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宣州区教体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宣州区教体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宣州区教体局2018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9-03-04 00:00 来源:宣州区教体局 字体:[ ]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宣州区政务公开工作要求,由宣州区教育体育局编制。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咨询处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支出情况,其他相关工作情况以及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等。本年度报告使用数据统计期限为2018年1月1日至12月31日。本年度报告中的电子版可在宣州区人民政府政府信息公开网下载。

一、概述

根据《国务院办公厅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国办发〔2018〕23号)、《安徽省2018年政务公开重点工作任务分工》(皖政务办〔2018〕1号)和《安徽省教育厅关于印发义务教育基层政务公开事项目录标准和流程(试行)的通知》(皖教秘[2018]135号)文件相关要求,在区政务公开办的指导下,以不断提升群众满意度为目标,完善公开制度、拓展公开渠道、扩大公开范围,扎实推进政务公开工作。

(一)加强组织领导,狠抓责任落实

为了让社会了解教体工作,让教体工作在社会的监督下进行,满足群众的需要,我局成立了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实行一把手负责制,确保领导落实、人员落实、责任落实。完善政务信息公开制度、审核制度、依申请公开制度和责任追究制度等政务工作制度,努力提高政务公开工作规范化程度。同时加强学校政务公开工作,把推行政务公开作为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领导干部年度工作考核的一项重要内容,并将考核结果作为奖惩的重要依据。

(二)突出重点领域,解决社会热点问题。

一是公开政策。将与群众利益直接相关的政策及时向社会公布,及时向社会公布招生入学政策,便于群众了解并办理入学手续;及时将教师资格认定条件、认定时间等有关规定向社会公布,便于群众知晓;进行教育收费情况公开,载明各种收费项目,规范教育收费,让广大学生家长能够详细了解上级收费政策和学校收费标准,有效杜绝教育乱收费现象的发生。二是公示结果。在招生考试、评优选先等工作中,及时向社会公开结果,广泛争取社会各界意见和建议。三是在全面清理、规范并公布教育事业各项行政审批事项的基础上,充分利用行政职权目录和流程图编制成果,动态向社会公布行政职权办理情况,定期公开有关行政审批事项办理结果,进一步规范行政权力运行,努力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营造高效、透明、规范的信息环境。

(三)完善工作机制,深化信息公开

机关科室按照各自信息公开职责和规定流程,及时、准确、全面公开本部门工作动态和其他依法应当公开的信息,加强对本系统信息公开工作的指导和检查,促进基层单位信息公开工作不断深化、取得实效。一是主动积极公开。按照“能公开尽公开”的基本要求,编制了信息公开指南和信息公开目录,并根据区政务公开办要求对目录作了及时调整。如为让社会及时掌握了解关心的就学信息,通过多种渠道公开入学、入园、财政预算、学生资助等受关注信息,受到群众欢迎。二是认真做好依申请公开。制定了依申请公开制度和依申请公开指南,明确了申请流程、受理时限。三是全面完善工作机制。为确保发布政务信息的权威性、规范性和一致性,制定了政务信息发布协调制度并在政务信息公开网公布,对拟发布政务信息涉及其他行政机关或可能对其他行政机关工作产生影响的,要求以书面的形式与有关行政机关进行沟通、确认。为防止在政务信息公开过程中泄露国家秘密和其他不应公开的信息,同时做到应当公开的政务信息能够及时公开,制定了政务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明确了职责分工和审查程序,做到了“上网信息不涉密,涉密信息不上网”。全年没有泄密行为发生,也没有出现以保密为由拒不履行政务信息公开义务的现象。

(四)丰富公开渠道,方便公众知晓

采取多种措施,加强政务信息公开渠道建设,积极完善和丰富公开方式。为适应信息公开的需要,积极开展一系列民生政策宣传活动,设置宣传栏,发放宣传单,接受群众监督咨询。积极发挥电视新闻媒体公开方式,局机关各科室及所辖学校积极在宣城日报、宣城广播电视台、宣城新闻网、宣城论坛、宣城社区论坛、安徽教育网、人民网等省市区主流媒体上发布教育相关信息。8月份,组织参加了“百姓热线”上线访谈,对2018年城区义务教育阶段招生入学、教育教学工作以及教师校外补课、有偿家教问题向媒体和公众进行了细致的解疑和交流。

(五)认真回应舆情,及时解疑释惑。

一是是完善群众利益诉求受理办理机制。在要求机关各科室和所属学校做好信息公开的同时,积极完善群众利益诉求受理和办理机制。主要通过区长信箱、市长热线、师德师风投诉平台等渠道,及时受理社会关于教育方面的热点关注问题,认真及时办理回复,做到“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二是安排专人负责舆情,接听咨询电话,答复在线问题,办理市民心声帖子,受理结果及时通过政务公开网向社会公开。三是加强信息公开工作宣传和信息报送。通过信息公开专栏、政务服务中心窗口等载体和媒介,大力宣传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同时根据区政务公开办的要求,按时按质报送信息公开工作信息。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8年,我局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24条,全文电子化率100%。

因单位原有网站关闭,现公开平台为宣州区人民政府信息公开网。我局在职责范围内主动积极公开政府信息,包括涉及公众切身利益的,需要广泛知晓和参与的政策、措施及实施情况,财政预决算,行政许可办理情况等。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我局2018年度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0件。

四、政府信息公开咨询处理情况

我局在工作日期间各科室随时接受市民咨询,包括电话咨询和当面咨询,并及时答复和处理问题。因科室较多咨询量较大,数据无法统计。

五、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我局2018年度没有发生针对本单位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案。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8年我局信息公开工作在深化政务信息公开内容、加强信息公开基础性工作等方面取得了一些进展,但局属单位主动公开信息内容与公众的需求还存在一些差距,公开形式便民性需要进一步提高。

今后将继续推进与社会发展和市民生活密切相关的信息公开,推进机关科室和局属单位编制本系统信息公开实施细则;进一步及时、规范做好公文类信息公开工作;加强专业性强及公众关注度高的规范性文件、重大决定等文件配套解读材料编写工作,并探索相应的工作机制;以信息公开带动办事公开,以办事公开带动便民服务,努力使我局信息公开工作水平得到进一步提升。

 

 2018年度宣州区教育体育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统计表

 

 

统 计 指 标

单位

统计数

一、主动公开情况

——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
(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相同信息计1条)

324

其中: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数

0

制发规范性文件总数

0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

1.政府公报公开政府信息数

0

2.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数

324

3.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数

0

4.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数

0

5.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数

0

二、回应解读情况

——

(一)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数

(不同方式回应同一热点或舆情计1次)

11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回应解读的情况

——

1.参加或举办新闻发布会总次数

0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新闻发布会次数

0

2.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1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1

3.政策解读稿件发布数

15

4.微博微信回应事件数

0

5.其他方式回应事件数

0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

(一)收到申请数

0

1.当面申请数

0

2.传真申请数

0

3.网络申请数

0

4.信函申请数

0

(二)申请办结数

0

1.按时办结数

0

2.延期办结数

0

(三)申请答复数

0

1.属于已主动公开范围数

0

2.同意公开答复数

0

3.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4.不同意公开答复数

0

其中:涉及国家秘密

0

涉及商业秘密

0

涉及个人隐私

0

危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

0

不是《条例》所指政府信息

0

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

0

5.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数

0

6.申请信息不存在数

0

7.告知作出更改补充数

0

8.告知通过其他途径办理数

0

四、行政复议数量

0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数

0

(二)被依法纠错数

0

(三)其他情形数

0

五、行政诉讼数量

0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或者驳回原告诉讼请求数

0

(二)被依法纠错数

0

(三)其他情形数

0

六、举报投诉数量

0

七、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的费用

万元

0

八、机构建设和保障经费情况

——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门机构数

1

(二)设置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数

0

(三)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数

13

1.专职人员数(不包括政府公报及政府网站工作人员数)

0

2.兼职人员数

13

(四)政府信息公开专项经费(不包括用于政府公报编辑管理及政府网站建设维护等方面的经费)

万元

0

九、政府信息公开会议和培训情况

——

(一)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或专题会议数

1

(二)举办各类培训班数

0

(三)接受培训人员数

人次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