理力度,丰富公开形式、规范公开办理、强化考核监督,聚焦“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

(一)主动公开方面

对《条例》第二十条、第二十一条规定应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新产生的及时发布,有变化的及时更新,确保主动公开内容及时、准确。

重要政府信息常态化公开。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全年新开设专栏专题3个、维护专栏专题6个,信息公开目录信息更新3453条,规范性文件5件、政府工作报告1个、政府会议信息138条。

聚焦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全面公开行政执法职责、执法依据、执法程序、监督途径和执法结果信息。发布三大攻坚战、放管服改革、重大建设项目、社会公益事业、公共资源配置、公共监管、高质量发展和六稳六保等重点领域信息2160余条,发布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和防汛救灾等特殊栏目信息1219余条,发布政策解读、回应关切和新闻发布等重点考核分值栏目信息余条。高质高效推动群众关切热点问题解决。

强化政策宣传解读和回应关切。围绕关系民生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政策文件,全年发布政策解读信息106条,其中解读材料78条、解读产品12个、媒体评论文章16篇。建立健全热线工作制度,规范服务流程,受理群众诉求4535余件。开展20期在线访谈,在线答复网友提问163个。主动回应发布公众关注热点及重大舆情信息227条。

打造宣州区“政能亮”。开发设计微信“宣州区政能亮”小程序,并在区政府服务大厅及部分有条件的乡镇、村社区部署政策查询终端机。每天都会将全国各地发布的政策进行自动采集汇聚然后人工整理推送给用户前台,保证政策的全面性和权威性。将政策和用户紧密关联,每个用户都能实时匹配到自己感兴趣的主题政策,并利用小程序平台集合意见征集、在线留言、政策评论功能,让政府、工作更加透明公开,方便群众监督政府工作,增强群众参与感。

(二)依申请公开方面

认真落实安徽省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答复规范,建立“登记—审核—办理—答复—归档”闭环工作机制,不断扩大主动公开信息范围,提升信息公开质量,通过主动公开的加法换取依申请公开的减法,拆迁安置、土地征收方面依申请公开数量明显下降,基层依申请公开工作得到进一步规范。针对区本级征地拆迁、涉访涉诉类信息公开申请较多等特点,探索建立与申请人沟通协调、相关部门联合会商相关机制,确保在充分保障人民群众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提升依申请公开服务企业和群众作用的同时,最大程度降低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答复被行政复议、行政诉讼风险。今年以来,全区共收到依申请公开42件,行政复议5件,行政诉讼7条,目前均为零撤销、零败诉。

(三)政府信息管理方面

不断完善区政府公文的公开属性源头认定和发布审查工作机制,在拟制公文时必须明确公开属性、公开时间和方式等,随公文一并报批。坚持应公开尽公开原则,严格审查把关,对拟不公开的,必须依法依规说明理由,不断提升区政府公文的公开比例。

积极推动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按照实施方案对各领域的政务公开事项进行梳理,结合国家部委印发的基层政务公开标准指引以及省、市制定的目录,形成宣州区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目录,并在宣州区门户网站开设了“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专栏,集中进行公开。

(四)平台建设方面

按照《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平台有关事项的通知》(国办公开办函〔201961号)要求,改版升级宣州区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和“两化”专题,优化文件与解读材料关联显示,规范后台信息成文、发文、排序、所属分类等要素,各项技术标准均符合国办要求。

(五)监督保障方面

加大考核力度。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政府目标管理绩效考核体系,分值占6分,权重4%。明确考评对象、考评内容、考评环节和考评结果运用等具体事项,保证考核结果客观公正。聘请第三方专业公司定期开展测评,及时交办问题跟踪整改。

加强业务培训。组织开展全区政务公开工作培训。围绕《条例》修订、政务公开新形势新要求、依申请办理等方面内容开展培训,不断提升全区政务公开工作人员能力和水平。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0年,宣州区认真贯彻落实年度省、市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虽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但仍然存在一些问题与不足。一是基层队伍不健全,部分乡镇和区直单位人员更换频繁,难以保障工作正常开展;二是信息审核把关不严,部分单位信息发布“三审”制度落实不严,容易出现错别字、泄漏公民个人隐私等问题。

下一步将着重做好以下三方面工作。一是强化业务培训。根据新条例要求,将政务公开业务培训列入 全区2021年度干部教育培训计划,重点培训《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省市年度政务公开重点工作任务及测评考核等政务公开业务知识,切实提高基层一线人员工作能力和水平。二是持续开展监测。根据年度重点工作任务,完善测评考核指标,定期开展第三方测评、交叉互评、网上巡查和年度考核测评等工作,跟踪交办问题整改,保证整改效果,不断提升基层政务公开工作质量。三是完善基层“两化”工作。严格按照省、市要求时间节点,完成“两化”工作各阶段任务,将信息规范发布作为下一阶段工作的重中之重,突出抓好26个领域信息发布。切实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在2021年底前,全面完成乡镇政务公开专区建设任务,在有条件的村(社区)择优选取建设。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