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溪口镇人民政府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溪口镇人民政府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2018年度宣州区溪口镇政府 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9-12-19 00:00 来源:溪口镇人民政府 字体:[ ]

2019328日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政务公开工作要求,由宣州区溪口镇编制。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咨询处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支出情况,其他相关工作情况以及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等。本年度报告的电子版可在溪口镇政府网站上下载。如对本年度报告有疑问,请联系:溪口镇党政办,联系方式0563-3828011

一、概述

(一)强化领导,健全政务公开的组织体系

严格落实领导小组工作责任制。为了全面指导全镇的政务公开工作,我们及时调整充实了政务公开领导小组,由镇行政主要负责人任组长,三名党政领导班子成员任副组长,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党政领导干部兼任办公室主任,负责组织协调全镇政务公开的日常事务,领导小组办公室采取定期检查、督导、跟踪监督的工作形式,对各镇直部门的政务公开工作进行具体指导。

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制度规范及落实情况。结合工作实际,我镇研究制定了一系列政府工作管理规定,做到每个人都有岗位职责,每件工作、每项事情都有人管、有人抓。

同时,按照《条例》和区政府有关要求开展工作,规范主动公开工作程序,规范依申请公开受理、办理程序等。结合实际建立了溪口镇政府信息公开年度工作报告公布制度、信息公开工作制度、保密审查制度、监督考核制度、责任追究制度,确保工作落实、责任落实、责任人落实,有力保障了政务公开工作的推进和成效。

二)突出重点,拓宽政务公开的内容

政务公开工作内容多、牵涉面广、情况复杂,为把此项工作抓好、抓实,我们始终坚持“真实公正、注重实效、有利于监督”的原则,在努力拓宽政务公开工作内容的同时,重点狠抓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公开:

1、围绕政策和决策抓公开。一是对上级政策,只要是与群众利益相关的,必须公开;只要是涉及行政许可的,必须公开;只要是应该人人遵守的,必须公开;只要是需要社会监督的,必须公开。二是对本镇长远发展规划、年度发展计划、财政预决算、重点基本建设、重要工作开展等镇内决策情况全面公开,促进了我镇经济和社会事业的全面发展。

2、围绕重点领域抓公开。一是重点公开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公共服务指南、行政审批指南等,同时按季度公开权力事项和为民服务办理情况,为建设“服务型”政府打造规范、强力的公众监督平台。二是重点公开财政资金信息,包括财政专项资金情况、三公经费、政府采购等,全力打造廉洁政府。三是重点公开政府中心工作情况,尤其是脱贫攻坚工作,对扶贫政策、规划、资金、捐赠等分项目定期及时更新。

3、围绕民生领域抓公开。一是对粮食直补、粮种补贴、计生家庭奖励扶助、特别扶助、五保低保、社会救助等一系列民生政策面向社会全面公开、层层公开、广泛公开,促进民生工程的全面落实。二是对计生家庭奖励扶助、特别扶助、五保低保、社会救助等资金来源及使用管理情况进行公开,增强群众对政府民生资金使用的监督力度。

4、围绕热点和难点抓公开。我们在全面落实各项政务公开工作的同时,还突出狠抓了群众关注较多、反映较强、疑虑较多的热点、难点问题的公开。一是招投标公开。镇政府规定,凡是村以上的重大工程或重点建设项目,都要分级面向社会实行公开招标、投标,决不允许不公开、半公开、假公开,搞暗箱操作。二是回应关切。对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意见建议以及一般群众关心的问题均建立了专门的版块进行回应。

5、探索形式,构筑依申请公开渠道

完善工作流程,建立了信函申请渠道,在镇为民服务中心设置了受理点。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本地本单位2018年度主动公开政府信息599条,全文电子化率100%


其中概况信息类的信息8条,法规文件类的信息52条,发展规划类的信息29条,工作动态类的信息440条,财经信息类的信息16条,行政执法类的信息19条,公共服务类的信息35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本单位2018无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咨询处理情况

我镇2018年度共接受市民咨询21次,其中公共查阅室接待0次,咨询电话接听17次,当面咨询4次,网上咨询0次。

五、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本单位2018年度没有发生针对本单位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案。

六、政府信息公开支出情况

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财政预算3万元,全年支出为0。本单位暂无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有关的费用支出情况。

七、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8年,我镇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较大进展,但是和区政府的要求以及社会公众的需求相比,还有一些差距,主要表现在与社会公众的互动交流有待进一步加强。针对不足,我们将从以下几个方面加以改进:

(一)是深入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强化公共服务信息公开,推动政府管理和项目经费信息公开,除涉密及法律法规另有规定外,向社会公开上级政策、权责清单和资金安排情况等信息。

   (二)加快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进一步落实简政便民、放管结合、优化服务要求,通过政务公开与互联网融合,转变政府职能。

三)是着力提高信息公开工作实效。统筹运用网站、政务微博、新闻报刊电视等渠道,及时发布权威准确的政务信息,扩大发布信息的受众面,增强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