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宣州区人民政府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宣州区人民政府2016年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7-03-30 00:00 来源:宣州区人民政府 字体:[ ]

本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综合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和区政府各部门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和有关统计数据而成。全文包括:概述,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及相关行政复议、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本年度报告中使用数据统计期限为201611日至1231日。本年度报告可在宣州区人民政府信息公开网站下载。

一、概述

2016年,宣州区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的通知》(中办发〔20168号)、《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实施细则的通知》(国办发〔201680号)和《中共安徽省委办公厅、安徽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实施意见〉的通知》(皖办发〔201647号)精神,全面落实国务院、省、市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不断创新信息公开形式,规范信息公开内容,突出信息公开工作重点,加大依申请公开工作力度,不断提升信息公开工作水平,全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新成效。

(一)加强组织机构建设。配齐配强工作人员,调整了区政务公开领导小组,明确了分管副区长担任小组组长,下设办公室安排在区政府政务公开办,组织协调、指导推进、监督检查全区政务公开工作水平。

(二)完善制度,规范依申请公开办理。进一步完善依申请公开专栏,向社会发布依申请公开表格、依申请公开目录、申请信息流程图、依申请公开收费标准、依申请公开统计等信息。实现网上申请公开在线提交、受理和答复。在区政务服务中心设立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受理点,明确窗口职责,建立衔接顺畅、运转高效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程序,确保窗口能够及时、妥善地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三)加强平台建设。

1.信息公开网络平台建设情况。我区按照《安徽省政府信息公开网络平台技术规范》(2016年版)的要求,对政府信息公开网进行全面改版,不断提升政府信息公开网信息发布第一平台的作用。着重对政府信息公开网的页面布局、目录设置、发布内容等进行梳理和调整。

2.微平台建设情况。制定宣州区微博微信日常运维管理、信息发布审核等相关制度,加强内部管理,规范工作流程,从选题、采编、审核、发布每一个环节都严把政治关、政策关,确保信息的权威性和准确性。

3.信息公开目录建设情况。根据《安徽省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内容基本规范》(2016版)健全和完善了政府信息公开目录体系,通过召开全区培训会议部署目录建设工作,规范区直单位、乡镇(街道)政府信息公开网络平台的目录、内容、格式,做到了统一平台、统一发布、统一管理,有效促进了政府信息公开网信息发布的良性循环。

(四)深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一是强化工作部署。根据国家及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将重点领域栏目维护责任分解落实到有关区直单位。二是集中展示。在区政府信息公开网站醒目位置设置重点领域信息公开、财政专项资金专栏、双公示,集中展示。

 (五)加强政策解读,积极回应社会关切。我区积极创新,推进通过专家解读、领导解读、图片解读、在线访谈、新闻发布会、视频解读等多种公众喜闻乐见、方便快捷方式开展政策解读工作,密切关注政策执行中的舆情反映,对遇到的普遍性、典型性的具体问题,及时进行有针对性的解读,争取群众理解、支持,推动重要政策的落实。2016年,区本级共制定并发布政策解读23篇。同时,注重及时转载对国务院、省政府出台的重要政策措施的解读文件52篇;及时发布我区对国务院、省、市政府出台的重要政策措施的贯彻情况。

严格执行市政府网站“政民互动”办理工作目标考核细则。全年通过政民互动平台,共收到咨询、投诉、建议类有效信件563条,按时回复率100%,解决了一批群众关注的难点、热点问题。受理“12345”政府服务热线各类来电共2281件,反馈率100%

(六)指导全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1. 加强业务培训。根据市政府办公室印发的《宣城市政务公开“全覆盖”培训工作方案》(宣政办秘〔2016310号)文件要求,将政务公开培训纳入全区工作人员培训计划。多次召开政府信息公开会议,就相关政策法规、系统操作、业务工作开展等多方面对各部门政府信息工作分管领导及经办人员进行培训。如,邀请网站建设单位专家对全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人员进行授课;召开政务公开工作问题整改培训会,就整改工作进行专题培训,组织开展了政府信息公开注意事项专题培训班。

2.积极发挥区政务公开办指导、协调、监督和推进全区政务公开职能。针对各单位政务公开工作人员变动频繁的情况,根据需要对工作人员进行面对面单独指导;开展全区政务公开示范点创建和市级政务公开示范点申报工作中,“以点带面”促进基层政务公开工作全面发展。

3.突出考核。认真组织了2016年度全区政务公开工作考核,明确政务公开工作在全区目标管理绩效考核权重为5分,占比达4.16%,引入第三方测评机制,开展平时测评3次,并将测评整改情况纳入年终考核,明确对政务公开工作落实好的单位,按照有关规定予以表扬;对公开工作落实不到位的单位,予以通报批评;对违反政务公开有关规定、不履行公开义务或公开不应当公开事项,并造成严重影响的,依法依规严肃追究责任。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

2016年,全区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4883条。其中,区政府公开信息12416条;区直单位公开信息3782条;乡、镇政府,街道办事处公开信息数8635条。


其中,区政府发布规范性文件87条,机构领导、机构设置及人事信息120条,政府文件262条,财务预决算、财政专项经费使用和“三公”经费信息79条,审计信息127条,重点领域信息2444条。


(二)重点领域主动公开内容。

1.推进行政权力运行信息公开。建立“全区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及流程图”专栏,公布全区46个单位的政府权责清单,并对权责清单的动态调整、权力运行流程图的优化等及时更新。对行政审批、行政处罚、行政强制等行政权力的目录、依据、结果等进行公开。

2.推进财政资金信息公开。一是按时公开区政府、区政府办、区直部门、乡镇(办事处)预算、决算信息,部门预决算在公开到支出功能分类项级科目的基础上,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公开到经济分类款级科目。发布“三公”经费增减变化原因分析信息。继续推进各类财政专项资金的管理制度公开,并按要求发布各类专项资金使用结果月度统计信息和年度统计信息。二是在公开审计公开制度、审计项目计划的同时,深化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信息公开,深化政府重点投资项目审计结果公开,并及时、全面、准确公开整改情况。

3.推进公共资源配置信息公开。按季度更新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信息等信息公开工作。及时公开土地征收公告、补偿方案、补偿标准、补偿结果、“一书四方案”、征地批复等信息以及国有建设用地土地供应计划、土地规划条件和使用要求、出让公告、成交信息、供应结果等信息和矿产权出让信息。协调相关部门深化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信息和棚户区改造信息公开。

4.推进公共服务信息公开。一是发布各类价格与收费信息和行政事业性收费、涉企收费信息,并公开价格方面违法违规行为查处结果信息。二是扩大区属学校包括招生政策、录取结果等在内的招生信息和财务信息公开范围,公布学校咨询和申诉渠道。三是及时公开促进就业方面的规划、政策、措施和实施情况,就业创业优惠政策实施范围,以及各项补贴申领条件、申领程序、管理和审批信息等。四是加大科技管理和项目立项、验收、资金使用信息公开力度。五是细化医疗卫生领域信息公开,推动各类医疗机构健全信息公开目录,全面公开医疗服务、价格、收费等信息,并及时公布公共卫生事件。六是按月度更新各类社会保险参保及支付情况和社会保险基金收支、结余和收益情况等信息。七是及时公开各类社会救助资金使用情况等信息。八是由区民政局牵头协调各中介机构主管部门,统筹发布社会组织和中介机构管理制度、成立及变更情况,实行政府定价或政府指导价的收费标准以及评估、年检结果、查处结果等信息。

5.推进公共监管信息公开。一是及时发布空气质量、水环境质量月度统计信息以及污染源监测和污染减排信息、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建设项目竣工验收、危险废物转移等信息。按月份公开环境保护行政处罚案件的处罚对象、违法行为、罚款、执行情况及行政征收等信息。二是主动向社会公开除保密内容外的安全生产事故调查处理信息和事故调查处理结果。按月度发布全区生产安全事故情况,按季度发布全区安全生产形势。加大对安全隐患的曝光力度,将存在安全隐患的企业和行为对外公布。三是及时公开国家和省对食品药品的重大监管政策信息。及时发布食品安全监督抽检、药品监督抽验信息、保健食品消费警示信息。

(三)主动公开方式。

1.政府网站。突出公众需求,在行政权力清单、财政资金、重点领域、依申请公开、政府清单公开、政策解读等7个方面加大信息公开力度。加强网站集群建设,截至目前,已建成覆盖60家区直部门的政府网站集群,集约化率达95%

2.政务服务中心。政务服务中心进一步加大办理主体、办理依据、办理条件、办理程序、办理时限、收费依据、收费标准、监督渠道等信息公开力度,及时在网站公开衔接落实上级政府取消和调整行政审批事项,第一时间调整公告栏、办事指南等信息,方便群众办事。

3.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宣州区于201611月开通“双微”平台。截止年底,“宣州区人民政府发布”已发布微信455条、微博105条,粉丝数4213人,数量还在持续增长。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6年,全区共受理依申请公开87件。宣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68件,全部依法按规定予以答复,答复率为100%

四、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2016年,全区共收到依申请公开行政复议10件,涉及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行政诉讼28件。

五、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6年,宣州区人民政府在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申请获取政府信息时,均未收取任何费用。

附表1

  依申请公开情况统计表

  指标

  单位

  数量

  申请总数

  件

  87

  其中:1.当面申请数

  件

  0

  2.传真申请数

  件

  0

  3.电子邮件申请数

  件

  0

  4.信函申请数

  件

  53

  5.其他形式申请数

  件

  15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件

  87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件

  79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件

  0

  3.不同意公开答复总数

  件

  0

  4.其他

  件

  0

  (1非本部门掌握

  件

  5

  (2不属于本部门职责

  件

  3

  

  

  

  附表2

  复议、诉讼情况统计表

  指标

  单位

  数量

  行政复议数

  件

10

  行政诉讼数

  件

28

  

  件

  

  

  附表3

  信息公开收费情况统计表

  指标

  单位

  数量

  收取费用总数

  元

  0

  其中:1.检索费

  元

  0

  2.邮寄费

  元

  0

  3.复制费

  元

  0

  4.其它收费

  元

  0

  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的专项经费

  万元

  0

  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的实际支出

  万元

  0

  与诉讼有关的总费用

  万元

  0

六、存在问题和不足。

在推行政务公开工作中,区政府及各有关单位做了大量的工作,但也存在不少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少数干部对政务公开的认识有待进一步提高,缺乏对政务公开的实质性认识,还有少数干部对政务公开的目的和意义理解不透,只看到政务公开对其工作形成监督和压力的一面,看不到政务公开使其工作获得更多理解支持和提高决策水平的一面,因而还存在着该公开而不公开,或者公开方式不恰当的问题。二是有些公开尚未触及核心,即权力的授予和行使。政务公开最重要、最根本的是让权力体制和运行机制特别是决策机制透明。目前,部分乡镇在如何方便群众办事方面搞得不错,但在权力的运用公开方面还有很多工作要做。三是公开程度不够。目前全区各单位能基本做到按照要求公开相关内容和办事结果,但普遍存在重内容、重结果、轻程序、轻过程的问题。告知的多,互动的少;一般性的内容多,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公开的少;公开结果多,公开过程少。有的单位存在较大的随意性,愿意公开就公开,不愿意公开就不公开,影响了公开内容的真实性、全面性和有效性。四是公开载体作用发挥不够。部分区直部门政务公开内容不及时,更新不快,借助媒体公开政务还不够。

七、下一步工作打算

推行政务公开是转变政府职能,深化行政管理改革,加强民主政治建设,打造“阳光政府”的一项重要举措。下一步将根据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推行政务公开的意见》和《安徽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安徽省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实施细则的通知》要求,结合我区实际,进一步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向深入开展。一是加大政务公开宣传教育力度。进一步深化学习国办、省市政务公开文件,广泛宣传推行政务公开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提高各级领导干部的思想认识,培强推行政务公开的自觉性。二是推进政务公开规范化建设。增强主动性,减少盲目性,克服随意性,推进政务公开工作走上规范化轨道,积极推进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四是加强监督考核。不仅对各单位政务公开工作进行考核,同时加强对此项工作的日常督促检查,采取定期与不定期检查、明查与暗访相结合的方式,加大对政务公开的督查力度,使之真正落到实处,使我区的政务公开工作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