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州区人民政府!
  • 繁体版|
  • 智能问答|
  • 无障碍|
  • 长辈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工作动态

多举措抓投资抓经济,夯实高质量发展基础

阅读次数: 432次 信息来源:宣州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发布时间:2022-11-29
[ 字体:]
分享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之年。今年以来,宣州区全面落实稳住经济大盘的工作部署,坚持抓项目就是抓投资、抓经济,夯实经济高质量发展基础

一是加强学习交流。举行项目知识大讲堂,邀请省工程咨询研究院授课,区直单位、乡镇(街道)、园区主要负责人及分管参加培训。同时,持续开展部门政策交流,围绕城市基础设施、文旅产业发展、乡村建设、节能双碳为主题开展了7次政策交流,新谋划项目74个,其中符合基本条件纳库管理项目24个。

二是创新工作举措。成立副科级的区项目储备中心,加大谋划储备及资金争取的统筹和调度。建立项目谋划全周期清单,对“十四五”以来各年度谋划的项目进行汇总,删除明显重复项目265个,一张表从前期、在建、竣工全过程跟踪,避免出现每个年度重复报送同一个项目。截至目前,全区在库谋划项目813个、总投资4600亿元,处于前期推进阶段585个、达到可研程度64个。

三是加强调度推进。坚持项目全链条推进,区委主要领导带队从项目谋划储备、推进服务、投资纳统、企业发展全链条对发改委、招商合作服务中心、营商服务中心、统计局、经信局逐个调研,并召开专题会议,破解难点堵点。坚持“小单元、大密度”调度机制,将项目谋划、推进纳入全区“小单元、大密度”调度体系,区政府负责同志按责任分工,通过召集专题调度会、重点项目现场调研等不同方式开展项目谋划、推进调度。

四是积极对上争资。积极与上级部门沟通联系,加强资金争取力度,针对重点投向领域安排专人对接,千方百计促成项目落地、资金到位。今年以来,我去水阳灌区配套工程等项目争取中央支持资金5.11亿元;争取债券资金7.33亿元,且支出进度高于全省平均水平,获0.76亿元地方政府专项债券额度奖励。同时,抢抓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扩大投放机遇,做好中长期贷款及设备购置与更新改造贴息贷款备选项目申报。

五是全力盘活资产。区发改委积极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盘活存量资产扩大有效投资的意见》文件精神,抢抓政策机遇,全面开展资产调查摸底工作。截至目前,梳理登记国有企业、闲置中小学、国有办公用房、农贸市场等32处闲置资产。针对我区资产规模较小,难以实施REITs项目的实际情况,紧盯重点环节,以国资企业为核心,加快推进盘活处置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