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宣州区科技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宣州区科技局> 监督保障> 工作推进
索引号: 1134170300324923M/202404-00011 组配分类: 工作推进
发布机构: 宣州区科技局 主题分类: 科技、教育
名称: 宣州区科学技术局2024年普法工作计划 文号:
生成日期: 2024-04-15 发布日期: 2024-04-15
索引号: 1134170300324923M/202404-00011
组配分类: 工作推进
发布机构: 宣州区科技局
主题分类: 科技、教育
名称: 宣州区科学技术局2024年普法工作计划
文号:
生成日期: 2024-04-15
发布日期: 2024-04-15
宣州区科学技术局2024年普法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2024-04-15 15:21 来源:宣州区科技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宣州区科学技术局2024年普法工作计划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推动“谁执法谁普法、谁管理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普法责任制落实,增强局干部职工法治意识和依法行政能力,进一步凝聚普法合力,增强普法效果,促进法治机关建设,营造良好的科技法治环境,结合我局实际,制定本普法工作计划。

一、总体要求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落实普法责任制为抓手,加强法治建设和科技工作相融合,加大科技法律法规和政策宣传力度,进一步提高局干部职工法治素质,为加快建设创新型宣州提供坚实科技法治保障。

二、主要任务

(一)突出学法普法重点

1、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当前和今后一项重大政治任务,纳入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集体学习的重点内容,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大意义、丰富内涵、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与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紧密结合,学会用习近平法治思想指导实际工作,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入脑入心、走深走实。

2、学习宣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和党内法规。深入学习宣传宪法,掌握宪法确立的国体政体、领导核心、指导思想、根本制度、根本任务等主要内容,大力弘扬宪法精神。深入学习宣传民法商法、行政法、经济法等国家基本法律及与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不断增强干部职工的法治意识。深入学习宣传《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党内法规,不断提高局干部职工党性修养。

3、学习宣传中央和省市科技相关法律法规政策。深入学习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进步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法》《安徽省科学技术进步条例》等法律法规,以及高企培育、成果转化、研发投入等相关科技政策,加强政策宣传力度,提高政策知晓率。

(二)强化工作人员学法用法

1、组织国家工作人员集体学法。严格落实《关于完善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的实施意见》要求,推动落实局党组会议集体学法、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国家工作人员日常学法等制度,年度组织集中学法3次以上,不断提升法治素质。

2、组织国家工作人员专题法治讲座。大力开展宪法、民法典、行政法、科技进步法等专题法治讲座(培训),年度举办1期以上专题法治讲座(培训)。

(三)深入开展普法活动

1、精心组织集中宣传活动。强化宪法和科技法律法规宣传,充分利用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科技活动周”、宪法宣传周、法治宣传教育月、全国防灾减灾日等活动,围绕科技与法治主题,采取多种形式大力开展集中法治宣传教育,提高宣传教育成效。

2、有效推动学法守法用法。落实国家工作人员旁听庭审制度,组织局局领导干部旁听庭庭审活动,提高局领导干部依法行政意识。

3、落实领导班子成员述法报告。不断强化局领导干部法治意识和法治思维 

三、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普法工作由局普法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实施。将普法工作摆在重要位置来抓,进一步健全完善组织和协调机制,充实法治宣传骨干力量,加强协作配合,推动法治宣传工作融入到每一个工作环节之中。

(二)狠抓贯彻落实。建立2024年度普法工作台账,细化工作措施,强化督促指导,推动年度普法计划落地落实。不定期召开专题会议研究普法工作,把法治宣传和科技工作相结合,不断提高科技法治化水平。

(三)强化法治信息报送。重视普法信息报送工作,建立健全信息报送制度,及时总结普法新经验、新做法。

 

 

宣城市宣州区科学技术局

2024年4月15日