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宣州区人民政府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宣州区201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12-01-17 00:00 来源:宣州区人民政府 字体:[ ]

宣州区政府办公室
(2012年1月)

2011年,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在市信息化建设办公室的关心指导下,我区认真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及上级文件精神,扎实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制度执行年”活动,切实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制度体系建设,深入推进重点信息公开,各项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
一、政务公开工作完成情况
(一)完善制度,不断强化政务公开信息化建设
一是领导高度重视。区政府领导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我区成立了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及办公室成员,由区政府分管副区长为组长,区政府办、发改委、财政局、法制办、信息中心成员单位的领导组,并把政务公开工作列入部门的重要议事日程,定期召开会议,研究部署政务公开工作。
二是加强制度建设。今年,我们根据有关法律法规及上级有关文件精神为依据,遵循合法、真实、及时、便于监督的原则,结合工作实际制定了《宣州区2011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进一步对政务公开的有关内容、承办单位及公开形式等内容进行了明确。按照有关要求,对行政职能、职责范围、服务项目、办事纪律、廉政勤政制度进行了及时公开。狠抓各项制度的组织实施,强化有关干部的服务意识和服务质量。
三是加强信息化建设。我区坚持把政府网站作为政务公开的第一平台,着力推动以宣州区政府门户网站为龙头的政府网站集群建设。今年,区政府继续加大投入,完成了电子政务网档案系统建设,区政府门户网站进行了全面改版和升级,从软硬件上保证了网站和信息公开目录系统的安全、稳定运行。我区不断充实网站内容,丰富和加大政务公开信息量,市民上网点击《政府信息公开》栏目,便可查询到包括概况信息、计划总结、法规公文、工作动态、人事信息、财政信息等在内的各类类政务信息。今年,区政府门户网站发布信息量共计2248条,访问量达到18万余人次。开通区长信箱等互动栏目,由区政府办公室负责组织办理回复,全年受理区长信箱413条,群众满意率达98%,处理“12345”市民热线766件,按时办结率达95%,进一步畅通了群众诉求渠道,拉近了政府与群众的距离。
 四是扎实开展政务公开“深化年”活动。一是迅速行动,周密部署。及时印发了《关于开展区政府信息公开“深化年”活动的实施意见》,对活动工作任务、重点内容、实施步骤、工作要求等作了周密部署,明确了责任单位。各级各部门立即开展相关工作,相继组织学习国家和省市相关规定,成立活动领导机构,认真制定活动方案,分解工作任务,分管领导亲自抓督促、抓协调、抓落实,并进行了动员部署。二是抓住重点,整体推进。对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中央、省市有关文件,集中时间对现有政府信息公开制度进行了全面系统的梳理。审查了公开指南、公开目录、主动公开、保密审查等多项制度。在此基础上,对制度不够明确、责任不够清晰的,进一步进行细化。
  (二)规范内容,努力推进信息的公开力度
按照“公开是原则,不公开是例外”的要求,在严格进行保密审查的基础上,全面公开政府信息。由区政府信息中心对乡镇、部门上报的内容进行严格审核把关,全区没有出现失泄密事件。及时更新公开指南和公开目录,保证公开内容完整、分类准确。针对公共服务栏目建设滞后的状况,我们及时召开政府门户网站公共服务栏目内容保障培训会,督促各部门准确、完整地上报行政许可事项办事指南和相关表格。我们严格执行政府信息公开的时限要求,重大会议活动24小时公开,对政府文件等相关资料,按旬进行清理审查,保证在15个工作日内予以公开。
(三)强化监督检查,促进政务公开重点工作的落实
一是加强政务公开工作的指导。今年,我们不断加强对区属部门和各镇(街道办事处)政务公开工作的指导。指导区直各单位和各乡镇办事处编制政务公开目录,以“制度执行年”活动为契机,及时进行更新和维护,确定负责此项工作的专门人员,确保此项工作落实、落好。
二是加大监督考核力度。我区将政务公开作为一项基本制度执行,把政务公开纳入年度目标考核,印发了政务公开工作考核办法,实行量化考核评价。区政府办公室积极发挥牵头协调作用,结合平时工作,对乡镇、部门政务公开栏进行检查,对更新不及时,内容陈旧的,督促整改完善。区政府信息中心定期、不定期对部门、乡镇网上信息公开情况进行检查,通过电话、办公室文件、专题会议等形式进行督促,提高了全区政务公开工作的质量和水平。
三是注重搞好培训。2011年初,区委办公室、区政府办公室联合召开了全区办公室系统培训工作会。会上,对我区政务公开工作分管领导和业务人员进行了培训,使他们增强了做好此项工作的责任意识,明确了工作重点和操作办法。电子政务外网建成后,为使各单位经办人员掌握网上填报政府信息的要求,区电子政务办分期分批抽调各单位经办人员到电子政务办上挂学习,有效提高了经办人员的业务能力。
二、存在问题和不足
一是个别单位对政务公开工作的重要性、紧迫性认识不足,思想上没有引起足够重视,虽然能够落实政务公开工作,但在工作上还缺乏主动性和积极性。
二是有的单位公开的重点不突出,缺乏研究,不能很好地结合自己的工作实际进行公开。
三是个别行业部门对应公开的信息把握不够准确,对有些涉及到民生和敏感问题事项的公开和发布存在着畏难情绪。
三、下一步工作
一是提高认识,加强培训。进一步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宣传力度和组织有关人员进行专门培训,加深干部职工对信息公开工作的认识,学习借鉴其他政府部门的好做法,具体负责经办人主动参加上级组织的专门培训,进一步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
二是建立长效机制。以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为着力点,进一步梳理各项信息类别,按要求编制好公开目录,努力构建政府信息公开的长效机制,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能有效运作。
三是补充完善,创新途径。对原有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等进行补充完善,及时更新,扩大公开内容,保证公开信息的完整性和准确性,不断创新公开形式,探索新途径,提高政务公开工作的质量和服务水平。
四是强化管理,服务公众。进一步制定一套适应本部门、本单位的信息管理制度,明确责任,保障信息及时提供、录入和公开,做到服务群众,方便群众网上查询和办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