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府公报 > 2021年第9期 > 统计数据
  • 索引号

    113417030032497338/202109-00033
  • 组配分类

    统计数据
  • 发布机构

    宣州区人民政府
  • 发文日期

    2021-09-29 17:23
  • 发布文号

  • 关键词

  • 有效性

    有效
  • 信息来源

    宣州区统计局
  • 主题导航

  • 信息名称

    1-8月宣州区规上服务业运行情况简析
  • 内容概述

  • 浏览次数

    490

1-8月宣州区规上服务业运行情况简析

【字体大小:  


今年以来,宣州区委区政府统筹疫情防控和社会经济发展,全区上下扎实开展六大攻坚、三年攀高行动,全区经济社会持续稳步恢复,规模以上服务业继续保持高增长态势,其他营利性服务业增幅再创佳绩,营业收入增速位列全市第一,企业用工效益稳步提升,规上服务业整体趋稳向好。

一、基本情况

(一)十大行业首次实现全部正增长。

1-8月份,全区72家规模以上服务业共实现营业收入36.6亿元,同比增长29.8%,增幅居全市第二,超全市平均水平4.4个百分点,两年平均增速13.5%,与1-5月份持平,整体保持稳步增长。纳入规模以上服务业统计的十大行业门类首次实现全部正增长, 其中,租赁和商务服务业增幅达108.5%;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增幅39.6%,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增幅13.4%,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增幅12.8%,教育行业增幅17.3%,文化体育和娱乐业增幅21.6%,卫生和社会工作增幅38.6%。

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分行业门类汇总表

门类名称

单位数(个)

营业收入(千元)

1-8月

上年同期

增长速度(%)

总计

72

3662243

2822035

29.8

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

19

1221840

875472

39.6

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

5

1573002

1387628

13.4

房地产业

10

61770

59634

3.6

租赁和商务服务业

7

489914

234915

108.5

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

10

136631

121140

12.8

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

5

16389

14908

9.9

居民服务、修理和其他服务业

2

20346

19217

5.9

教育

6

29719

25330

17.3

卫生和社会工作

2

87384

63036

38.6

文化、体育和娱乐业

6

25248

20755

21.6

(二)其他营利性服务业继续保持高速增长态势,成为全市行业支撑点。

1-8月份,全区27家规模以上其他营利性服务业实现营业收入7.9亿元,同比增长67.8%,增幅居全市第三,高于全市18.1个百分点;高于上年同期增速30.4个百分点,两年平均增速51.8%。其他营利性省平台服务业企业共26家,实现营业收入0.8亿元,同比增长6.9%。两平台合并后增幅59.5%,居全市第一,增幅高于全市16.4个百分点,为全市其他营利性服务业增长提供了有力支撑。其中,三个行业大类表现突出,一是在人力资源服务行业快速增长的带动下,商务服务业实现营业收入4.9亿元,同比增长108.6%,增幅比上年同期高71个百分点,两年平均增速69.3%,上拉全区其他营利性服务业54.3个百分点;二是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营业收入增长57.2%,两年平均增速352.4%,拉动全市其他营利性服务业增长9.1个百分点;三是文化、体育和娱乐业蓬勃发展,1-8月份共营业收入增长21.7%,高于上年同期68.9个百分点。

(三)企业用工人数和人均薪酬大幅上涨。

1-8月份,全区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期末用工人数为1.6万人,增长29.4%。分行业门类看,10个行业门类中,有5个行业的期末用工人数保持增长,1个行业人数持平,4个行业的期末用工人数有所下降。吸纳就业人数居前的行业为租赁和商务服务业,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房地产业(物业管理),卫生和社会工作业,分别为7100余人、770余人、2300余人、1860余人、410余人;期末用工人数增长较快的前两个行业分别是租赁和商务服务业,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分别增长96.9%、23.1%。

职工薪酬稳步增长。1-8月份,应付职工薪酬每人每月4913元,同比增长16.9%。职工薪酬每人每月最高的前三个行业分别是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业,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分别为11626元、9950元、8829元。

(四)重点企业发展势头强劲,对行业支撑作用明显。

1-8月份,全区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中有7家企业营收超过亿元,共实现营业收入26.7亿元,占全区规模以上服务业营业收入73.0%,营业收入同比增长36.7%,拉动规上服务业增长25.4个百分点。2家重点企业对其他营利性服务业增速的支撑作用更为明显,实现营业收入5.0亿元,同比增长127%,拉动其他营利性服务业增长59.6个百分点,龙头企业拉动作用显著。

(五)规上服务业企业订单、信心提升。

据三季度全区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景气状况调查显示:服务业企业经营状况向好,用工需求持续平稳,预期稳步回升,信心不断增强。2021年三季度,盈利比上季度增加或持平的企业占71.2%,较上季度提高6.9个百分点;48.3%的企业业务预定量高于和处于正常水平,比二季度提高5.7个百分点;本季度用工需求上升和基本持平的企业占94.3%,较上季度提高6.8个百分点。

二、存在问题

(一)行业发展不均衡。

受去年疫情影响,基数不同于正常年份,数据显示各行业增长速度差距非常大,但从增长趋势来看,发展不均衡现象依然存在。规上服务业10个门类中,营业收入增长最快的租赁和商务服务业增速为108.5%,增长最低的房地产业(物业管理)增速为3.6%,两门类增速差为104.9个百分点;营业利润增长最快的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增速为343.8%,高于去年同期411.6个百分点,两年平均增长19.54%,租赁和商务服务业,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房地产业(物业管理)则呈下降趋势,同比分别下降154.2%、54.6%、24.1%。

(二)持续稳增长压力较大。

1-8月份,全区主要行业较快增长,一方面是市场需求增加、业务量提升的拉动性增长,另一方面是去年同期受疫情影响、基数较低的恢复性增长。全区规上其他营利性服务业,规上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增速分别达67.8%和39.6%。特别是其他营利性服务业受个别龙头企业影响,2022年增幅很难达到今年高增长态势,行业保持持续稳定增长压力加大。

(三)服务业发展后劲不足。

新增服务业企业成长缓慢,规模难以达到入统标准。截至目前,规上服务业尚无新增企业,省平台服务业8月份也只新增1户企业。今年年底前能达到入统标准的成长性企业规模不大,拉动作用较弱,服务业发展后进不足。

三、工作建议

(一)加大监测,做好达标企业摸排入统申报工作。

利用工商、税务等部门资料,及时对新注册的服务业企业进行筛查、核实,做好企业摸排工作,建立疑似达标企业名录库,跟踪做好服务工作,确保达到标准的新增服务业企业及时申报入库,确保达标的成长性企业年底前全部申报入统,形成新的增长点。

(二)落实政策,支持企业发展。

一是加强对在库企业的帮扶政策,以更加优惠的税收政策吸引企业,特别是政策到期的龙头企业,为大企业发展创造一个稳定发展的空间,要让大企业留得住、发展好。二是要研究三新经济,加大对新兴行业的政策支持,学习外地鼓励新兴行业的办法措施,加强帮扶,吸引企业落户宣城发展。

(三)优化环境,增强行业发展后劲。

积极营造四最营商环境,扎实开展四送一服,降低企业交易成本,用服务软环境抵消人力硬成本,为企业全面塑造发展新优势提供有力支撑。充分发挥部门联席会议制度作用,定期召开服务业发展形势分析会议,研究解决主要行业特别是支撑性重点企业发展中存在的问题,积极破解企业经营中的难点、堵点,增强企业发展信心,确保行业持续、稳定增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