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宣州区人民政府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宣州区人民政府2018年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9-03-27 00:00 来源:宣州区人民政府 字体:[ ]

本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综合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和区政府各部门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和有关统计数据而成。全文包括:概述,信息公开开展情况,“互联网+政务服务”开展情况,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及相关行政复议、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本年度报告中使用数据统计期限为201811日至1231日。本年度报告可在宣州区人民政府信息公开网站下载。

一、概述

2018年,我区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全面落实国家、省、市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坚持统筹兼顾、突出重点,大力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五公开”,不断提升政务公开的质量和实效,大力推进“一网通办”和企业群众办事“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改革,切实方便群众和企业办事创业,提升政府服务效能,不断创优“四最”营商环境。现简要汇报如下:

二、信息公开开展情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统筹推进。紧抓皖政办《2018年全省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要点》,深入宣传贯彻,全力推进落实。印发《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按照落实“五公开”要求,在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互联网+政务服务、惠民惠农政策解读、信息公开平台建设等各方面取得新突破。细化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五公开”,规范政策解读、回应关切、公众参与、平台建设等工作。

(二)深化重点信息公开。对照全国试点县级信息公开目录,及时调整区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区级新增子目录256个,删减原目录68个。2018年全年公开重点领域信息5836条,其中公共资源配置信息975条、公共服务与民生信息96条、公共监管信息1880条。

 (三)加强政策解读,积极回应社会关切。积极创新,推进通过专家解读、领导解读、图片解读、在线访谈、新闻发布会、视频解读等多种公众喜闻乐见、方便快捷方式开展政策解读工作,发布解读材料73篇,其中教体局、市场监管局单位等发布“在线访谈”6次,政务服务中心等单位召开“新闻发布会”8次。注重及时转载对国务院、省政府出台的重要政策措施的解读文件。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和“谁主管、谁负责”原则,认真落实政务舆情监测收集研判回应机制。完善“区长信箱”、“12345政府服务热线”等栏目,收集舆情,及时回应。对群众通过有关政务工作的发帖和邮件,实行督办反馈,2018年累计收到网民各类留言4563条,按时办理答复网民留言4563条。

(四)强化政务公开工作督查考评。将政务公开工作与目标责任制考评相结合,坚持“每天巡查、每月调度、每季测评、每年考评”长效工作机制。加强政务公开测评力度,积极引进第三方机构测评,全年开展政务公开测评4次。

三、“互联网+政务服务”开展情况

(一)网办事项规范运行。一是持续推动跨层级事项梳理和应用。8月份以来,我区在全市率先开展跨层级事项办理的试点工作,解决区、乡、村三级联动不畅和层级壁垒难题,减少群众上门次数,缩短了事项办理时限。目前,梳理跨层级办理事项25项,累计办件量978余件。二是积极开展事项清单“两减一增”。借鉴亳州上线事项实施清单在材料精简和时限压缩的经验,进行对比分析研究,找差距、明目标、定措施,明确改革方向,着力推动事项材料再精简、办事时限再压缩、营商环境再优化。三是稳步推进综合窗口改革。今年3月份以来,根据市政府统一安排,按照“一窗受理,集成服务”理念,完成了综合窗口分类设置改革任务。实行即办件当场办理,联办件统一受理、办理分类,行政审批效率进一步提高。2018年宣州分厅办件总量129573件,居全市第一。

(二)“皖事通”APP宣传逐有成效。一是多渠道发布。印发《关于开展 “皖事通”APP宣传工作的通知》,在“宣州发布”微博客户端,“宣州区人民政府发布”“今日宣州”微信公众号和宣州区政府网站开展“皖事通”APP宣传专题活动。二是多渠道推广。集中在区政务服务中心、医院、商超、街道社区等人流集中区域摆放宣传柜台、树立宣传横幅,通过向来往人员发放“皖事通”APP宣传手册,全面加强“皖事通”APP的宣传和推广工作。

(三)网上中介超市运行逐步规范。通过建立约束机制、制定行业服务和收费标准、规范中介超市发布渠道等手段,提升中介服务水平。截至目前,我区网上中介超市累计入驻中介机构236家,完成服务项目1041个,建立诚信档案280个,实现了服务时间、服务费用下降、业主单位满意率逐步上升的“两降一升”改革目标,工作成效受到央广网、安徽网等媒体报道,省委改革办通过改革专报推荐至中央改革办。

四、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

2018年,全区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4605条。其中,区政府公开信息13431条;区直单位公开信息10150条;乡、镇政府,街道办事处公开信息数11024条。

其中,区政府发布规范性文件42条,机构领导、机构设置及人事信息90条,政府文件262条,财务预决算、财政专项经费使用和“三公”经费信息476条,审计信息48条,重点领域信息5204条。

(二)主动公开方式。

1.政府网站。大力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五公开”,突出“基层政务公开”和“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加强网站集群建设,截至目前,已建成覆盖27家区直部门、24个乡镇街道的政府网站集群。

2.政务服务中心。政务服务中心进一步加大办理主体、办理依据、办理条件、办理程序、办理时限、收费依据、收费标准、监督渠道等信息公开力度,及时在网站公开衔接落实上级政府取消和调整行政审批事项,第一时间调整公告栏、办事指南等信息,方便群众办事。

3.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宣州区开通“双微”平台以来,已发布微信2976条、微博697条,累计关注人数10596人。

五、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8年,全区共受理依申请公开39件。宣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39件,全部依法按规定予以答复,答复率为100%

  六、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2018年,全区共收到依申请公开行政复议3件,涉及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行政诉讼3件。

  七、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8年,宣州区人民政府在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申请获取政府信息时,均未收取任何费用。

  附表1

  依申请公开情况统计表

  指标

  单位

  数量

  申请总数

  件

  39

  其中:1.当面申请数

  件

  34

  2.传真申请数

  件

  0

  3.电子邮件申请数

  件

  0

  4.信函申请数

  件

  0

  5.其他形式申请数

  件

  5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件

  39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件

  39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件

  0

  3.不同意公开答复总数

  件

  0

  4.其他

  件

  0

  (1)“非本部门掌握”数

  件

  0

  (2)“不属于本部门职责”数

  件

  39

  

  

  

  附表2

  复议、诉讼情况统计表

  指标

  单位

  数量

  行政复议数

  件

  3

  行政诉讼数

  件

  3

  

  件

  

  

  附表3

  信息公开收费情况统计表

  指标

  单位

  数量

  收取费用总数

  元

  0

  其中:1.检索费

  元

  0

  2.邮寄费

  元

  0

  3.复制费

  元

  0

  4.其它收费

  元

  0

  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的专项经费

  万元

  0

  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的实际支出

  万元

  0

  与诉讼有关的总费用

  万元

  0

 

八、2019年重点工作安排

一是持续围绕社会重大关切加强舆情回应。2019年,我区将持续、全面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在政务公开工作中进一步做好政务舆情回应的通知》(国办发〔201661号)精神,增强舆情风险防控意识,密切监测收集苗头性舆情,对涉及经济社会重大政策、影响党和政府公信力、冲击道德底线等方面的政务舆情,及时预警、科学研判、妥善处置、有效回应。对就学就医、住房保障、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救灾、食品药品安全、养老服务等民生方面的热点舆情及时回应,有效引导。加强与新闻媒体的沟通联系,提高政务舆情回应的主动性、针对性、有效性。稳妥做好突发事件舆情回应工作,及时准确发布权威信息。开展政务舆情应对工作效果评估,建立问责制度,对重大政务舆情处置不得力、回应不妥当、报告不及时的涉事责任单位及相关责任人员,给予以通报批评或约谈整改。

二是推进网上办事服务公开和应用。按照“一网覆盖、一次办好”的总体要求,进一步深化“互联网+放管服”改革,全面推进全区各地各部门行政职权和服务事项网上公开、网上申请、网上办理,统一事项要素,让权责清单信息公开化、流程标准化、运行数字化、办理网络化,让群众办事更明白、更便捷。完善政务服务网的网民留言受理、转办及反馈机制,做好网民留言处理,畅通网民与政府间的有序互动。

三是用好“两微一端”新平台。发挥政务微博、微信、移动客户端灵活便捷的优势,做好全区信息发布、政策解读和办事服务工作,进一步增强公开实效,提升服务水平。按照“谁开设、谁管理”的原则,落实主体责任,严格内容审查把关。

 四是着力做好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保障工作。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审查工作。做好对公开内容表述、公开时机、公开方式的研判,避免发生信息发布失信、影响社会稳定等问题。依法保护好个人隐私,对涉及个人隐私的信息选择恰当的方式和范围并作去标识化处理;大力推进主动公开基本目录制度。参照省政府公开的试点县市区、乡镇主动公开基本目录,主动公开区级、乡级基本调整后目录,充分体现“五公开”、政策解读、舆情回应、公众参与等要求;不断完善依申请公开工作规范。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安徽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进一步规范依申请公开工作,建立健全接收、登记、办理、答复等流程,依法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获取政府信息的权利。

 五是积极开展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的宣传培训。积极组织开展宣传培训工作,调整和完善相关配套措施,结合省政务服务“一张网”建设工作,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全力做好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