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宣州区人民政府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宣州区人民政府2015年信息公开工作年报
发布时间:2016-03-31 00:00 来源:宣州区人民政府 字体:[ ]


《本年报》依据2015年度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区直各部门关于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编制。全文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涉及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等组成。《本年报》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511日起,至20151231日止。

一、概述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是全区贯彻实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落实《安徽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的重要举措。2015年以来,我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始终围绕国家、省、市相关文件内容,强化组织推进,完善公开机制,深化重点领域公开,打造“服务政府、责任政府、法治政府”。

  (一)注重机构建设。确定区政府办公室为全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主管部门,负责指导、推进、监督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分管区长任区政府信息公开小组组长,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区直各部门均明确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分管领导和承办人员,建立了多级联动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体系。

  (二)强化制度保障。一是建立政府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公开制度,制定政府权力运行流程图,排查政府权力事项防范廉政风险点,制定涉企收费清单,并以专题形式及时向社会公布。二是依据《条例》及安徽省《2015年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要点》,结合我区实际,将我区政府信息主动公开进一步细化为“政府机构和人事信息公开、经济社会发展计划和政策规定信息公开、行政权力信息公开、公共资源配置信息公开、财政资金信息公开、公共服务信息公开、公共监管信息公开”等9大类领域。三是以“谁起草、谁解读”为原则,制定了《宣州区重要政策解读办法》,及时将区直各单位制定重要政策文件的背景、重要内容以及社会关注的重点等向社会公布。四是制订了信息公开政府指南和目录样本,规范了依申请公开受理流程,提供了统一的受理文书等。

  (三)突出重点领域公开。一是扎实推进行政权力运行信息公开,全面梳理区直单位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强制、行政征收、行政给付、行政检查、行政指导、行政确认等职权,编制和公布权责清单,并在区政府门户网站和区直各单位网站同步公开。二是围绕政府信息公开年度工作重点,对“财政预决算、公共监管、公共服务、公共资源配置”等领域实行重点公开。各乡镇办事处、区直各部门均按规定全部完成了2014年度财政决算和2015年财政预算信息公开。区统计局公开了全区经济社会发展数据、统计分析和统计信息,区住建委公开了全区保障性住房、棚户区改造信息。三是为细化公开目录,深化公开内容,提高信息公开内容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并围绕新的信息公开目录体系,督促各单位立足本部门职能,围绕社会关注的重点、热点,及时、准确发布各单位政府信息。

(四)优化信息公开目录。根据安徽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实施全省政府信息公开基本目录规范和政府信息公开网站(栏目)技术升级工程的通知》要求,全区已经按照计划要求,全部完成了基本目录规范和网站(栏目)技术升级工作,依据重点领域信息公开要求制定了相关的特色栏目,优化了政府信息公开目录体系,规范了信息发布内容,统一了信息发布格式。在信息来源上,打破不同网站间“各自问政”的壁垒,真正实现了宣州区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各部门信息公开网站的互联互通,形成信息资源的“汇聚共享”。

(五)规范网上群众工作。2015年全年,全区共受理省长热线2件、12345市长热线1281条、市区政民互动227条、依申请公开65件,回复率和满意度均位于宣城市各县市区前列。同时多次与媒体联动,征集热点问题,接受难点投诉,多渠道多形式对群众反映的问题认真梳理研究,精心编制策划答复工作。

(六)加强监督考核。为深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区政府电子政务系统添加了文件公开属性,要求各发文单位准确界定公文公开属性(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不予公开三种属性),凡属“主动公开”类政府信息,督促各地、各部门在该政府信息形成或者变更之日起20个工作日内,在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网站予以公开。定期对各乡镇办事处、区直各部门信息公开开展情况进行测评、通报,督促有关单位认真做好补缺补差和整改提高工作。

二、政府信息公开情况

(一)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2015年,全区各级行政机关按照省、市、区有关文件要求,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5158条,其中,区政府主动公开政府信息8624条,区直各部门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7056条,各乡镇(办事处)主动公开政府信息9478条。发布信息主要集中在“机构设置及人事信息、政府文件、财务预决算、财政专项经费管理使用和三公经费信息,招标采购信息,应急管理信息,审计公开信息,重点领域信息”等方面。

(二)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2015年以来,全区共受理依申请公开65件。其中,通过信函方式申请信息公开53件,通过网络申请信息公开12件。没有收取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费用。


附表1     

依申请公开情况统计表

指标

单位

数量

申请总数

65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2.传真申请数

0

3.电子邮件申请数

0

4.信函申请数

53

5.其他形式申请数

12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65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65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3.不同意公开答复总数

0

4.其他

0

1)“非本部门掌握”数

0

2)“不属于本部门职责”数

0

 

 

 

附表2

复议、诉讼情况统计表

指标

单位

数量

行政复议数

0

行政诉讼数

0

 

0

 

附表3

信息公开收费情况统计表

指标

单位

数量

收取费用总数

0

其中:1.检索费

0

2.邮寄费

0

3.复制费

0

4.其它收费

0

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的专项经费

万元

0

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的实际支出

万元

0

与诉讼有关的总费用

万元

0

 

 

 


三、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

目前全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一是仍有部分乡镇、街道办事处,区直部门存在对信息公开工作不重视的情况,公开的内容不全面,公开的信息时效性差;二是各乡镇及县直单位信息公开负责人员变更较快,信息公开工作交接上存在问题,导致信息公开不及时或公开内容不规范;三是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措施还不够细化,推进过程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研究还不够。

四、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进一步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继续推进安全生产、就业、财政审计、科技管理和项目经费、价格和收费、信用、政府权力清单、财政预决算、保障性住房、征地信息、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重大建设项目、社会保险、社会救助、教育领域、医疗卫生、国有企业、环境保护、食品药品安全、社会组织、中介机构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工作。加大财政专项资金管理和使用信息公开力度,健全和完善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和程序。

(二)切实推进依申请公开工作。针对当前申请主体广泛化、内容敏感化、目的多元化和依申请公开办理难的特点,争取上级业务指导。进一步完善受理、审查、办理、答复和保存备查等各个环节的流程,依法按规满足人民群众的特殊信息需求。

(三)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和机制建设。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进一步健全完善全区统一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基础框架标准目录体系和信息录入规范标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