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宣州区人民政府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宣州区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报
发布时间:2014-03-31 00:00 来源:宣州区人民政府 字体:[ ]

根据《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现将宣州区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报发布,内容如下:

一、基本情况

(一)信息公开进一步完善。截止2013年年底,全区各级行政机关、各类企事业单位在区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发布政府信息27626条,其中,区政府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4580条,部门(单位)、乡镇、办事处公开信息共计13046条。

(二)依申请公开受理有序。制定了区政府依申请公开受理工作方案,进一步规范了受理流程,细化了办理环节,落实了任务责任。2013全年,全区共受理12345市长热线1149条,电话答复1149条;政民互动425条,回复425条;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累计18件,邮件申请17件,答复17件,网上申请1件,答复1件。

(三)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及申诉的情况。

2013年度宣州区政府信息公开网未出现举报、投诉、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等情况。

二、工作推进情况

(一)推进保障性住房、食品安全、环境保护、生产安全、征地拆迁、价格与收费、教育等方面信息公开。

(二)督促全区各单位稳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对各部门考核“政府信息公开发布情况、发布信息内容完整性和规范性、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年度报告发布情况等进行测评,并根据考核通报中存在的问题,督促有关单位补缺补差,进一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三)抓好政府信息公开保密自查工作。为认真做好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工作,区政府办结合实际,立足各科室职能,围绕保密审查重点内容和责任分工,及时制定了区政府办保密审查自查工作方案。强化培训教育。为加强信息公开保密工作,办公室采取多种形式、多渠道对全体工作人员进行宣传教育。

三、下一步工作

将进一步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力度,力求抓住关键,突出重点,切实保障我区信息公开工作顺利进行:

一是抓好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将始终坚持“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要求,及时、准确、全面公开群众普遍关心、涉及群众利益的政府信息,切实推进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突出抓好人民群众密切关注的保障性住房建设、食品药品安全、环境保护、安全生产、征地拆迁、教育等领域的政府信息公开,切实提高政府信息公开社会效益和政府公信力。

二是规范信息公开内容。督促部门在管理好本单位网站的同时,突出“规划计划、政策文件、依法行政、新闻发布”等栏目,不断提升信息公开的广度和深度,努力做到政策公开、过程公开、结果公开。

三是不断拓展公开方式,着手建立新闻发布、网络发言人制度。主动做好重要政策法规解读、妥善回应公众质疑、及时澄清不实传言、权威发布重大突发事件信息为重点,加强政府新闻发布、网络发言人制度建设,进一步完善新闻发布、网络发言人工作各项流程,建立重要政府信息及热点问题定期有序发布机制。善于借助新媒体的互动功能,积极利用网上群发手机短信系统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新媒体形式,主动提供政府信息、传递政府声音、引导大众传媒,用主流思想引导大众,化解流言和误读,实现政府与公众的经常对话、交流与沟通,为推动我区经济社会发展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