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宣州区人民政府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宣州区201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报
发布时间:2012-03-30 00:00 来源:宣州区人民政府 字体:[ ]

宣州区政府办公室
(2012年3月)

2011年,宣州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以贯彻落实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市信息化建设办公室的关心指导下,认真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及中央、省有关文件精神,不断夯实工作基础、完善工作机制、加大公开力度、丰富公开内容,畅通政府与人民沟通渠道,在服务全区经济社会发展、保障公民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和促进依法行政等方面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一、工作完成情况
截止2011年底,区政府门户网站发布信息量共计19995条,访问量达到206万余人次。开通区长信箱等互动栏目,全年受理区长信箱266条,群众满意率达98%,处理“12345”市长热线862件,按时办结率达100%,进一步畅通了群众诉求渠道,拉近了政府与群众的距离。
二、工作开展情况
(一)强化领导、完善机制,政务公开信息化建设不断加强。区政府领导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成立了以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为组长,区政府办、发改委、财政局、法制办、信息中心等单位为成员的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并把政务公开工作列入部门的重要议事日程,定期召开会议,研究部署政务公开工作。进一步完善了《宣州区政府信息公开审核制度》、《宣州区政府信息发布保密审查暂行办法》、《宣州区行政机关澄清虚假或不完整信息工作办法(试行)》、《宣州区政府信息公开暂行办法》、《宣州区政府依申请公开流程图》等涉及政府信息发布协调、保密审查和依申请公开等多项制度,并明确区政府信息中心为依申请公开受理单位,明确分工、细化步骤、优化流程,确保政府信息及时主动公开,信息公开申请及时办理反馈。派专人负责管理政府信息公开网站,保证“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政府信息公开目录”、“依申请公开”等5个栏目,共12个子栏目内容能及时更新。全区各乡镇街道办事处、区直各部门也开通了信息公开子网站,搭建起全区政府信息发布统一平台,基本形成目录规范、编码统一、结构合理、层次清晰、覆盖面广、易于监测的政府信息公开网站体系。进一步畅通了群众诉求渠道,拉近了政府与群众的距离。
(二)加强指导,有效监督,努力促进政务公开重点工作有效落实。区政府不断加强对区属部门和各镇(街道办事处)政务公开工作的指导。对区直各单位和各乡镇办事处编制政务公开目录,确定专人负责,及时进行更新和维护,确保此项工作落到实处。进一步加大监督考核力度。我区将政务公开作为一项基本制度执行,把政务公开纳入年度目标考核,印发了政务公开工作考核办法,实行量化考核评价。区政府办公室积极发挥牵头协调作用,结合平时工作,对乡镇、部门政务公开栏进行检查,对更新不及时,内容陈旧的,督促整改完善。区政府信息中心定期、不定期对部门、乡镇网上信息公开情况进行检查,通过电话、办公室文件、专题会议等形式进行督促,提高了全区政务公开工作的质量和水平。政务公开“深化年”活动有效推进,做到组织机构健全、工作机制完善、责任落实到位,进一步促进政务公开“深化年”活动工作制度化、规范化。
(三)加强培训、规范管理,不断推进政务信息的公开力度。2011年初,区政府办公室联合召开了全区政务信息工作座谈会。会上,对全区政务公开工作分管领导和业务人员进行了培训,使他们增强了做好此项工作的责任意识,明确了工作重点和操作办法。进一进规范政务信息报送工作,有效提高了经办人员的业务能力。按照“公开是原则,不公开是例外”的要求,在严格进行保密审查的基础上,全面公开政府信息。为把好保密审查关,我们联系区保密局对业务人员进行了培训,同时,由区政府信息中心对乡镇、部门上报的内容进行严格审核把关,全区没有出现失泄密事件。及时更新公开指南和公开目录,保证公开内容完整、分类准确。针对公共服务栏目建设滞后的状况,我们及时召开政府门户网站公共服务栏目内容保障培训会,督促各部门准确、完整地上报行政许可事项办事指南和相关表格。我们严格执行政府信息公开的时限要求,重大会议活动24小时公开,对政府文件等相关资料,按旬进行清理审查,保证在15个工作日内予以公开。
三、存在的问题及进一步工作重点
虽然,我全在推进全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取得一些成绩,但也存一些信息公开意识不够强、公开力度不够大、公开形式不够优化等问题。2012年我们将从以下几个方面加以改进:
一是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继续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列入全区政府目标责任制进行考核,建立健全有关工作机制。完善信息采编、报送、审核、发布等工作制度,对信息公开工作进行检查和考核,促进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
二是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建设工作。进一步加强政府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建设。及时、正确公布较高质量的政务信息。突出重点、热点和难点问题,把群众最关心、反应最强烈的事项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主要内容,切实发挥好信息公开平台的桥梁作用,提高群众的认知度和认可度
三是进一步加强学习培训。积极开展学习培训活动,加大对各乡镇街道办事处及各部门政府信息公开的指导、培训力度,采取集中授课、以会代训等多种形式,加强学习交流,不断提升各部门工作人员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
四是进一步加强监督检查。进一步完善监督评议机制,对各单位贯彻落实《条例》的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对政府信息公开内容、便民程度以及公开的效果、群众的满意度、群众意见建议和投诉处理的落实情况等进行综合评议、考核,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深入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