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府公报 > 2021年第3期 > 区政府办文件
  • 索引号

    113417030032497338/202103-00047
  • 组配分类

    区政府办文件
  • 发布机构

    宣州区人民政府
  • 发文日期

    2021-03-24 15:54
  • 发布文号

    宣区办〔2021〕9号
  • 关键词

    粮食生产
  • 有效性

    有效
  • 信息来源

    区政府
  • 主题导航

  • 信息名称

    关于印发宣州区2021年度支持粮食生产发展实施方案的通知
  • 内容概述

  • 浏览次数

    1978

关于印发宣州区2021年度支持粮食生产发展实施方案的通知

【字体大小:  

各乡镇党委、乡镇人民政府,各街道党工委、街道办事处,区直相关单位:

《宣州区2021年度支持粮食生产发展实施方案》业经区委、区政府研究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落实。

 

 

中共宣城市宣州区委办公室 宣城市宣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年3月24 日


宣州区2021年度支持粮食生产发展

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关于粮食安全决策部署,认真抓好2021年度粮食生产工作,确保“十四五”开局之年粮食丰收。经研究,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1.指导思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和全国春季农业生产会议精神,进一步强化粮食安全责任意识,严守耕地红线,落实粮食生产支持政策,稳定粮食播种面积和产量,扩大早稻、再生稻生产,加强高标准农田等现代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增强粮食生产和防灾减灾能力,提升农机装备、科技创新和示范推广水平,进一步提高农民种粮收益。

2.目标任务。粮食播种面积和产量保持增长势头,粮食播种面积达到130.02万亩以上,粮食总产量达到9.77亿斤以上(粮食播种面积和产量包含天湖街道、敬亭山茶场和南湖戒毒所粮食生产任务)。

3.基本原则。坚持绿色生态发展。大力推广测土配方施肥、水肥一体化等节水节肥技术,推进物理防治、专业化统防统治等绿色防控技术应用,确保全年化肥、农药使用量实现“零增长”,利用率稳步提升。坚持适度规模经营。稳妥推进农村土地经营权流转,引导发展粮食适度规模经营,大力培育粮食生产规模达到50亩以上的家庭农场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提升粮食生产综合效益。坚持农机农艺融合。提升粮食良种应用水平,加快推广粮食生产关键环节农艺技术和农机技术,提高土地产出率、资源利用率和劳动生产率。

二、工作举措

4.加强耕地保护,提高耕地质量。采取“长牙齿”的硬措施,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确保耕地数量不减少。明确耕地利用的优先序,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非粮化”。以粮食生产功能区和重要农产品保护区为重点,加大高标准农田建设和管护力度,打造高产稳产、集中连片的高标准农田片区,2021年续建完成高标准农田2.5万亩、新建高标准农田4万亩。(责任单位: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区农业农村局,各乡镇街道)

5.加强良种繁育,提高应用水平。启动粮食现代种业提升工程,支持种业企业在我区建立良种繁育基地,做好粮食新品种的试验示范和推广应用。围绕粮食优质品种,发挥农机购置补贴政策导向作用,加大农业科技攻关力度,突破关键技术,提升粮食作物的耕、种、收综合机械化水平,促进农机农艺融合和良种良法配套,实现稳粮增收。(责任单位:区农业农村局,各乡镇街道)

6.加强农资供应,提高保障能力。抓好种子、化肥、农药等农业生产资料的储备,对市场紧缺的农业生产资料及时组织调运,确保满足粮食生产需要。强化农业综合行政执法,加强农资市场监管,开展农资打假及种子市场专项整治行动,严厉打击制售假冒伪劣行为,确保农资货源充足、价格稳定、供应畅通。(责任单位:区农业农村局,各乡镇街道)

7.加强技术服务,提高生产效率。结合农技人员包村联户,动员区、乡、村三级农机、农技干部前往粮食生产一线做好技术服务,指导农户抓好小麦赤霉病、草地贪夜蛾等农作物病虫害防控,解决生产中的实际困难。围绕“耕、种、管、收、烘”等粮食生产全过程,大力培育全托管或半托管的农业生产社会化服务组织,促进小农户和现代农业发展有机衔接,实现粮食生产节本增效。(责任单位:区农业农村局,各乡镇街道)

8.加强政策扶持,提高种粮积极性。落实稻谷补贴政策,2021年稻谷补贴中结构调整补贴重点用于支持早稻、再生稻生产,补贴对象为全区早稻、再生稻实际种植面积50亩以上(含50亩)的种粮大户、家庭农场、农民专业合作社等农业新型经营主体,补贴标准为50元/亩左右(补贴标准根据实际资金量进行测算),补贴资金直接发放给实际生产者。根据《关于调整完善稻谷补贴政策的通知》(皖财农〔2020〕540号)等文件精神,整合稻谷补贴、产粮大县奖励资金、高标准农田建设、粮食生产发展等政策,支持粮食生产发展,确保“粮食播种面积和早稻面积只增不减”的目标任务落到实处。(责任单位:区财政局、区发改委、区农业农村局、区统计局,各乡镇街道)

三、保障措施

9.提高政治站位。各乡镇街道要坚决扛稳粮食安全“党政同责”的政治责任,高度重视粮食生产工作,立足实现粮食面积、产量目标,严格落实全区粮食生产工作部署,层层分解任务,层层压实责任。增加粮食生产在现代农业考核中的分值权重,设立乡镇街道粮食生产发展考核奖,设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并在区级会议上予以表彰。各乡镇街道要对照《2021年宣州区粮食播种面积指导性计划》,扎实推进各项工作,做到以组保村、以村保乡、以乡保区,确保2021年全区粮食生产目标任务圆满完成。对未完成粮食生产目标任务的单位,将予以通报批评。(责任单位:区发改委、区农业农村局,各乡镇街道)

10.加强分工协作。区直相关部门要立足本部门工作职能,抓好支持粮食生产发展工作,形成推动工作合力。区农业农村局要做好稻谷生产指导,牵头落实稻谷生产者和种植结构调整补贴有关政策。区财政局要做好测算分配和补贴资金发放。区发改委要牵头做好稻谷市场价格监测,并引导多元市场主体积极入市收购稻谷,防止出现“卖粮难”。区统计局负责配合做好相关补贴落实工作。(责任单位:区农业农村局、区财政局、区发改委、区统计局)

11.严肃工作纪律。加强对粮食生产补贴资金发放的监管,区农业农村、财政和产粮乡镇街道等有关单位及其工作人员在补贴资金申报、分配、使用等环节审批工作中,要严格执行财经纪律,不得违规发放补贴资金。对违规发放补贴资金的,将依法依规追究责任。(责任单位:区农业农村局、区财政局,各乡镇街道)

 

附件:2021年宣州区粮食播种面积指导性计划

 

 

附件

2021年宣州区粮食播种面积指导性计划

序号

乡镇街道

粮食面积指导性计划(万亩)

水稻(万亩)

小麦(万亩)

1

水阳镇

2.4

1.6

0.8

2

狸桥镇

9.5

6.4

1.5

3

沈村镇

10.6

6.6

3.9

4

古泉镇

5.6

4.2

0.4

5

洪林镇

8.2

5.6

2

6

寒亭镇

7

6.4

0.3

7

文昌镇

3.2

2.4

0.7

8

孙埠镇

8

5.5

2.3

9

向阳办事处

8.2

6.2

1.2

10

杨柳镇

12

11.4

0.3

11

水东镇

3.4

2.2

0.5

12

新田镇

3.3

2.4

0.1

13

周王镇

3.3

2.8

0.1

14

溪口镇

0.8

0.5

15

朱桥乡

8.2

4.2

4

16

养贤乡

11.5

7.3

3.9

17

五星乡

5.4

3.7

1.6

18

黄渡乡

6.7

5.3

0.9

19

双桥办事处

1.6

1

0.5

20

敬亭山办事处

0.6

0.5

21

飞彩办事处

1.9

1.8

22

金坝办事处

4.1

4

合计

 

125.5

92

25

备注:1.粮食面积指导性计划包括水稻、小麦及其它粮食作物;

2.此表不含天湖街道、敬亭山茶场和南湖戒毒所粮食生产指导性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