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宣州区生态环境分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宣州区生态环境分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2018年度宣州区生态环境分局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9-01-25 00:00 来源:宣州区生态环境分局 字体:[ ]

2019年3月29日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信息公开工作要求,由宣州区环保局编制。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咨询处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支出情况,其他相关工作情况以及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等。本年度报告的电子版可在宣州区政府网站和宣州区环保局网站上下载。如对本年度报告有疑问,请联系宣州区环保局办公室,联系电话:3029467。

一、概述

1、强化工作部署。领导重视,主要负责同志通过局长办公会及时听取信息公开工作汇报,部署信息公开工作;落实负责同志分管、明确专人负责;将信息公开列入年度重点工作;在全体会议、干部学习会上多次对单位各部门开展信息公开工作专项培训,学习信息公开相关文件。

2、深化制度建设。政府信息公开基本制度完善,建立了《宣州区环保局网络新闻发言人及网评员工作制度》、《宣州区环保局信息发布公开审查制度》;不断加大信息公开宣传,扩大知情面,及时发布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加强信息公开培训与考核,发布日常工作推进及问题整改情况,广泛接受社会公众的监督。

3.强化基础建设。组织干部职工参加市、区信息公开培训;按季度召开环保例行新闻发布会,及时公开新闻发布实录;建立微信公众号“宣城市宣州区环境保护局”,设置环境质量、法律法规、部门文件、工作动态等栏目,动态发布工作信息、文章88条;2018年5月印发了《宣州区环保局“12369”环保举报热线工作管理暂行办法》,规范“12369”环保举报热线管理工作,维护和保障人民群众的合法环境权益。

4.发挥行业特色。充分发挥生态环境行业主管部门监管职责,加强对环保相关企事业单位的分类指导,督促企业公开水、大气、土壤、排污许可等相关环境信息,通过对企业考核、评议、责任追究和监督检查等办法落实工作成效。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本地本单位2018年度主动公开政府信息842条,全文电子化率100%。

1、决策公开。2018年发布决策公开相关信息8条。

2、执行公开。按月公开重点工作落实情况,发布年度、半年工作完成情况,公开“绿剑行动”、重点行业企业环境安全隐患排查整治等专项行动工作总结和部门工作落实情况。2018年共发布相关信息34条。

3、管理公开。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公共服务、中介服务清单已公开并及时更新,公开政府部门权责清单调整情况,公开行政审批信息、行政处罚信息、行政强制信息、其他行政职权信息;全面实施“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多渠道全方位及时公开环境监管和检查执法信息;公开精准扶贫、精准脱贫领域政府信息公开情况(包括扶贫对象、扶贫资金分配、扶贫资金使用等信息)。2018年共发布信息404条。

4、服务公开。做好公共服务事项、办事指南、办理结果公开,包括环保举报热线受理、重点排污单位名录公布、企业环境信用评价结果发布、环境状况公报发布、组织开展安徽环保宣传周暨六五环境日宣传活动、环境违法信息等工作情况的公开。2018年共发布信息199条。

5、结果公开。按月公开重点工作落实情况,发布年度、半年工作完成情况,内容包括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落实情况、重大决策、重要政策落实情况、发展规划、政府工作报告、政府决定事项落实情况、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以及对社会广泛关注、关系国计民生的建议和提案办理与答复情况。2018年共发布信息77条。

6、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按要求设置重点领域栏目;公开水、大气等重点领域工作情况,按月发布宣州区环境质量月报、水环境质量、空气环境质量信息;按周公开依据新环保法四个配套办法对企业处罚情况,实时发布行政处罚决定、查封决定;实时公开建设项目环保竣工验收情况和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按季度公开环保例行发布会信息。公开财政资金信息,包括部门预决算信息、专项资金公开和三公经费公开。2018年共发布重点领域信息513条。

7、政策解读。围绕污染防治攻坚战、大气污染防治、环境保护税开征、第二次全国污染普查等重大部署,运用视频、图片、新闻发布会等多种形式解读,主要负责同志参与解读,公开解读形式、相关政策措施执行情况和工作成效。2018年共发布信息34条。

8、舆情回应。对环境污染等热点舆情主动回应,运用视频、图片、论坛回帖、12369电话及网络平台等多种形式回应群众关心的热点、群众反映强烈的环境问题;通过新闻发布会、投诉举报、市长热线、区长信箱、政民互动等栏目开展互动回应,在政府网站首页建立“生态环境曝光台”,受理公众对工业企业的环境污染投诉,及公众对环境保护法律、规定、政策、及环保相关事项的咨询。2018年共发布信息35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宣州区环保局未收到公开申请,无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咨询处理情况

宣州区环保局2018年度未收到市民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咨询。

五、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2018年度没有针对我局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案。

六、政府信息公开支出情况

2018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未产生支出。

七、政府信息公开存在的问题

2018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还存在重视不足、各部门专项工作发布不全等问题,需要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栏目、内容。

八、改进情况

针对信息公开工作中存在问题,我局及时与区政府信息中心对接,完善信息公开内容,建设“重污染天气防治信息”等栏目,及时发布宣州区空气质量预报预警等信息。




 

 

2018年度宣州区环保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统计表

 

统 计 指 标

单位

统计数

一、主动公开情况

——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
(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相同信息计1条)

842

其中: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数

3

制发规范性文件总数

3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

 

1.政府公报公开政府信息数

 

2.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数

842

3.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数

 

4.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数

88

5.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数

 

二、回应解读情况

——

 

(一)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数

(不同方式回应同一热点或舆情计1次)

7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回应解读的情况

——

35

1.参加或举办新闻发布会总次数

4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新闻发布会次数

4

2.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3.政策解读稿件发布数

34

4.微博微信回应事件数

 

5.其他方式回应事件数

35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

 

(一)收到申请数

 

1.当面申请数

 

2.传真申请数

 

3.网络申请数

 

4.信函申请数

 

(二)申请办结数

 

1.按时办结数

 

2.延期办结数

 

(三)申请答复数

 

1.属于已主动公开范围数

 

2.同意公开答复数

 

3.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4.不同意公开答复数

 

其中:涉及国家秘密

 

涉及商业秘密

 

涉及个人隐私

 

危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

 

不是《条例》所指政府信息

 

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

 

5.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数

 

6.申请信息不存在数

 

7.告知作出更改补充数

 

8.告知通过其他途径办理数

 

四、行政复议数量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数

 

(二)被依法纠错数

 

(三)其他情形数

 

五、行政诉讼数量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或者驳回原告诉讼请求数

 

(二)被依法纠错数

 

(三)其他情形数

 

六、举报投诉数量

 

七、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的费用

万元

 

八、机构建设和保障经费情况

——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门机构数

 

(二)设置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数

 

(三)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数

 

1.专职人员数(不包括政府公报及政府网站工作人员数)

 

2.兼职人员数

1

(四)政府信息公开专项经费(不包括用于政府公报编辑管理及政府网站

建设维护等方面的经费)

万元

 

九、政府信息公开会议和培训情况

——

 

(一)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或专题会议数

1

(二)举办各类培训班数

5

(三)接受培训人员数

人次

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